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北京空气污染治理显现成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末在北京周边地区所采取的治理污染措施,已给中国首都带来清新的空气。
更新于2018年1月12日 07:01英国《金融时报》 韩碧如 北京报道

根据最新数据,2017年最后几个月在北京周边地区采取的削减污染的严厉措施,已给中国首都带来异常清新的空气,抵消了全国经济复苏的影响。

作为达到2017年减排目标的最后努力,当局关闭了一些工厂,还禁止北京周边省份的居民在冬季烧煤取暖。

北京还赶走数十万进城务工人员,并拆除了该市周边的多个棚户区。乡村和棚户区居民用来取暖的劣质煤饼,占北京及周边地区冬季煤炭消费量的一半。

其结果是,根据活动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的一项研究,2017年最后一季度北京周边地区PM2.5水平(空气中细微颗粒物含量的衡量标准)比上年同期下降33%。这一下降是在经济恢复增长、能源使用量增加的背景下实现的。

但在全国范围,2017年PM2.5水平仅比2016年下降4.5%,因为很大一部分造成污染的活动只是转移到了中国其他地方。减少空气中颗粒物污染的其他措施包括覆盖建筑工地和实行燃料限制措施。

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高级顾问杨富强指出,由于2017年是为期五年的治理污染行动的最后一年,政府为了达到目标而竭尽全力。

环境
中国限煤令遭遇天然气供应短缺
中国正大力推进从煤炭转为其他能源的举措,但天然气供应短缺导致北部和中部的一些居民陷入在寒冬季节无法取暖的困境。

他表示,预计未来几年的新目标将会更加严格,并补充说:“政府已经意识到,只要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它能取得不错的结果。”

在采取严厉措施降低工业污染之前,北京周边地区的PM2.5水平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同比上升6%。

在北京,空气已经明显更清新了,尽管市民们对突然且有时暴力的清退务工人员的行动感到愤慨。正常情况下,北京的冬天被令人喘不过气的雾霾笼罩。

“我从来没有见过北京这样!”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周三在结束三天访华之行时表示。他赞扬北京关闭工厂的行动:“这表明他们有一种快速、甚至残酷的能力。”

马克龙赞扬了中国对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支持,在该协定的框架下,各国承诺采取措施限制排放以遏制气候变化。中国预计其碳排放量要到2030年才能见顶。

然而,中国在2012年公布了一份复杂的全国计划,拟让华北平原的工业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并将工厂接入国家电网。

但是,北京在消除燃煤来源(包括工业锅炉和居民取暖炉)的同时,未能确保新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到位。

这导致天然气价格上涨,作为回应,政府在整个华中地区限制天然气使用量,之后又放松规定,允许农村居民烧煤取暖。

政府现在提供额外激励,包括来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贷款,以扩建天然气基础设施。长期而言,预计治理污染的计划将显著增加中国的天然气使用量。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