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连续3载年报披露前换CFO 阳光100人事更替疑云
阳光100中国(02608.HK)于1月8日发布人事变动公告称,徐联义辞任首席财务官后,陈胜杰已于近期获委任。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阳光100两年内更换的第四任首席财务官,也是该公司连续三年在年报披露前更换CFO。
一位从事公司证券的律师告诉财联社记者,这种行为在行业内并不常见,财务是公司关键部门,一般情况下公司不会频繁更换CFO,尤其是连续3年在年报发布前换人。
“一般这种行为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监管趋严,对于公司财务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而企业要求CFO在财务完善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对业务的透彻了解、资本市场游刃有余的运作以及战略性的眼光,CFO认为无法胜任而离职;另一方面是企业要求能够做到业绩包装、粉饰业绩,CFO无法接受老板不合理且违规的要求,因此选择离职。”上述律师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需要重点关注频繁更换CFO或董秘的公司。
频繁更换CFO的背后
据财联社了解,阳光100在2016年年初至2018年初,其首席财务官发生多次变动,依次由周志明、杜宏伟、徐联义及陈胜杰担任。
2014年3月,阳光100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时的首席财务官为杜宏伟。2016年3月18日,因内部工作调动原因,杜宏伟辞任公司首席财务官及联席公司秘书职位,由周志明接任。2017年3月3日,周志明辞任,徐联义接任。2018年1月8日,徐联义辞任,由陈胜杰接任。
巧合的是,除杜宏伟外,另外三人任职首席财务官时间均不超过一年,且近三年阳光100更换首席财务官时均处于年报披露关键期。 …… [阅读全文]
32家医药生物公司高管离职 英特集团实控人变更团队换血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高管蠢蠢欲动。《证券日报》记者结合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10日,1个月以来,A股医药生物行业总计有32家上市公司董监高成员辞职。辞职原因有个人因素也有企业换届选举等等。在高管离职的背后,上市公司股东变化、未来发展等引起市场关注。
英特集团等大换血
过去一个月,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变动。数据显示,包括恒瑞药业、京新药业、佛慈制药、药石科技、贝瑞基因、维力医疗、康芝药业、复星医药、览海投资、塞力斯、基蛋生物、以岭药业、昆药集团、联环药业等32家上市公司一个月以来发布了董监高辞职的公告。
记者梳理,14家上市公司有董事离职,京新药业、佛慈制药等多家上市公司副总经理级别高管辞职。其中,英特集团变动人数比较多。
1月10日,英特集团发布总经理、董事长、副董事长、部分董事及监事辞职的公告。其中,姜巨舫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姜巨舫辞去总经理职务后,仍担任公司董事、党委书记职务。而公司董事长冯志斌、副董事长徐德良、董事郑继德、董事马可辉和董事陈晓华也辞去相关职务,并不再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此外,公司王靖和章剑敏均辞去公司监事职务,并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景峰医药去年修改了公司章程,将董事会席位由12席调整至9席,其中独立董事4名。董事会审议通过叶湘武、简卫光、欧阳艳丽、孙刚、郑玉群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此前的董事刘华、罗斌、罗丽不再是董事会成员。对此,有投资者问上市公司董监高变动的原因等。景峰医药回应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到期换届,符合公司法,公司经营战略的要求。 …… [阅读全文]
八部委亲自护航,国银50亿融资租赁强力推动,沈阳机床能否翻
作为国内综合性最高以及体量最大的机床企业,沈阳机床集团一直是国内机床行业的领军者。整个2016年沈机卖出了1.8万台机床,同比增长183%,产品出口到八十多个国家,销售收入达到了惊人的62.50亿元。
 
    可能说完这些数据很多人都要觉得沈阳机床形势一片大好,事实上并不是这样。2015年沈阳机床集团整体亏损6.79亿元,到了2016年沈机亏损同比上升119.89%,净利润为-14.03亿。虽然沈机的销量一直在增加,但是亏损也一直在增加。
 
到了2017年情况也并没有好转,2017年整一年度沈机都能够没有实现盈利,像其他东北的工业国企一样,对于沈机来说,“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国务院八部委亲自确定沈机两项改革任务
 
机床是工业之母,是制造业的基础,国家的制造业要发展,机床是重中之重。汽车、轮船要靠机床造,飞机、航母也要靠机床造。船坚炮利、钢铁城墙都要靠机床一点一点打造。所以,一直以来国家对机床行业的改革和发展都非常关心。
 
而作为机床行业的“长子”,国家用了各种方法保证沈阳机床能够平稳“航行”。2017年12月初,国务院八部委出台的《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为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确定的两项改革任务。
 
《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为沈阳机床制定了10项改革措施。其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妥善安置富余人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条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没有政府的参与和大力支持,仅凭沈阳机床一己之力难以完成。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经营自主权”,则要求政府部门更新观念,改变对企业管理办法,也就是要求政府与企业同步进行改革。 …… [阅读全文]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用数字化突破风电行业瓶颈期
所有的行业都会经历一个发展的生命周期,通常来说十年将会出现一个拐点,风电行业更是如此。如今,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风电已步入瓶颈期。补贴的抽离、强烈的电价下调预期、“抢装潮”之后的业绩遇冷、艰难的“走出去”,面临这些问题的风电后十年,如何延续前十年的辉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通过数据驱动创新,实现风场智能化运行,不断掘金“智慧风场”。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智能中心主任黄猛
自主研发“风云系统”,全面进入风电的数字化时代
风机抢装潮过后,严重饱和的国内市场风机销售压力巨大。有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风机销售价格同比下降5%,销售毛利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面对国内行业愈加激烈的竞争,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依托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自主开发了“风云系统”,全面整合挖掘数据的力量,不断在风电数字化领域寻求突破.....
风云系统是一套风电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从前期风资源评估、风机选址、整体方案设计、生产物流管理、运维监控、后评估的一体化服务。该系统涵盖“观、汇、智、象、流”五大平台体系,满足风电用户全方位的应用场景,通过数据的洞察为用户创造价值。
“风云·观”是基于分布式处理系统和AI技术的监控平台,包括全新一代的数据处理系统和网络传输系统。“风云·汇”是基于Hadoop的大数据处理平台,通过分布式数据处理和数据仓库,为用户在海量数据中快速提取有价值的分析。“风云·智”是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海量的运行数据分析,通过机器学习,实现控制策略动态调整,使风机、风场运行更具智能。“风云·象”是结合了高性能计算及人工智能模型,引入快速气象预测技术、洋流分析技术,融入运维、监控等各个领域,该体系包括发电功率预测、洋流预测、台风预警等与风电运行密切相关的模块,实现精准预测和快速运维。“风云·流”是服务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流程管理平台,让决策更高效,制造更智能。 …… [阅读全文]
携程大住宿事业群换帅 任命新干部趋于年轻化
(记者 关子辰)在陈刚履新去哪儿网CEO后没多久,携程大住宿事业群CEO也任命了新帅。1月3日晚间,携程COO兼大住宿事业群CEO孙茂华在内部邮件中宣布,为了配合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提高自身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的领导力,将于2018年春节后赴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同时孙茂华还宣布,从2018年1月起任命陈瑞亮为携程公司大住宿CEO,全权负责携程公司大住宿及大住宿控股公司各项事宜,并向携程CEO孙洁汇报。在业内人士看来,携程内部也在不断改变,在任免干部年轻化的同时谋求新的突破。
根据携程方面资料显示,孙茂华于2000年之前在锦江集团旗下酒店担任管理职务;2000年加盟携程,负责携程服务联络中心的创建和管理以及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2012年,孙茂华任大住宿事业群CEO,从2016年底晋升为携程COO、酒店集团CEO,负责集团酒店业务、集团服务、分公司业务。而此次新任命的大住宿CEO陈瑞亮此前在微软总部及硅谷工作,于2015年3月才加入携程,负责后台服务的开发工作,并于2017年11月才被任命为携程大住宿事业群COO。
对于这一新的任命,业界普遍认为携程任命新干部趋于年轻化。此前,在携程一次内部会议上,时任携程总裁兼COO的孙洁便在会议上向其他高管表示,携程“80后”、“90后”员工的整体比例占到了95%以上。2017年12月,原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地上交通CEO陈刚便被任命为去哪儿网新CEO,在一系列的任命后,显然携程也在谋求突破。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再登纽约时代广场,剑南春、茅台为白酒国际化披荆斩棘
去年春节,中国三大名酒剑南春空降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在“世界的十字路口”向全球华人送上了新春祝福,引发国际国内的舆论热潮。
2018年元旦,剑南春、茅台等作为中国三大名酒,集体登陆时代广场,与全球人民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这既是中国白酒名企积极对轨国际、进军国际市场的表现,也推动了中国酒文化的世界级传播,在提升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方面同样起到了深远影响。
据了解,剑南春今年连续三天在时代广场送出新年祝福,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在纽约进行街访的过程中发现,相较于去年同期,剑南春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获得了大幅度提升。
有美国人民向记者介绍,他是因为中餐而接触到中国白酒,认为“正宗的中国菜就要配正宗的中国酒”。依照中华菜系在世界上普及和受欢迎程度,未来或将为白酒国际化再添一大助力。
此外,还有美国人民在被采访时表示,剑南春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做的这些文化推广活动,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尝试中国白酒。
这些斐然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剑南春近几年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和酒文化战略的部署。美东时间2017年12月11日,“中国艺术联合国璀璨之约”的全程战略合作伙伴——剑南春,登陆联合国总部,向全世界自信地传播京剧、书法、陶瓷、太极、酒文化等中华艺术国粹,弘扬了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魅力。
迄今为止,剑南春是唯一一个能够在联合国举办活动的酒类品牌。而在这场盛事中,剑南春表现出彩,300多家国际媒体,均予以剑南春大篇幅的报道和赞美。雅虎认为,剑南春重塑了中国白酒在世界上的形象。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