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最有腔调的“老板办公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大桌子和几万块的椅子是不够的。桌上养只狼蛛,或者随意粘在电话上提醒你给国际名人回电的便签,你有吗?
更新于2018年1月12日 07:01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乔•埃利森

这一幕想必各位都很熟悉。你拿起一本办公用品目录飞快地翻看,盘算着行政预算还够不够凑一盒6支装的百乐(Pilot)牌V5 Hi-Tecpoint中性笔(要特细的)。莫名一阵强烈的好奇感涌上心头,你直接跳到了目录的背面:一台办公桌玻璃生态缸。

别再想着那些淡格线的黄纸记事本和档案夹了。你需要一样更有震慑力的象征性摆件来装点你的办公桌。它要能体现你对战斗的渴望——面对逆境你仍然威严慑人,悄然伏击。你需要的正是这个生态缸,里面再养上一只剧毒的蜘蛛……

其他类似的东西也行。

至于英国国防大臣、前保守党党鞭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的内心究竟发生过何种斗争,会让他带着一只狼蛛服务于政府各个部门,大家就不得而知了。也许,他认为这看起来像一个贴切、可能还很幽默的隐喻,至少能让人保持距离。毕竟,如果有个同事在鼠标旁边养上一只宠物蜘蛛,还给它起名为希腊神话中的诸界吞噬泰坦神——克罗诺斯(Cronos),还有比这更能显示“我是一个超级怪人”的吗。

威廉姆森决定在办公室饲养这种会发射致命毒液,可让对手中毒窒息的狼蛛,或许是想隐晦地传递出一种“别惹我”的态度。但他选择这样一种张牙舞爪的生物,看上去反倒有点像野心勃勃的诺博士(Dr No),过于浮夸,反而不能真正体现实际权威。尽管在办公室里养宠物通常确实会彰显自己高人一等,但有很多更加巧妙的办法来体现地位的尊贵。

通过办公桌来展露权力是一门高雅精细的艺术——尤其是在现代办公室,一般都是开放式办公桌,人们都开始担心会发展到轮用办公桌了。就拿我的桌子来说吧。你在上面可以找到一瓶小狗用的洗发水,一团乱如麻的橡皮筋,一盆枯萎的兰花,还有25把Pret A Manger家的塑料勺。但越过那堆香水瓶,你可以看到一张格调高雅、印有我与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设计师尼古拉•盖斯基埃(Nicolas Ghesquière)合影的黑白明信片,一张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专门写给我的致谢函,还有一张来自Tom Ford的贺卡(正是他送我的兰花)。

想要令人敬畏,应该化繁为简,露出几处护身符般的细节即可。显然,所有典型的老板都必须首先配一把符合人体工学、能托腰的椅子。这把椅子要比其他任何人的都高大宽敞,没有几千英镑买不下来。摆放角度要精准拿捏,除了老板,其他任何人坐上去都会浑身不自在。

此外,桌上物品的摆放应尽可能地自然。应慢慢地、一步步展露权威,而不是一股脑都亮出来,这样才能有持久效应。那些你与自由世界领导人商讨世界和平的镶银框照片还是留到卫生间挂吧。桌子上应该随意散放一些令人不明所以的纪念品:一个把玩得有些泛旧的垒球,上面有某位备受爱戴的政治家的签名,就那么无目的地在桌上乱滚。提醒你别忘回电戴维•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著名BBC纪录片导演——译者注)的便签就那么随意粘在电话上。还要在显眼的地方,漫不经心地摞上一沓你所在行业领袖的手写信,感谢你的“溢美之词”和分享的经验。

显然,桌上还要丢上几本你自己最新的著作。但只能放几本,决不能给人一种你写的书没人想买的印象。别忘了还要配一本另一个截然不同领域的前沿著作,以显示自己兴趣广泛,才智非凡。

此外,还要在显眼处摆些什么,能让人一窥你往日的辉煌。可以是一块泛黄的简报,详细记叙你早年的某项成就,例如在剑桥或牛津大学赛艇队期间取得的一场胜利,或世界数独大赛冠军。这些都是绝佳的展示材料。最好你本人形象是那种看上去无聊透顶的极客,这样的反差才有力。就算曾拿过世界400米栏锦标赛冠军,你也从不自命不凡。

女性尤其会想尽办法,用小孩子的一张简笔画或生日贺卡,让其他人相信自己不容置疑的卓越。用一家人去博茨瓦纳度假狩猎的照片当屏保是不可接受的,那太炫耀了。卡片最好很小,写着“妈咪,你每周工作80小时,我们真为你骄傲”。如果不好实现,那至少应该画个你身披超人斗篷的画。

但职场的终极大老板们都是震慑人于无形之中的。最让我难忘、最有影响力的同事,同时也是最神秘莫测的一位。他在我们心中是谜一般的存在。他到底是谁?每天晚上都去哪儿了?他真的是外国间谍吗?

他的桌角藏着一张模糊的相片,装在一个小小的相框里。一天,当他例行去某处溜达时(他每天要消失好几趟),我们悄悄地溜过去一探究竟。照片上是他本人——在和熊搏斗。学着点吧,小朋友们。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