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近千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原因 制造业占比最高达71%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句话说的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仅仅是平常百姓人的事情,也逐步进入上市公司的视野。据数据统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数量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如2011年有29家上市公司,通过135次购买约113亿资金的理财产品,截止到9月10日有974家公司累计购买9863亿的理财产品,后期还有可能继续增长。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看,主要来源流动性资金、IPO超募集资金、定增募集资金等。从所属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的公司表现占比较大,在974家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中,有692家属于制造业,占比达71%,合计累计买了6244亿元的理财产品,批发零售行业的公司占比7.1%,信息软件占比4.8%。那么为何这么多公司热爱购买理财产品,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公司主营业务经营遇到困难,长期亏损,有的则面临退市风险,而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稳定收益,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使公司得以盈利。如西安旅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为负2890.77万元,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为2947.84万元,实现净利润为1082.49元。2016年同样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701.33万元。这种类型公司还有贤丰控股、ST明科等等。作为投资者,对于这种类型的公司,在目前提倡价值投资,炒作蓝筹的行情,有理由抛弃。

近千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原因 制造业占比最高达71%

第二种,公司经营正常运转,主营业务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但是不是特别突出,账面上也有一些现金资产,这种情况下购买银行理财,可以让公司的财务报表更加好看。这一类型的公司相对较多,也包括一些小盘次新股,由于项目尚未投产,业务发展处于扩张时期,费用支出较多,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粉饰公司业绩。如2016年12月13日上市的家家悦,在2017年1月5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使用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7亿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的理财产品或存款类产品。按照约定的年化预期收益率来计算,投资一年的话,将给家家悦带来约2000万的收益。

第三种,公司账面上有大量资金,主营业务正常运转,仍然拿出较多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根据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购买理财产品的745家上市公司中,购买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有626家,占比84%,购买规模在10亿以上的有119家,其中五矿资本、中国动力、新湖中宝今年上半年购买金额更是超过100亿,分别是105亿、100亿和126.9亿。如何才能在这些土豪中找到高富帅呢?这里以五矿资本为例。

五矿资本原名是*ST金瑞,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五矿资本旗下资产,公司将转型以金融为主的五矿金控板块上市平台,同时配套融资150亿,增厚五矿资本净资本,有利于公司金融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从公司财务指标来看,目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46亿元,可以说家底雄厚,这些资金可以同时购买资产,进行行业收购、并购,有利于公司扩张。

当然并不是所有公司可以任性购买理财产品,如方大碳素拟以总计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但是遭到大股东的否决,主要因为不利于公司主营业务改进。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 虽然没有违背相关法律法规,但大量实业资金涌入银行理财产品领域,是一种“脱实向虚”的表现,因此管理层挤压泡沫,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上市公司想赚钱,除了购买理财产品之外,还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为公司后期并购做准备,有利于完善公司产业链,增强抵抗风险能力。对于手中有大量资金的上市公司而言,投资理财产品短期可以获得收益,能让公司继续向前一段时间,但是想要发展壮大,走的更远,还是来自主营业务增长,规模的扩大。(梁会响)
来源:齐鲁财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