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近千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原因 制造业占比最高达71%


有句话说的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仅仅是平常百姓人的事情,也逐步进入上市公司的视野。据数据统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数量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如2011年有29家上市公司,通过135次购买约113亿资金的理财产品,截止到9月10日有974家公司累计购买9863亿的理财产品,后期还有可能继续增长。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看,主要来源流动性资金、IPO超募集资金、定增募集资金等。从所属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的公司表现占比较大,在974家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中,有692家属于制造业,占比达71%,合计累计买了6244亿元的理财产品,批发零售行业的公司占比7.1%,信息软件占比4.8%。那么为何这么多公司热爱购买理财产品,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公司主营业务经营遇到困难,长期亏损,有的则面临退市风险,而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稳定收益,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使公司得以盈利。如西安旅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为负2890.77万元,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为2947.84万元,实现净利润为1082.49元。2016年同样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701.33万元。这种类型公司还有贤丰控股、ST明科等等。作为投资者,对于这种类型的公司,在目前提倡价值投资,炒作蓝筹的行情,有理由抛弃。
第二种,公司经营正常运转,主营业务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但是不是特别突出,账面上也有一些现金资产,这种情况下购买银行理财,可以让公司的财务报表更加好看。这一类型的公司相对较多,也包括一些小盘次新股,由于项目尚未投产,业务发展处于扩张时期,费用支出较多,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粉饰公司业绩。如2016年12月13日上市的家家悦,在2017年1月5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使用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7亿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的理财产品或存款类产品。按照约定的年化预期收益率来计算,投资一年的话,将给家家悦带来约2000万的收益。 …… [阅读全文]

阶层固化,只能靠高杠杆投资打破吗?


十年前,假如您投资了北上深的一线房产,那么现在资产规模有望迅速膨胀,甚至跻身至千万富豪的阶层级别之中。然而,在同样十年时间内,您投资了其他投资品种,那么结果也将会大为不同。
实际上,不可否认的是,除了比特币之外,房地产尤其是一二线房地产市场这些年的投资增值潜力非常好。在此期间,即使投资者手握百万乃至千万现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也远远比不上同期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增值能力。可以这样认为,当时投资者的选择也决定了如今的财富命运,同时也在这十年时间内拉开了同龄人之间的社会阶层距离。
由此可见,在这十年时间内,无论您是选择了银行定存、银行理财产品,还是选择了股票投资、基金投资等,对于多数人来说,期间的投资增值能力还是无法与房地产、比特币这类投资渠道媲美。当然,除了极少数投资者选择了优质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也获得了同等的投资增值收益,但总体而言,这毕竟占据极少数的比例,多数人依旧难逃资产保值缓慢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年间,一些经济数据的变化速度,也足以改变着亿万家庭的命运,而这也或多或少加剧了各大投资渠道的表现分化性。
其中,以M2数据为例,M2广义货币可以更好反映出我国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参考指标,而M2增速的快慢,也很好体现出投资及中间市场的活跃度。
2003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约为20万亿,而到了2008年这一余额规模则约为47万亿。然而,十年之后,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却高达160万亿以上,这期间的增速规模非常明显。与此同时,从M2与GDP的比值来看,也呈现出较大的变化,这对国内投资市场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 …… [阅读全文]

强监管下银行理财变天,看这五大数据

9月22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行业理财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受强监管、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上半年银行理财较去年发生较大变化,主要变现在理财余额掉头下降、同业理财收缩,以及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等。
券商中国记者在此梳理《报告》要点:
1 理财增速持续下降,股份行下降最大
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较年初略有下降,业务增速放缓。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8.38万亿元,较年初减少0.67万亿元,较4月末减少1.9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至今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下降,8月末,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6.5%,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已连续七个月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分银行类型看,上半年理财余额下降主要是股份行降幅较大。6月末,股份制银行存续余额为11.80万亿元,较年初减少3.67%。银监会方面也表示,部分理财业务发展较快的银行,目前增速逐步回归至较合理水平,股份制银行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家银行,至8月底,其理财余额较年初减少了2000多亿元。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理财余额的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0和90个百分点。
2 同业理财“双降”
本轮强监管治理的一个重点就是同业理财,因为这一领域资金脱实向虚的情况较为突出。而数据显示,强监管政策确实发挥“威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上半年银行理财收益上升0.5% 同业理财呈现“双降”

受2017年上半年市场资金成本持续走高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呈现上升趋势。
9月22日,中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显示上半年已终止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收益率从年初的平均3.5%左右,上升至平均4.0%左右,上涨0.5个百分点。
其中,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5672亿元,较 2016年同期增长948亿元,增幅20.07%。
此外,由于银监会4月份开启“三三四”检查,重点整治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和表外业务这乱象最突出的三大领域,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较年初略有下降,业务增速放缓。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8.38万亿元,较2017年年初减少0.6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
而据腾讯财经统计,从2007年到2015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大约以5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持续增加。其中2015年的增速达到56.46%,比2016年高出30.83%。
在28.38万亿元的存续理财产品中,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4.61万亿元,占比16.24%,余额和占比均较年初“双降”,产品余额较年初减少2万亿元,下降了31%,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占比较年初下降7个百分点。
金融同业类产品是指专门面向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销售的理财产品。
从理财产品投向来看,债券仍是银行理财资金最主要配置的资产,截至2017年6月底,理财资金配置债券资产的比例为42.51%;债券、现金及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同业存单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9.19%。 …… [阅读全文]

理财资金“青睐”债券产品 多渠道投向实体经济

一份梳理与回顾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的报告于日前出炉,成为总体平稳运行、各项指标保持稳定的理财市场之详实“成绩单”。
来自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财中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以下简称《理财半年报》)显示,在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结构保持稳定的同时,理财产品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产直接或间接地进入实体经济,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
封闭式产品收益率上升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是理财资金最主要配置的一类资产。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在理财产品的各类资产配置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2.51%,位居第一(见图3);债券、现金及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同业存单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9.19%。
“债券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固定收益资产,是理财产品重点配置的资产之一,在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中占比最高。”业内人士表示。
具体来看,国债、地方政府债、央票、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占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7.71%,商业性金融债、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外国债券和其他债券占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34.80%。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进一步明确理财资金的投向,理财登记系统于2017年初对理财资金投向的资产进行了重新分类,部分资产分类与过去年度发布的理财市场报告不具可比性。
而通过配置各类资产,理财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理财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5672.0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948.2亿元,增幅达20.07%。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