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势头挡不住


9月21日,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3调降至A1之后,另一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为“A+”,展望为稳定。这引发了一些关注,但市场反应不大。面对评级微调,中国保持一颗平常心,反应淡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势头挡不住。不过,有些道理,还是得讲讲。
显而易见,这次调降评级理由牵强。对于下调中国主权评级展望的原因,标普给的官方解释,主要是强调“信贷增长增加了中国的经济金融风险”。而众所周知,2017年中国信贷增长较快,是中国大力推动“金融去杠杆”的结果,也是“脱虚向实”的体现,恰恰反映了中国金融体系风险在降低。即使再考虑到前期标普宣称的“政府债务、资金外流、改革停滞”等,也不难发现,这些调降评级展望的理由,对于正在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国而言,明显缺乏说服力。
看中国经济,看短期更要看长期。中国经济正在换挡期,正由“重量”向“重质”转变,短期看难免有起伏和峰谷,这并不影响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中国有善于发现问题的洞察力,也有勇于改正问题的决心,更有中央的战略定力和全国上下的改革共识,有些短期波动因素辩证地看,正是长期向好的“集结号”。横向比较地看、纵向长期地看,中国仍然并将长期保持全球领先的经济增速、相对健康的财政赤字、充沛的外汇储备、合理的利率水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形态。同时,中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尚有充分的施展空间,改革动力十分强劲。标普仅凭中国经济短期现象,就调降主权评级,要么是缺乏远见,要么是欲加之罪。 …… [阅读全文]

美国两党制已名存实亡

卢斯:由于两党内部分裂,可以说美国现在至少有四个党。唯一能超越两党相互蔑视的,是两党内部派系的彼此敌视。
更新于2017年9月21日 06:18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爱德华•卢斯

政客来了又去,但有些政客就是无法离开舞台。“一些人希望我也消失,”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写道,“但我还在这。”希拉里为期3个月的全球签售之旅就是在试图东山再起。但她对2016年总统大选经历的“剖析之旅”,只会加深民主党的务实派和那些试图把民主党重新打造为欧洲式社会主义政党的人之间的分歧。希拉里对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我们不是已经看过这场戏了吗?
没错,但这是第二季。共和党内战这场戏也已进入第二阶段——共和党本土主义民粹主义者对建制派,前者以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前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StephenBannon)为首,后者的首要议程是减税。已经选边站的人们可能会问,特朗普站住哪一边。他们永远不会找到答案的。有时特朗普会赏另类右翼一块糖。有时他又会站在代表商界利益的共和党人立场上说话。事实上,特朗普自成一派。那些想知道特朗普的核心哲学的人,还不如先去研究百慕大三角(Bermuda Triangle)。
曾几何时,美国有两个正常运转的政党。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现在可以数出四个政党。由于特朗普不固定属于其中任何一个,这个数字已暂时升为五。在去年初选时,右翼民粹主义候选人特朗普和左翼民粹主义候选人桑德斯总共拿下了超过一半的选票。如果把选票转化为席位,美国两大传统政党会成为少数党派。情况会更像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领导的法国——如今戴高乐主义派(Gaullist)和社会党(Socialist)被撇在一边。 …… [阅读全文]

美联储宣布10月起“缩表”

美联储宣布维持1%至1.25%的基准利率目标区间不变,保留今年内再一次加息的可能性,并将开始逆转量化宽松政策。
更新于2017年9月21日 06:18英国《金融时报》 萨姆•弗莱明 华盛顿报道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保留了今年内再一次加息的可能性,同时逆转其在危机时代出台的刺激计划,这是一个乐观标志,说明美联储相信通胀将会摆脱今年的疲软态势。
由珍妮特•耶伦(JanetYellen)担任主席的美国央行周三表示,将从10月开始缩减其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即便其维持1%至1.25%的基准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在承认最近飓风在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造成重大损失的同时,多数政策制定者坚持原有的预测,即2017年将会再加息一次(最有可能是在12月),2018年还会进一步加息三次。
美联储发表声明后,美元汇率收复了当日早些时候的失地,出现反弹。
全球经济出现起色的迹象,推动美联储今年两次决定加息,并准备缩减其量化宽松政策,因为平稳增长和失业率下降减少了对紧急水平货币支持的需要。
不过,面对一连串糟糕的通胀数据,美国央行的政策委员会在进一步收紧政策有多么紧迫的问题上仍然意见不一。8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出现跃升,但那是在连续五个月通胀疲弱之后,不太可能完全驱散美联储官员们对于价格上涨乏力的担心。突显大家担心通胀偏低的一个迹象是,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现在的预测中值是核心通胀率要到2019年才能达到2%,而此前的预测中值是2018年。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默克尔的理想与使命

库柏:由共产主义东德塑造的默克尔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态度经常出现180度的大转弯,但她似乎很适合领导西方。
更新于2017年9月22日 06:22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西蒙•库柏

一位以前的老师回忆起年少的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东德的校园里四处奔跑着,穿着共青团组织德意志自由青年同盟(FDJ)的蓝色衬衫。后来,默克尔在FDJ担任宣传秘书,同时也是东德科学院的物理学家。即使从不信奉共产主义,她也安于当时的现状。
这些对于一位德国总理来说,是很离奇的开端。但仍存在着连续性。从近来的五本传记中可以看出默克尔一贯的形象,这五本传记的作者分别是:德国的斯特凡•科内柳斯(Stefan Kornelius)、法国的马利翁•范•伦特赫姆(Marion Van Renterghem)、英国的马修•奎特普(Matthew Qvortrup)、荷兰的米歇尔•迪•沃德(Michèle de Waard)、以及菲利普•普里克特(Philip Plickert)编辑的一部批判性的、保守的德文集。这位几乎无疑将在9月24日的大选中再度当选的女性有一种天赋,能够定位出她所在的任何一个组织的中心。其多年的好友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曾说,默克尔似乎“是她那个时代的完美表现”。默克尔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态度经常出现180度的大转弯,但她似乎很适合领导西方。 …… [阅读全文]

财富争夺战打响!美国打来一记重拳

财富争夺战打响! 美国打来一记重拳
上周四,对于咱们来说,发生了一件大事,国际著名的三大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宣布将我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展望调整为“稳定”。这是继穆迪之后又一家评级公司,下调了我们的评级,标普在新闻稿中称,中国2009年以来信贷增长速度常常高于收入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金融稳定性,预计未来两到三年的信贷增长速度仍不低,会继续推动金融风险逐步上升。
当然,我们很快的给了反驳,财政部很快回应,标普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全部计入政府债务,从法律上是不成立的。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完全可以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标普关注的信贷增速过快、债务负担等问题,多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老生常谈’,这种看法忽视了中国金融市场融资结构的特点,忽视了中国政府支出所形成的财富积累与物质支撑。财政部说,高储蓄支撑了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银行贷款一直在全社会融资中占据主体地位,只要审慎放贷、强化监管,防控好信用风险,完全可以保持好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所谓主权信用评级,指政府作为偿债人,对所负债进行偿还的意愿和能力的主权风险的一种信用评测。也就是一个人你自己出去借钱,有一个看起来公正的老先生,他会先给你一个评价,这人靠谱,那么大家可以把利息放低一点,如果说这人不靠谱,非常容易借钱不还,那么这哥们借钱估计就不得不付出更高的利息。目前主权信用评级有几个类型,AAA是最好的,信用最高,完全不用担心,AA的也不错,但债券波动会稍微大一些。A级的也就是目前咱们的评级了,属于本息安全,但可能随时还本付息能力下降。换句话说他会还钱,但有可能某一时点还不起钱。如果是BBB,那么就是说不太靠谱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具备可靠性。如果是BB,那就说明他有很大可能不还钱。比如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就给降到了BB,他们有欠钱不还的传统。如果要是一个B,那就是有随时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比如希腊从债务危机中走出来,惠誉才勉强给了他一个B,如果评级里有C,那么基本就是危机的水平。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