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行理财收益飙升 部分银行自掏腰包赚吆喝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居高不下,银行理财产品亦不甘示弱,年化收益破五不足为奇,部分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甚至超过7%。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去杠杆及监管收紧,叠加季末银行冲规模的因素,共同推升了理财产品收益。

  部分银行贴钱冲规模

  6月中下旬以来,不少银行推出了吸引力十足的低风险、高收益理财产品。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某国有银行的保本、保收益型产品进入6月以来一直保持4.5%以上的收益率水平,6月底起息的某款产品更是飙升到前所未有的4.8%,足足比年初同类产品上涨一个百分点。同时,北京银行(9.170, -0.05, -0.54%)发售的一款保证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也达到4.6%。记者还发现,这一类风险低、收益高的理财产品大多封闭期为一个月,募集期集中在6月中下旬。显然,这一类产品多是银行为季末冲规模而定制的。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资金价格上涨推升利率债等固收产品收益率上浮,而固收类产品为银行理财的主要投资标的,这为银行理财向投资者支付高收益率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另有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坦承,这个时点发理财产品就是为了季末冲规模,而为了冲规模有的银行甚至选择自掏腰包支付高收益。

  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6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攀升确有季末银行冲规模因素影响,部分银行募集的理财资金会以存款方式停留至6月30日。

  一位理财经理透露,最近两天部分银行甚至故意将客户购买理财的到账时间调到了晚上——为了与央行跨行转账系统的工作时间打个时间差,最大程度锁定本行存款。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整个6月份发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不含)以上的理财产品占据总发行产品份额的15.05%,而2016年同期,占比仅仅在1.74%。以民生银行(8.220, -0.03, -0.36%)为例,官网显示的在售18款非保本浮动型封闭式理财中,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有11款之多,而城市商业银行的代表北京银行在售4款非保本浮动型封闭式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是全部在5%以上。

  理财收益率水涨船高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银行个人理财产品收益高企并非偶然,金融去杠杆、银行监管收紧是主要原因。

  申万宏源(5.600, 0.02, 0.36%)固收研究报告显示,银行同业理财规模从去年底的5.99万亿元,回落至今年5月底的4.1万亿元左右,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效,而同期面向居民和私人银行客户理财的规模仍为净增长。

  周冠南认为,去年以来,银监会监管收紧,同业理财规模显著缩水,但银行资产端由于期限原因不能及时随之缩水,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银行选择以扩张个人理财来扩张负债端。银行之间个人理财产品上竞争激烈,导致理财收益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利率债等高安全性资产收益攀升,理财收益率亦水涨船高。周冠南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下调,资金面情况良好,并未出现类似2013年的“钱荒”局面。

  一家大型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亦表示,去年金融去杠杆叠加今年季末因素使得资金价格上升,银行资产端可配产品收益普遍上升,理财产品收益也随之提高。

  另一大型券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去年以来监管收紧,银行在监管压力下收缩表外资产。收缩的表外资产如果卖不出去,通道型的基金、资管计划相关管理人就必须续作此前的基金和资管计划。而银行的表外资金被分流了,就必须提升利率扩张表内负债来购买相应的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