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述评:习近平的世界情怀

中国和世界,正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激荡的时代洪流,冲刷出百年未遇之变局。世人将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东方: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怀有怎样的期许和梦想?深度调整中的世界又将走向何方?
“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4年多来,习近平主席这样的话语,一次次在世界回响。放眼全球的宽广胸怀、站位高远的战略视野、开拓创新的思想理念,习近平主席深刻回答了“中国追求建设什么样的世界”这一重大国际关切,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拓进取、结出累累硕果。
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习近平主席细察历史现实,纵览国际国内,明辨世界大势:“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
一方面,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另一方面,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地区冲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仍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如何化解当今人类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4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7次,遍及五大洲50多个国家,出席一系列国际会议和活动,主持了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 [阅读全文]

香港“地运”已尽,未来路在何方?

香港即将迎来回归20年,照例应该写两句香港经济。不过,现如今的香港经济,已和当年的兴旺之貌大为不同,一幅残山剩水,气运将尽,也不知从何谈起。思来想去,不如写一篇“路线图”,告诉在香港打拼的本地人以及新移民,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一.“看上去很美”的香港经济,其实已露败相

 
在回归纪念期间,谈“负面”的问题,似乎有点犯忌讳,易被爱国人士攻击。实际上,对于香港抱有强烈信心的人士是大有人在的。我们打开香港的任何一份主流报纸,不难看到上面靓丽的香港经济数据,形势一片大好。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香港今年的GDP增长为近6年来增速最高,预计全年增幅会达到3.7%。在今年初,某国际机构也将香港评为了亚洲地区“最有创新潜力”的经济体。似乎,香港的安定繁荣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现实。

 
但实际上,经济数据的细节却显示出香港经济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根据香港贸发局的统计数字,香港近三年以来的经济其实是呈现疲软的状态。2017年第一季度的强势增长,很大程度上只不过是H股公司市值高涨带来的一个结果,与香港实体经济的增长关联十分有限。

 
如果我们看香港近年的通胀率、零售消费、失业率这几方面的数据,不难看到,通胀水平是在不断往下掉的。不要以为通胀下降是好事,因为同时期的零售业销售增长也是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说明通胀是消费不振的一个结果。 …… [阅读全文]

默克尔批“美国优先”政策 G20会上或向特朗普摊牌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出“摊牌”信号,德国承诺在下周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坚守自己在自由贸易、国际合作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上的立场。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默克尔6月29日在德国议会发表措辞强硬的演讲。她在讲话中,还承诺同法国展开密切合作,聚焦于强化欧盟,尽管面临英国退欧的紧迫问题。
但是,突显欧洲各国在强硬对待特朗普方面,可能难以保持团结的一个迹象是:默克尔后来软化了口气。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

他同时强调,美国也许会重返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定,但前提条件是协定必须要对美国更加“公平”。
在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其他欧洲领导人开会后,默克尔在柏林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坚守原则的同时,她也将与美国寻求“共同解决方案”。
然而,默克尔并没有收回她在联邦议院(Bundestag)所说的话,在那个演讲中,她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做法发起明确抨击,称:“如果有谁认为这个世界的问题可以通过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来解决,那这个人显然有一个巨大的误解。”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BIS:加息过迟将威胁金融稳定

国际清算银行称,长期维持低利率可能导致债务积累和金融市场冒险行为失控,威胁未来金融稳定和宏观经济。
对照英文
收藏
更新于2017年6月26日 06:51 英国《金融时报》 克莱尔•琼斯 辛特拉报道

国际清算银行(BIS)警告,如果低通胀诱使各国央行即使在需要时也不上调利率,那将危及全球金融稳定。
国际清算银行警告过于密切地紧盯通胀目标的危险之际,一些最大经济体的央行正考虑如何结束实行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薪资和价格上涨乏力,使一些央行不愿消除刺激措施,尽管证据指向更为强劲的全球复苏。
但是,国际清算银行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这将是有高度风险的。该行有“央行的银行”之称,因为世界各国的货币当局在该行持有账户。
“长期维持过低利率,可能会加大下一阶段的金融稳定和宏观经济风险,因为债务不断积累,金融市场的冒险行为形成势头,”该行在其报告中表示。
国际清算银行承认,过快上调利率,可能导致已经习惯于央行廉价资金的市场陷入恐慌。然而,拖延行动意味着最终利率需要更快、更多地上调,才能防范下一场危机。

“对各国央行来说,未来几年最根本的问题是,如果经济运行不错,但通胀没有上升,他们该怎么办?”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门负责人克劳迪奥•博里奥(Claudio Borio)表示。 …… [阅读全文]

碳边境调节税不具备可行性

贝蒂:碳边境调节税是不错的主意,但技术上的复杂性意味着其他方案更好,比如为汽车等商品制定国际低碳标准。
 
不久前当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时,其他国家政府明智地认定,此举既破坏不了全球推动减少碳排放量的努力,也不会让美国因此获得竞争性优势。
各国政府的想法立即转向碳边境调节税——制定统一的国际碳税标准,对那些在本国没有征收碳税的国家的出口商品施加惩罚。正如最好的气候变化政策一样,这是个绝妙的想法——调整价格并允许自由市场做出应对,而不是试图进行一系列复杂的直接干预。
然而,像很多好点子一样,现实远比想象复杂。由于计算极为困难,需要详细的数据,还可能遭遇法律障碍,因此遗憾的是,更零散的策略可能带来更好的回报。
碳边境税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但一般原则是征收碳税的国家的生产商应该受到保护,使之免受不征收碳税的国家的生产商的低价竞争。碳边境税的种类包括,对那些不采取减排措施、或同时实行出口退税的贸易伙伴的货物征收关税,与增值税的操作类似。
然而,征收增值税(按价格的一定比例征收)是直截了当的方法。而制定统一碳税并深入研究现代经济异常复杂的供应链,则没那么简单。
首先,在各式各样的排放税中——简单的碳税、“限量及交易”(cap-and-trade)机制等等——建立统一的碳税将会是一项挑战。一些政府(比如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试图以更迂回的方式,通过收紧产品标准(比如汽车排放标准)以及为发电厂制定标准来减少碳排放。这些显然应该被纳入考虑,但把这些都转化成国家层面的简单碳税,将是一个极为复杂而具有争议的问题。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