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商务部首次发布指数揭示:购物中心过剩风险正积聚
在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首要动力地位越来越稳固的背景下,在2015~2016年间却有超过50%的新购物中心项目延期开业超过6个月,这中间暴露出什么样的问题呢?
在昨日(6月22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我国实体零售业成为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而购物中心和便利店是其中发展最快的两种业态。为了如实反映当前市场发展动态,预测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商务部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编制了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以后每季度首月发布上一季度指数报告。”
过半新项目出现延期开业
据《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以下简称《发展指数》)显示,2016年全国综合指数录得67.2,高出荣枯线17.2。表明整体行业处于健康向上的通道内。
但《发展指数》的另一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中大型购物中心项目数量已超过4000家。但同时在部分城市,购物中心的大量开发已经开始对招商、后期运营产生影响,阶段性的供应过剩风险正逐步积聚。
据专业机构2016年调查显示,2015~2016年间,超过50%的新购物中心项目延期开业超过6个月,项目预租周期也从过去的12~18个月延长至19~24个月。
在消费需求日益提高的大环境下,为何购物中心却存在阶段性供应过剩的风险呢?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购物中心实际上是以商业地产经营为主的,所以购物中心指数更多的是商业地产的景气指数。“通过购物中心入住率、租金等要素的变化,可以判断一个地区零售行业需求是否旺盛。” …… [阅读全文]
对于智能手环来说,健康管理到底是不是一张好牌?
“这(手环)是个心脏监测器,可以监测你的心率和血压,你平时要注意,当它亮黄灯时,就需要赶快来医院。”
2016年底,王家卫与张嘉佳携手推出电影《摆渡人》,片中梁朝伟饰演的男主角因身体状况不佳又不愿定期来医院,大夫不得不给他戴上了智能手环,以便提醒他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到医院就诊。
懂行的人会对这个场景习以为常,智能手环做到这个功能不奇怪。不懂的人会有很大疑问:为什么心脏监测器是一个手环?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对智能手环产品定义的诘问,为什么健康管理会成为智能手环的必选项?
“洋向导”带的路,是不是一个坑?
这里需要简单回顾智能手环的发展历史。智能手环发展有7年左右时间,“鼻祖级”企业Jawbone和Fitbit,从产品线来看,前者类似苹果聚焦高端,后者则是拉长产品线满足不同消费者诉求。2011年Jawbone UP一代面世拉开了智能手环的序幕。2013年Fibit发布功能相近的智能手环Fibit Flex,掀起全球智能手环发展高潮。
Jawbone推出的第一代产品并不美观,有跟踪用户日常活动、睡眠情况、饮食习惯等功能。而紧随其后的Fitbit,本身就是做健康类智能硬件。两个创始品牌赋予了智能手环独特的产品定义,也在一定范围内形成品牌定位效果,似乎是不支持的健康管理就是不是智能手环,中国的跟对着基本是按照这个逻辑来做手环的。在功能以外,大部分智能手环的产品外观及营销包装也处于跟随状态。
很少有人思考?为什么一个手环要有健康管理的功能?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吗? …… [阅读全文]
中国建世界最大钛合金机身 歼20结构寿命获巨大突破
图:世界最大的8万吨模锻压机
图:F35结构
图:F22中机身弹仓的整体钛合金大框,五个凹陷区分别对应四个弹仓和机炮

对于战斗机的结构制造来说,机身的大框是最重要、最耗时、也是最昂贵的部件,同时还是限制战斗机产能和性能寿命的关键环节。特别是那些不惜成本追求性能的主力制空战斗机,往往会采用难以加工的钛合金作为材料,而这又进一步引发了成本的增高和产能有限的矛盾。

图:F15框架的钛合金毛坯和锻造成品

对于战斗机上的主要承力部件来说,纯粹的3D打印钛合金件至今依旧是不靠谱的玩意——这东西是钛合金粉末堆积后,用激光烧融在一起再固化了,一点点堆出来的。结构疏松夹杂大量气泡和未融化粉末、骤热骤冷引发材料内部严重的组织错位、应力残余都是从原理上无法避免的事情。

图:早前号称3D打印的战斗机大框,这东西到底有哪个战斗机敢真用,爱信的人去信好了,毕竟智商又不是生活必需品,亩产万斤万寿无疆形势大好的年代不一样活过来了
图:SR71黑鸟的钛合金机身框架毛坯,就是在高温、高机械压力下,像面团一样在模具中压制出大致形状的

高性能战斗机的大框,必须依靠锻造在模具中形成基本的形状;在长时间保持的巨大压力下,高温软化的金属毛坯像被大力揉压的面团一样,内部的疏松组织、气泡、缝隙等缺陷都会全部被压实消除掉。然而锻造出来的产品,还要经过数百工时的加工,去掉多余的部分,使之完全符合设计形状尺寸,并进行热处理等后续工艺,通过质量检验才算生产完成。 …… [阅读全文]
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调查:由黑变白 由白到细
位于乌海市乌达工业园的焦炭气化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已经建成,即将投产。本报记者 杨国民摄
阅读提示
传统煤化工行业产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已成为业界共识。但问题是,产业不景气,银行贷款难,钱从哪来?企业亏损,人才流失,技术从哪来?显然,只有资金或只有技术都不足以改变一个传统产业,必须综合施策方有希望。
近日,记者深入一线,实地调研了黑龙江七台河市隆鹏煤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乌海市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和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公司。多地的实践让人们看到了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曙光。事实证明,依靠技术创新,通过煤炭“由黑变白,由白到细”转化,传统煤化工产业依然可以突破发展瓶颈,重获生机。
企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
应对能源价格波动——
“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1个亿,不好的时候连工资也发不出来。”作为一名焦炭行业的“老兵”,近年来,黑龙江七台河市隆鹏煤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丙清经历了焦炭价格由每吨几千元到几百元的阵痛与考验。生死存亡之际,为了不再坐这样的“过山车”,陆丙清决定引入新技术,延伸产业链,发展现代煤化工,企业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离七台河数千公里外的内蒙古乌海市,由于以“洗煤+炼焦”为主业,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曾经无法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一度成为乌海市的亏损大户,面临生死考验。2013年以来,美方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以焦化为核心,围绕焦炭及其副产品向下游产业延伸,生产甲醇、合成氨、合成蜡等产品。煤炭经过深加工,实现转化升值,使美方公司走出困境。 …… [阅读全文]
旅游产业基金背后的三大驱动与五大问题
2017年,旅游产业基金似乎进入了一个集中爆发的井喷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数量达到106支。过去的三个月间,就有浙江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巨谷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广西(楼盘)旅游产业基金、同程旅游产业母基金等多家百亿基金先后发起。而包括青岛(楼盘)市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在内的众多基金,也正在征集发起产业基金的路上。
不管基金的规模有多大,最终还是要落在资产上。几十亿、上百亿规模的产业基金标的,除了景区、酒店,几乎就没有更合适的了。这些项目整体资产大,可以支撑起基金规模。比如20亿的基金投四五个项目,相对也好管理。
那么,到底有没有足够大体量的资产满足这些投资行为呢?目前看来,在和地方政府设立基金之前,先把当地的资产体量摸一遍的机构几乎没有;同时,现在很多做旅游产业基金的机构并没有太多旅游投资经验,在旅游产业端能有哪些优势帮助企业成长呢?在成立基金之前,恐怕很多机构都没有想清楚。
事实上,现在的市场环境还不足以支撑全国各地争先发起的旅游产业基金。以景区为例,优质标的并不多,大部分存在产权、所有权、税收、实际控制人资本意识薄弱等问题,这些往往为基金日后的退出埋下隐患。
背后驱动
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副会长魏小安多次说过,企业与地方政府谈投资,十亿免谈,百亿可谈,千亿兴奋。这句话概括的非常到位。业内现状就是几十亿的规模都看不上。事实上,几十个亿的资金,那得做一个多大体量的项目?大家都有些好高骛远了,更喜欢讲故事、听故事。而一个几十上百亿规模的产业基金,实缴与认缴往往相差甚远。 …… [阅读全文]
规模或超1000亿,但生鲜电商仍在等风来
电商全球化成为今年的主题。无论是作为战略方向,还是为了向资本市场讲更好听的故事,全球化听起来都还不错。
不过,在生鲜电商领域,早已开始践行全球化。天猫出售的生鲜产品45%的产地来自国外。或许,在地球的各个角落,还遍布着许许多多像哈利法克斯这样的小城,不为外人所知,而当地的食品却早已进入中国。
生鲜电商市场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尼尔森于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白皮书》指出,未来三年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有望超过1000亿规模,并在2018年站上1500亿的高峰。但是,中国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不到1%。相比之下,服装行业的电商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
目前,电商平台每年的销售额保持40%左右的增长,生鲜电商呈现出无与伦比的爆发力。以每日优鲜为例,这家成立不到三年的移动生鲜电商平台,在2016年的销售额增长了500%左右。该平台不仅活了下来,并在今年1月获得了一亿美元的C轮融资。
像它一样幸运的并不多。前不久,一份生鲜电商死亡名单在网上广为流传,整个行业冷暖可见一斑。报告显示,从2013年至今,生鲜电商市场容量保持着50%的年均增速,目前国内4000多家生鲜电商,7%巨额亏损,88%小额亏损,4%持平,仅有1%盈利。青年菜君、鲜品会、美味七七等14家生鲜电商已经倒闭。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行业人士基本都认为,标准的物流和统一的品质,几乎是压在所有电商平台身上的两座大山。“哪怕你九次都是准点送达,只有一次送晚了;平时的水果质量都很高,突然有一次出现几个坏葡萄,你前面所有的信誉都毁于一旦。”一名创业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道,市场的残酷正在于此。新兴的中产阶级愿意为优质生活买单,但是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 [阅读全文]
科技巨头有钱怎么花?大规模并购挖掘增长动力
    6月17日,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以及Facebook这五大科技巨头富可敌国,每家公司手头都持有巨资,总市值更是高达2.85万亿美元。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业界分析师和投资人总在不停地询问:他们到底会如何花这些巨资?
    从亚马逊将以137亿美元巨资收购美国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案例中,人们似乎也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即科技巨头们将动用手头的资金,大规模并购新业务,从而拓展新兴市场,进而帮助他们挖掘和维持公司增长所需的动力。
    硅谷风投公司GGV Capital的合伙人杰夫-理查德(Jeff Richards)表示,“在过去五年中,多数科技公司认为需要采取一些转型措施,从而让他们进军全新的领域,而此前,他们在这些新兴领域都没有经验或技巧,更没有用户群体的支持。目前来看,传统的低风险、小规模业务并购,之后再花较长时间强化这些并购业务的做法已经难以奏效,如今也早已行不通。”
    随着科技巨头们加速成为整个经济的更加重要的组成部分,媒体巨头、汽车制造商、航空公司、房地产集团、甚至是借贷企业也都纷纷出招,寻求并购新兴领域的业务。
    周五,亚马逊宣布将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这甚至是该公司史上首笔超过1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这一交易也让亚马逊获得了一个超过450家实体店的零售网络。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微软花费了大约两倍于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价格的资金,并购了一家重要企业。即以260亿美元收购美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这也成了微软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在此之前,微软并没有真正地进军社交网络,也没有真正地进入职业招聘软件领域。
    纵观历史,谷歌最昂贵的交易应当就是在2012年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两年之后,谷歌又以32亿美元收购数字恒温器制造商Nest。
    苹果就如同亚马逊一样,并不以开包出钱而著称。苹果史上最有影响的并购交易之一就是该公司于2014年斥资30亿美元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当然,苹果实施这一交易的部分原因也是为了获取Beats的人才,如今,Beats联合创始人兼音乐行业内的资深人士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如今还负责运营苹果音乐(Apple Music)业务。
    对Facebook而言,该公司以19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WhatsApp一度引人震惊。如果说这一交易还与社交网络业务息息相关,那么,Facebook当年又以2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虚拟现实公司Oculus在当时看来似乎就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了。不过,现在来看,收购Oculus应当是Facebook走在前沿的标志之一。
    拓宽眼界
    当然,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也会充满风险。例如,AOL与时代华纳之间的并购交易堪称是科技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交易之一,此外,惠普当年斥资250亿美元收购Compaq也令人难忘,然而,这些交易却没有显示出成功的迹象。微软曾以72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诺基亚,结果为此高额减值,谷歌最终也剥离了摩托罗拉并将其抛售,只是持有了摩托罗拉的一些专利而已。
    不过,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的交易不可相提并论。全食超市拥有450家实体店和91000名员工。目前来看,科技行业还没有哪一家公司花费那样高的资金来收购一家运营利润率只有4.6%的零售商店。但在亚马逊,应当有能力拓展这一业务的利润率。
    如今,业界分析师和投资者都看好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的交易,在周五的美国股市常规交易中,亚马逊股价上涨23.54美元,报收于987.71美元,涨幅为2.44%。
    市场分析机构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迈克尔-格拉汉姆(Michael Graham)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亚马逊日益统领其它行业,这一点可以从该公司直接颠覆传统的零售行业看出端倪。此番收购全食超市,亚马逊又将会对实体商店行业产生冲击。”
    或许,亚马逊在科技行业的同行们不会花费如此高昂的费用来收购一家连锁超市,但是,这些同行在追逐增长动力的同时,或者是发挥现有资金的作用时,应当将眼界放宽,而不是只顾盯着自己后院的那点事。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董秘和投行都是企业价值的挖掘者
6月29日讯 2017中国上市公司并购年会暨第十三届新财富金牌董秘、第十届新财富最佳投行颁奖典礼今日在深圳举行,本届年会由新财富主办,主题“布局未来,随风起舞”,首席战略合作伙伴为万全智策,全景网全程播报。
证券时报社社长、新财富杂志社社长温子健在颁奖典礼上发表开场致辞,他表示,十几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董秘和投行的工作内容有了很大的改变,角色也在不断演进。董秘和投行都是企业价值的挖掘者、健全公司治理体系的促进者、还是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推动者。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我代表新财富,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金牌董秘和最佳投行颁奖典礼。很多嘉宾还出席了今天上午和下午举行的上市公司并购年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希望大家都有所收获。
今天的焦点人物是董秘和投行家。在资本市场上,这两大职群都光环耀眼,是连接上市公司、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重要纽带。公司从上市、再融资到并购重组,离不开他们的推动。在各类项目的实施中,董秘和投行不仅是甲方和乙方的关系,还是并肩合作的执行者。尤其是今天,上市公司争相通过资本运作拓展发展空间,这两大群体之间的融合也在加深,一方面,董秘需要对各种金融工具有充分的了解,懂得如何善用资本运作放大企业价值,一些优秀的董秘堪称上市公司的私人投行家;另一方面,投行背景的董秘,数量不断增加,身价也在持续提升。因此,新财富今年再次把“金牌董秘”和“最佳投行”颁奖典礼结合在一起,为这两大有天然业务联系的群体,提供连接机会。 …… [阅读全文]
没有体育消费,哪来体育产业?
这几年,“体育产业”成为了每个体育从业者耳熟能详的概念,而政府的持续推动、资本的不断投入以及跨界巨头的纷纷入局,也让体育产业被更多领域的人士所知晓,引来了更热烈的关注与讨论。
虽然体育产业表面上看来热火朝天,但相信身处其中的从业者们,能对行业的发展现状有一个更为明晰的了解。诚然,政策与资本的双重推动令这个行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节点,但如何促进体育消费,带动业界自身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形成,依然是摆在每一个从业者面前的难题。
这里涉及到几个问题,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现代体育作为西方舶来品,本身并不在中国社会的“基因”中。对于目前的中国社会来说,现代体育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一个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过程。而一种文化要想同另一种文化实现有机结合,并成为我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自然需要各方的不断磨合、耐心的培育和等待。
事实上,即使是较为开明的中国家长,在培养小孩的兴趣爱好时,也会更倾向于选择艺术类、语言类而非体育类。这种文化思维方式上的差异,阻碍着中国体育产业的持续发展。
其次,是在每个人有限的闲暇时间中,娱乐对于体育的步步紧逼。现如今,在闲暇时间约上个把好友吃个饭、看个电影已经成了都市人群的生活常态,但论及体育消费,却仍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既然娱乐与饮食占据了多数有消费能力的群众的闲暇时间,也难怪娱乐产业的发展变得如此迅猛。
正因如此,中国的娱乐营销发展速度同样远快于体育。据IEG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营销市场上,体育占到了近七成(67.96%)。但在中国,我们看到的是娱乐市场的一家独大,共计312个小时的中超,其1.5亿人民币的冠名费用远低于五亿人民币冠名费的《缘来非诚勿扰》、《爸爸去哪儿3》等综艺节目。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