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世行应改革行长选任程序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拒绝放开对世行行长一职的把持是短视的。如果它继续将该机构视为自己施展权力的工具,就会削弱世行的可信度。

世界银行(World Bank)要求寻求其援助的国家采取透明、选贤任能的治理方式。然而该行在选任自己的行长时,却尚未应用上述原则。世行行长的任命,一向由美国把控。2012年,新兴经济体曾带头对这一局面发起正式挑战,选派了多名够格的重量级候选人参与角逐。

不过,最终这一职位由金镛(Jim Yong Kim,上图)获得。金镛是奥巴马(Obama)政府在最后关头的选择,他在学术界和公共健康领域有着令人钦佩的履历,但缺乏经济开发领域的经验,也没有掌管过一家如此庞大、复杂的组织。

四年过去了,如今世行员工正试图抢先一步,阻止任何以蒙混过关的方式让金镛获得连任的举动。他们呼吁结束幕后交易,几十年来,这些幕后交易使得世行行长一直是美国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一直是欧洲人。世行员工还警告称,如果不改革这一程序,世行可能会落伍。

如此程度的内部不满令人不安。世行长期以来一直是个难以控制的机构,其庞大的官僚机构无疑需要改革。然而,即使以之前几次重组的标准来看,金镛发起的改变也是拖沓而有害的,导致了许多资深官员的离职——既有被迫离职的,也有自愿离职的。

更 令人担忧的是,金镛未能重新定义世行的使命,也就是在这个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传统上是世行的最大客户)能从全球资本市场或更灵活的地区开发银行融得资 金的时代恢复世行的重要性。世行的内部改革有很多是管理层的一时兴起,少有实质性改变。金镛曾发起一些令人钦佩的动议,比如一笔5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帮助 对抗未来的传染病。然而,这些举动并未形成一种连贯的策略。此外,还有迹象显示世行的使命正在悄悄改变——该行参与危机贷款发放,向遭受大宗商品暴跌打击 的国家放贷,而这一角色通常是由IMF扮演的。

不论人们如何看待金镛任内的工作,毫无疑问的是,世行需要开放不透明的行长选任程序(当初正是这一程序让金镛获得了任命)。长期以来,美国对世行的 把持一直在削弱该行在发展中国家眼中的合法性。这也为中国逐步取代美国所扮演的角色提供了正当理由,中国取而代之的方式是双边借贷以及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 施投资银行(AIIB)等与世行竞争的金融机构。

其他国际机构也正在接受这一挑战——联合国(UN)秘书长一职的角逐已公开接受监督,并要满足明确的多元化目标。

支配世行行长选任的规则并非强制性的,因此,世行董事会决定采取更开放、选贤任能的程序是完全可能的。适当的程序是让一个人才搜寻委员会拟定一份终 选候选人名单,而不是任由强大的股东推出他们自己的提名候选人。不过,最终决定仍会由在董事会中的投票权重支配。不论终选候选人名单的阵容多么强大,如果 最终结果仍然由西方国家的幕后交易决定,情况不会有任何不同。

美国拒绝放开对世行行长一职的把持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行为十分短视。不论谁掌管世行,美国都依然是最大的股东,对世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然而,如果美国继续将该机构视为自己施展权力的工具,它会削弱世行摇摇欲坠的可信度,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