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商究竟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同海贼王罗杰的“ONE PIECE”引发了大海贼时代一样,马云的一句:“未来70%的生意都将在互联网上进行。”引领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电商化飞速发展,如今无论哪个行业都想和电商扯上关系,其中就有我们的汽车行业。

点击这里看大图


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汽车电商如同过江之鲫,仿佛这个时代如果涉及到汽车行业,不从事电商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一样,无论是传统汽车经销商还是新晋的以媒体为代表的电商;甚至电商传统巨头都纷纷打起汽车电商的大旗,一时之间汽车电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热门行业。

如此众多的汽车电商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业内人士认为,众多汽车电商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只有一个字——乱!

电商的乱首先表现在电商平台众多

从天猫开始进行汽车销售以来,电商平台越来越多,打开网站或者搜索各大APP平台,电商的数量越来越多。虽然有小马购车这样的汽车电商已经倒掉,但是新的汽车电商平台继续前赴后继的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汽车品牌虽然多,但是数量毕竟有限,为汽车品牌服务的4S店数量也是可以查的到的,那这么多电商平台服务的对象都多有重复,一个经销商甚至出现在多个电商平台之上,虽然从经销商层面来看,多个电商平台投放能够获得更多的曝光度,不失为一个极好的宣传手段,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获得往往都是 重复信息,并没有更多的参考价值。

电商平台之乱其次表现在投资阵营

如此众多的电商平台,其投资背景也是不一样的,而不同的投 资背景使得电商的经营方向出现了杂乱无章的情况。比如一些媒体类电商平台,依托自己的媒体优势,通过导购、评测进行导向,通过媒体宣传引导消费者购买,看 似公正实则充满了媒体绑架。如果一个品牌在这段时间投钱给这些媒体,那么电商平台的导向一定是偏向投钱的品牌,这和当初的广告手段如出一辙,因此这类平台 还是一个广告阵地,缺乏电商应当具有的客观公正性。

另外一类,其投资背景是由于电商倒逼的经销商集团,从投资来源就很清楚,这是4S店集团的电商平台。虽然号称是销售4S店的所有车型,但是从4S店的调性来说滞销车、库存车的销售可能性更大一些。

最后就是一些类似小马购车这样的创业型电商平台,由于主要依靠融资活着,他们的存在意义更倾向于快销模式,简单点说就是曾经活跃于各大4S店的黄牛。价格相对比较低,但是就像游击队一样缺乏行业内的话语权,同时这些电商的经营但对困难,能够活多久都是个问号。另外关于汽车经纪人,国家是有相关证书的,而如今 电商的汽车经纪人只是代表电商,甚至电商都不为其背书,因此这类所谓汽车经纪人需要消费者注意。

最后汽车电商之乱还表现在价格体系和服务体系的不完善

消费者为什么要选择电商购车?归根结底还是便宜,因此以低价吸引消费者成为电商平台的重要手段。从一个完善的商业角度来看,汽车电商只是单纯通过利益吸引消费者,而后续的服务完全跟不上。

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关注,电商平台往往打出“底价”来吸引消费者,但是除了经销商的电商平台以外,其他电商平台都不存在“采购”这一环节,而最后的提都需要消费者到4S店提车来完成,因此服务的最终导向还是在4S店这一环节上。

有人可能说了,不是有什么汽车经纪人之类的吗?他们卖的不是服务吗?其实熟悉汽车市场的都知道,所谓汽车经纪人就是以前的“汽车黄牛”,就好像滴滴专车的司机们大多数以以前开黑车的司机构成一样,电商所谓的汽车经纪人大多都没经过专业培训,只是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低价的车型,然后在倒腾给客户而已,虽然存在着砍价的模式,但是这种砍价往往在电商与经销商合作之初有已经谈好。

可能又有人要说,不管怎么样至少我买车便宜了啊?请大家细想一下,如果真如电商平台打出的都是底价,都想电商平台那样叫嚣“榨干4S店的利润”,4S店真赚 不到钱那么他们为什么要选择一个自己不赚钱的平台,在进一步思考,4S店被榨干了,电商平台靠什么赚钱?难道问消费者收佣金吗?所以所谓的底价无非是电商 与4S店放出的烟幕,电商的作用并没有给消费者起到一个参考,反而是进步一将水搅浑,让市场更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平台缺乏售后诚信,一旦车辆发生问题车主还是要到4S店进行维权,而电商平台不承担任何风险。从我国法律说,谁销售谁负责,但是电商平台销售的车辆发生问题为什么要4S店承担责任呢?可能是因为提车还是4S店负责,电商通过“擦边球”的手段规避了风险,而这可能也是电商不敢采购车辆的主要因素。

总之,汽车电商的乱象已经在国内滋生,而监督管理的缺乏让这种乱象愈演愈烈。在这里为广大电商提个醒,汽车不同于其他消费品,它的使用期限和入门门槛还是相对较高,而且用户一旦购车如果没有意外的话长时间内不会继续购车,如果电商只是想做“一枪头”买卖,在如今中国汽车发展阶段当下的模式还可行,但是发展一旦放缓,汽车电商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来源:第一汽车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