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以内容重塑时尚电商 穿衣助手启动品牌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电商时代,过去是淘宝式最初的信息传递和货架式展示,后来是京东式的信息净化和购买服务升级,而未来,信息专业化和体验垂直化的大门已经缓缓打开。随着用户分层的越来越明显,针对特性用户,从视觉、内容、货品、服务都在全面升级,平台的角色也需不停的转变,整个行业依然存在巨大的“服务”空白和“信任”缺失。

在这样危机和转机并存的背景下,联商网获悉,上半年刚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的时尚搭配垂直电商今日正式启动品牌战略升级,希望通过构建“用户价值“和”行业价值“在垂直领域内突出重围。

穿衣助手CEO顾莹樱对联商网记者表示:过去3年,穿衣助手主要面向学生购买市场,以学生为主体的低消费市场存在购买力低、忠诚度差、品牌感知度弱、用户生命周期短(18—22)等现实因素,很显然已进入了红海。因此,此次品牌升级后,穿衣助手将主要面向更多的时尚白领女性,她们通常有着较强的购买力、较高的品牌忠诚度。穿衣助手试图要在市场潜力巨大、处于电商蓝海的白领用户中抢占先机。

垂直领域之间的困境与机会

过去穿衣助手一直服务于以学生为主体的消费市场。就该市场而言,学生非常渴望尝新,对于资讯的接受能力强,但由于整体的购买力偏低,所以“价格”始终是这类用户的核心购买导向。面对学生人群,平台在初期很容易切入市场,只要有价格补贴,人人都可以分一杯羹。

然而正是由于“价格”作为平台与用户的沟通痛点,平台抓住的最终也只是流量,而不是属于平台自身的忠实用户。毕竟对于学生用户来说,忠实的对象是“价格”,而不是平台。就市场而言,当前以学生为主体的垂直购物APP层出不穷,女装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红海,价格驱动是唯一的竞争力。

穿衣助手发现,在以“内容,品质,服务”为导向时,前端有价值的内容和用户最敏感的点“价格”无法匹配,后端的货品提升也会受限于人群较低的购买力。当以学生为目标市场时,媒体内容和购物货品发生脱节,“价值内容”与“价格货品”处于一种无法承接的尴尬境地。

用户分层的壁垒和挑战

于是今年以来穿衣助手决定重新审视自身的市场定位,将目标用户瞄准在都市“新”白领。但为何最终定位在都市新白领?

穿衣助手对女装行业消费者进行了分类研究:第一类为消费者重价格,轻品质,例如学生市场;第二类重品质,轻品牌如轻熟白领;第三类重品牌像是精英白领用户。针对这三大类的用户,穿衣助手发现,在轻熟白领为主体消费的市场中存在巨大的机会,目前没有一个专业的垂直平台面对这群人来提供电商服务。

而相对于第一类人群因为价格而选择平台,第三类人群因为品牌而选择平台,第二类人群对平台的依赖最大,他们需要平台对那些没有品牌但是有品质的商品进行保障背书。他们往往购买力强,追求品质感,追求个性化而非爆款。而这片专注于白领市场的垂直电商更是目前的电商蓝海,市场潜力巨大。

“白领市场的服务空白,是未来女装垂直电商最大的商机与挑战。”穿衣助手CEO顾莹樱坚定地认为。

基于这样的前提,穿衣助手将重点围绕品牌、内容和货品三方面进行品牌的全面升级。具体而言,升级后的品牌面向年龄层集中在25-35岁的都市白领,并期望将客单价翻倍为300-500客单。而在内容上,穿衣助手将通过从搭配图片延展到搭配教学、咨询内容、品牌动态、时尚历史等丰富和多元内容层,试图突破传统的图文模式,以强内容来增加用户对平台的粘性。随着用户群的升级,穿衣助手的货品供应链也将从淘系商家扩展到线上线下所有的快时尚品牌,并向海外的快时尚品牌延伸。通过通过供应链的整合,控制货品的流通环节,为消费者提供一手货品资源,在删选品质的同时,确保货品的“性价比。”

和许多开放的平台不同,穿衣助手一直以来采取封闭式的生态,即商家邀约制,并会定期淘汰劣质的商家以保障商家池的可持续发展。

行业迭代中的危机与未来

顾莹樱认为:相较于PC端,移动购物最大的特点在于流量的碎片化和体验的场景化,根本逻辑在于“邂逅”而不是搜索。因而穿衣助手品牌升级将会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前端如何提高用户的使用频率,以及如何让碎片化的使用效率更高。

对于移动购物而言,比购物更加高频的相关行为是“阅读”。而时尚内容又是白领女性阅读内容中非常重要的品类。因此,通过“内容” 打造有价值的阅读信息,引发购物冲动,让购物成为结果而不是目的。穿衣助手在购买之前为用户提供高阅读价值的时尚内容,占领阅读场景,就会给“货”留下被购买的机会。

至于使用效率,顾莹樱说,穿衣助手始终关注的是“购买层”效率的提高。在整个服饰电商行业中,平台的角色非常缺失,很少在用户之前构筑一个保障体系和建立购物信任,真正让购物无忧,因此很多用户把时间用在了“货品”甄别上,大大降低了购物效率。对于消费者,平台的价值不应该仅是信息的传递,而是建立有效的消费保障。当消费者不再依赖自身的淘货技能,平台成为精准互动的桥梁,那么流量就能够真正变成用户,平台也能形成品牌。

自2012年穿衣助手成立以来,已为超过5千万的学生用户提供了时尚穿搭服务,市值过亿。如今,穿衣助手将颠覆现有体系。“内容为王,才能存活。当我们基于优质资讯,提供高价值的阅读服务时,我们创造自身的用户价值。当我们基于品质货品,完成供应链下沉,提供良性的竞争环境时,我们才能塑造行业价值。”顾莹樱说。

来源:中国服装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