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国人跳槽趋势观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传统行业跳向“互联网+”传统行业,年轻人去“年轻”的城市,招聘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挖人……观念在改变,方式在创新,如今中国人的跳槽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对员工的忠诚度已经不再那么看重,相反,他们认为跳槽能为企业带来新鲜血液。

“互联网+”:加速传统行业跳槽

今年7月,宝洁中国区美尚事业原总裁熊青云正式加盟京东;去年9月,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离职万科,加盟房多多,投身“互联网+”房地产;去年4月,在平安集团服役14年之久的顾敏闪,转战腾讯牵头的微众银行……

在 “互联网+”时代,新兴行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是巨大的,高管跳槽不再是偶然。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黄若珊向本报介绍说,在她的工作经历中,感受到了明显的 专业人才从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跳槽的趋势。据报道,在某互联网金融平台供职的25名员工中,有3人曾就职于国有四大银行、5人来自股份银行。

为什么互联网像一块大磁场,吸引着无数在原有行业、企业表现优秀的人才涌入呢?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相比所具有的政策、管理、经营上的独特优势,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能够持续吸引人才的重要原因。

曾有离职地产高管表示:对传统企业公司来说,互联网企业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几乎不可想象。而新兴企业简化管理层,打破“等级”,既提高了效率,也大大减少了对员工的束缚。

一位前不久从外资行跳槽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人士则认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克服了传统金融业在物理网点上的限制,并且业务方向也更丰富了。

在黄若珊看来,其重要原因在于,“互联网+”的“+”后面就是传统行业,这是一种融合。以金融为例,无论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做的都是金融,跳槽后不需要花很长时间适应新职业。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外企高管加盟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潮流。雅虎原全球副总裁张晨加盟京东;微软原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进入百度担任总裁;小米从谷歌请来安卓副总裁雨果·巴拉担任全球副总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业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改革开放30多年,新企业、新部门兴起,其劳动需求持续上升。在未来,新兴部门的崛起最终会替代传统部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由此带来的这种跳槽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机关单位:不再是“一潭静水”

前不久,山东菏泽副市长张毓华辞职,跳槽到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引发广泛关注。加上部队的经历,张毓华在体制内已工作26年。可即便如此,升任菏泽市副市长不到两年,他还是辞去了公职。其前秘书表示,这属于张毓华的个人行为。

每次公务员跳槽都会引发舆论的猜测。其实,不少公务员跳槽,真的纯属“个人行为”。

现在在一家网络媒体实习的小何,原来是湖南永州某单位的公务员。大学毕业后,小何受父母影响,一心想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在待业3年后,考入当地基层事业单位;两年后,终于考上了公务员。但成为公务员不到半年,小何就跳槽了,并且放弃了刚刚被提拔的副科职务。

当被问及为什么跳槽时,小何说:“当初想当公务员,主要因为父母觉得这是个 铁饭碗 ,因此有些盲目。后来确实感到自己不适合这样的工作。”

当 然,除了个人偶发原因外,公务员跳槽现象也势必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黄若珊认为,很多公务员跳槽跟晋升渠道狭窄和晋升机制模糊有很大关系。互联网、金融等 行业发展空间大、市场化机制管理,对公务员很有吸引力;同时,这些行业经常与政府打交道,公务员则具有了解政府工作流程、更好把握政策的优势,所以一些企 业就会主动去机关挖人。双方对接上了,产生人才流动就是自然的。于是,机关单位不再是“一潭静水”。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向本报表示,政府挤压灰色空间的改革成效显现,盲目的“公务员热”消退,人们把公务员看做一种普通职业,这是好现象。

对于目前公务员跳槽的趋势,黄若珊分析说:“就总的数量而言,今年比去年有所上升。同时,从现有的资料看,公务员系统中每个级别都有跳槽现象,并没有哪个年龄段或级别特别突出。”

当 然,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也在积极出台措施,以减少人才流失。近日,海南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意见提出,经单位同意,海南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可在职或离岗创业, 自签订离岗创业协议之日起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除了海南,江苏、安徽、天津、上 海、黑龙江、甘肃等省市也陆续出台了类似的规定。

年轻人:多尝试而非浮躁

近几年,“80后”“90后”一直是跳槽的主力。据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显示,在“80后”和“90后”中,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包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和已经更新简历找工作)的比例高达61.8%。

今年6月刚拿到大学本科毕业证的李吉,就已经有过跳槽经历。8月初,李吉从一家网络游戏公司跳槽到公关公司。“跳槽之后,工资低了很多。”李吉说,“但是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完美的工作,我喜欢现在这份工作,所以可以接受。”

黄若珊说:“现在的 80后 90后 ,比较喜欢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跳槽,而不是完全根据发展空间和薪酬,跟传统的对于工作的认知有所不同,这是这个时代的特点。”

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多少道出了“80后”“90后”的心声。“年轻多尝试,是我们这一代接受的教育。只有尝试了才知道是否适合,才能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李吉说。

目 前兴起的创业潮也是年轻人离职的一大原因。“80后”小伙许源现在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合伙人之一,他跳槽两次才找准方向。“两次跳槽不是浮躁、盲目,相 反,是因为我有了明确的职业规划。之前我所在的公司比较保守,重经验不重创新。我不愿浪费自己的青春,所以选择了跳槽。”许源说。

最近,微信朋友圈也成了年轻人跳槽的动因。招聘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包括工作内容、工作薪酬福利以及招聘条件。这种方式招聘来的人都是朋友推荐的,招聘效率比较高,人品、能力也比较可靠。不少年轻人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跳槽。

年轻人的频繁流动改变了很多企业对“员工忠诚度”的认识。

美的集团人力资源部张争向本报表示,现在,很多公司不再像过去那样要求员工对公司忠诚,而是更看重员工能创造多少价值。并且,合理的人员流动会带来新鲜血液,反而有利于公司发展。

周业安认为,一些新兴行业已经习惯了年轻人频繁跳槽。在这些行业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劳动力市场文化,即讲究制度化和认同感,这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北上广:离开而不是逃离

今年5月,董先生从上海出差到杭州,一下高铁就被杭州的环境所吸引;出差期间,他更发现杭州相比上海,发展空间更大,最重要的是商业环境也更平等、开放。

于是,董先生决定接受杭州一家公司的邀请,跳槽到杭州。他说:“在这里,老板才30岁,而在上海,中层就已经30岁了。上海已经步入中年,而杭州才正是蓬勃发展的年轻人。”

杭州、成都、南京、天津等城市被称为“新一线”,它们拥有较为雄厚的经济基础,对周边城市具有辐射能力。这些城市正在成为各大企业的战略要地和人才主要流向地。许多人不是逃离北、上、广,而是找到了更好的归宿。

黄若珊在工作中发现,今年以来,跳槽到一线城市的白领比去年明显减少,新一线城市及二、三线城市则上涨较多。

人 才向新一线城市的流动,也得益于这些城市积极的政策。比如,天津实施了引进人才“绿卡”制度,为持有“绿卡”的人才在办理引进手续和在津生活等方面提供全 方位便利化服务。而大连对引进人才的住房、子女入学、随迁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优厚条件。此外,杭州、南京、沈阳、厦门等城市都出台了各种政策引 进人才,相比北、上、广的落户难问题,新一线城市更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便捷的交通也在客观上也促进了人才的流动。董先生说:“因为高铁,从上海到杭州、南京都只要两个小时。高铁在缩小了杭州 和上海空间差距的同时,也为杭州带来了新资源,这些资源又吸引了我们。”目前,国内的京津、沪宁、沪杭、广珠都开通了城际列车,资本、技术能更自由的流 动。这加剧了从一线向新一线跳槽的趋势。

对此,周业安认为,现代社会信息更透明,人们视野更开阔,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地流向大城市,而是多元化流动、有目的性地流动。这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一个基础。

“劳动力的多元流动会慢慢打破过去僵化的垂直社会结构,变成扁平化的模式,这是发达社会所必须具备的。”周业安说。
来源:人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