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创业人如何面对“魔鬼式PE契约”

  PE风险股权投资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既可能是助力天使,也可能是 “魔鬼式契约”。要妥善驾驭它,要求创业者们在接洽PE过程中好好地配合律师等法律人士,从严谨到细致地拟定谈判要点和底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际政策背景下,个人创业类企业不断涌现的今天,毋庸置疑离不开国内私募股权投资(PE)的成熟与发展,由于国内外法律制度的天然差异,虽然我们的《公司法》、《证券法》不断完善以适应“风投行业的本土化“趋势,但是从整体而言国内风投行业的法律环境还是存在诸多争议领域,一些投资协议的规范性、实用性及受法律实际操作性与海外相比仍有着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
  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即使PE在中国法律层面存在这样那样的争议与不确定性,但是面对私募股权投资给投资者带来的高收益、给创业者营造的全方位增值服务的特质,加上渠道多样、方式灵活的操作特点,依旧是创业领域优先的投资模式。如果你作为一名创业人,既要借助PE的魔力让自己的创业企业迅速成长,又希望避免与“魔鬼签订契约”导致今后的不利局面,那么就必须首先吃透PE最为核心的部分——特殊投资条款。
  1什么是PE特殊投资条款
  作为一家风险投资涉及的创业型企业,一方作为创业者急于获取外部资金及成熟的增值服务从而快速发展壮大;另一方作为高效专业的风险投资者希望通过各种合同约定来避免“从投资接洽商业谈判、交易设计投资注入、经营运作渠道退出”整个流程中存在的风险。而制约双方的最基本的依据、最直白的载体就是专门围绕私募风险投资者保护的“投资协议”,其中那一些突破了中国传统《合同法》、《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特征,以双方合意或默认为基础的“风险防控”和“投资权益保障”条款,就是我们所说的“特殊投资条款”,它是任何一封PE投资协议中必须引起创业者及其法律团队高度关注的。 …… [阅读全文]

并购后不能当甩手掌柜

今年7月份以来,国内股市剧烈震荡。在股市低迷之际,行业并购却是加快了步伐,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受IPO暂缓的影响,一些企业和机构纷纷寻找其他退出途径,并购成为主要的选择目标。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相关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65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45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7.9%,披露金额的案例123起,披露金额为40.21亿美元,占总金额的33.0%;海外并购18起,个数占比10.9%,披露金额的案例16起,披露金额80.97美元,占总金额的66.4%;外资并购2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1.2%,披露金额7211万美元,占总金额的0.6%。“与今年6月份相比,7月份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下降3.5%,总金额却是大幅增加,上升了107.5%,超过了2014年底并购热潮时期的上涨幅度,成为近一年中增幅最大的一个月。”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曹琦佳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转型过程催生更多的行业并购
“当下经济增速放缓是个不争的事实。经济放缓和经济转型对于政府来说可能是个压力,但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则恰恰是非常好的机遇。”普华永道中国并购服务部合伙人郭伟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经济的转型为行业并购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在这种情况下,全社会都在进行整体资源的重新配置。投资将会从那些低效能、非环保的产业转向到高效率、新兴的产业配置中,可以看到一些行业的并购也是非常活跃的。 …… [阅读全文]

HR经理如何处理好与VP的关系

      我在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担任人力资源经理一职,总经理是我前上司,他入职这家公司后,就把我叫过来帮忙,差不多一年啦。近期,一位副总在管理上出了点问题,我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总经理。副总知道后,就觉得我在中间来事,并扬言今后不再配合我的工作。
  还有我刚来时,就被催着推行绩效,很多人的工资都进行了调整,导致各部门对我的意见很大。再加上大家认为我是总经理的人,只会围着老总转,对我也是表面一套,暗地一套,以致很多工作都没人配合,停滞不前。
  造成这种局面,都是我的错吗,我该怎么改善,缓和矛盾?
  【解析】
  追随老上司工作,在一般人看来都是一件幸运的事情。特别是内勤部门,很难用业绩量化,而工作不好开展,当有一位老上司任总经理支持自己的工作时,想必工作开展起来会顺利很多。笔者认为恰恰相反,越是无法量化的内勤部门,在找工作时,越要注重避免这种人情关系。正如案例中提到的一样,你做得好,会让人觉得那是应有总经理支持的,做不好更让人难堪,有总经理支持都做不好,可想其能力有多差。
  人力资源经理与副总经理的关系,按职级算人力资源经理属于下属,无论是否为直接下属,都应尊重副总经理。至于提到的“副总在管理上出了点问题,我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总经理”这一点,无法判断谁对谁错,副总的管理上出问题,作为下属的第三方原则上是以帮助他解决问题为主,而不是第一时间告诉总经理。 …… [阅读全文]

当整合营销遇上大数据

“市场营销的目的是充分认识和了解消费者,让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用推销,消费者就会主动购买。”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先生40年前提出的名言对我们今天的市场营销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大数据的价值所在
随着多屏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在互联网上搜索、访问、交易、社交的行为创造了海量的互联网信息数据。企业如何从外部获取这些数据、是否善于管理这些数据,并且根据这些数据创造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将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这个从外而内的规划原则正是唐·舒尔茨博士提出的整合营销传播的指导原则之一。根据 IDC和麦肯锡大数据研究结果的总结,大数据主要能在以下4个方面挖掘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对顾客群体细分,从而对每个群体量体裁衣般地采取独特的行动;运用大数据模拟实境,发掘新的需求和提高投入的回报率;促进大数据成果在各相关部门的分享程度,提高整个管理链条和产业链条的投入回报率;进行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最早关于大数据的故事发生在美国第二大超市Target。孕妇对于零售商来说是个含金量很高的顾客群体。但是他们一般会去专门的孕妇商店而不是在Target购买孕期用品。人们一提起Target,往往想到的都是清洁用品、袜子和手纸之类的日常生活用品,却忽视了Target有孕妇需要的一切。那么Target有什么办法可以把这部分细分顾客从孕妇产品专卖店的手里截留下来呢? 为此,Target的市场营销人员求助于Target的顾客数据分析部高级经理Andrew Pole,要求他建立一个模型,在孕妇第2个妊娠期就把她们给确认出来。在美国,出生记录是公开的,等孩子出生了,新生儿母亲就会被铺天盖地的产品优惠广告包围,那时候Target再行动就晚了,因此必须赶在孕妇第2个妊娠期行动起来。如果Target能够赶在所有零售商之前知道哪位顾客怀孕了,市场营销部门就可以早早地给他们发出量身定制的孕妇优惠广告,早早圈定宝贵的顾客资源。 …… [阅读全文]

精益产品研发管理体系建设

  一、精益产品开发体系
精益产品开发体系中不仅要有流程还要有高技能员工、工具和技术,这三者紧密结合组成了一个金三角。简单介绍一下各子系统:(一)流程子系统:1、建立由消费者定义的价值,把增值活动与浪费区别开来。正如德鲁克所说的企业的业务取决于消费者而非生产商,它是由满足客户购买商品或者享受服务的需求决定的。那么应该如何确立消费者定义的价值呢?首先要收集重要资源,随后研究调查数据和竞争者,最后要研究当前现场质量数据等等。只有这个重要环节的工作做到位,才是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利益。2、在产品开发流程初期彻底分析各种可选方案,因为此时设计改变的空间最大。举个例子:2.8TC柴油机的燃油箱没有放油螺栓,清洗油箱必须拆卸油箱,拆卸燃油箱需要3.5个工时(平均工时费23元),则造成80.5元拆装费用,有则通过放油螺栓搞定。用户愿意承担80.5元吗?该问题看似不起眼,易被忽视,但深入挖掘,将发现增加的不仅是服务成本,而且也将会降低这种车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对企业品牌形象影响意义深远,量化的服务成本是掰指能算的,无形的成本损失又怎能估算呢?汽车问题在肌肤,如能及早解决则亡羊补牢,为时不晚。3、建立均衡的产品开发流程。4、利用严格的标准降低变异,并建立高度柔性和可预测的产出。在传统的开发过程中,波动使得开发过程工作量的控制及资源的均衡成为不可能。但是企业可以通过掌握大量相关信息来预测这些波动,利用柔性产能系统为特定时期规划好额外的资源。(二)人员子系统:1、创建自始至终领导整个项目开发的总工程师制度,这样便于对整个周期的作业情况进行系统分析,从而做出最优决策。2、建立适当的组织结构,找出功能部门内技术专长与跨功能整合之间的平衡。3、将供应商完全整合到产品开发体系中。4、公司内部学习和持续改进。野中在《创造知识的公司》中指出知识是维持竞争优势的一个源泉,而组织的学习是“一种能为组织持续创造其所渴望的结果的能力”。(三)工具及技术子系统:1、让技术去适应人员和流程。2、运用简单、可视化的沟通来理顺你的组织。3、运用强大的工具来做好标准化和组织内学习。公司应该有效地使用流程、人力、工具和技术注重前期重点投入,安排充足的人力、物力,并注重流程的严格执行,争取做到在正确的时间由正确的人做正确的工作,彻底摒弃“后期修正”的观念。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