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公用事业资产证券化,PPP融资新渠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各地公布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PPP项目涵盖了城市供水、供暖、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医疗和养老服务设施等项目,这些项目收费机制比较透明,一般都具有稳定的现金流,为今后的资产证券化提供了可能。

基础设施收费权类ABS的基础资产一般是原始权益人在特定期限、特定区域内的提供相关商品或服务取得的收费权,这些准公益性的商品或服务具有需求稳定,其收入主要来自于商品或服务的接受者,即使用者付费,也有部分来自于政府补贴,如迁安热力供热收费权ABS。

BT、BOT债权类ABS的基础资产是在回购协议(BT)和专营权合同(BOT)项下的应收账款及其从权利,其付款人为政府或政府的代理机构,今后实施的可行性比较高的是存量项目通过TOT、ROT等方式进行PPP操作后再进行证券化。

作为中央重点鼓励支持的棚改和安居工程,建设施工方对政府的债权也可以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和BT/BOT类ABS类似,这类基础资产的付款人一般也为政府,从资金来源看,土地出让金收入都是政府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在增信措施方面,除了通过优先/次级结构安排外,早期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大多采用了商业银行担保的形式,近几年发行的产品则多设置了差额补足条款和担保条款,从具体产品看,差额补足承诺人多为原始权益人自身,或原始权益人实际控制人的关联企业,担保人一般为原始权益人的控股股东,绝大部分都具有国资背景,这也体现出公用事业类资产证券化公益性的特点。

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优选符合国家鼓励方向的棚户区改造、安居房建造等项目;其次挑选具有稳定需求的供热、供水、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收费权类项目,最后可以考虑纳入地方重点建设项目,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已纳入PPP财政补贴的项目。

来源:招商证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