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李克强:核电装备树立中国形象

“我们的高铁在世界上已有口碑,接下来要推出更高水平的核电,要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应有的位置。”李克强总理6月15日考察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时激励老中青三代核电人,“这不仅将使中国制造誉满全球、中国装备名满天下,也能倒逼国内制造业不断升级。”
李克强15日在中国核电工程公司考察,详细了解我国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各项性能。
在我国自主设计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模型前,李克强详细了解目前最新研发生产的进展情况。他尤其关心国内企业联合研发的核电技术堆芯是否使用同一标准,因为核电要“走出去”,标准首先要统一,“五个指头攥成拳才更有力量”。
在数字化核电站设计与验证中心,工作人员向总理介绍如何运用先进的加密三维系统实现异地、多专业协同设计。“这个平台一共能容纳多少单位?”李克强问道。工作人员回答:“目前有500多个终端,分别来自20多个单位。”
观看数字化模拟事故应急处置演示后,李克强点头称赞,但他同时强调,核电开发安全大于天,从设计、验证到运行各环节绝不能有丝毫疏漏,你们责任重大,要把安全观念时刻顶在头上!
随后,总理与正在施工的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及机组建设现场视频连线。李克强大声称赞一线的技术员工:“你们在铸造‘国之重器’!你们自主研发制造的核电机组,对于推动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你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寄托着国人的厚望,要绝对确保安全!” …… [阅读全文]

人民币国际化:打铁还需自身硬


你来或不来,我就在这里。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既有实际意义,更具象征意义,世界对人民币的信心并不只维系于此。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最终取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功”,取决于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有的地位和分量。除了SDR,我们还有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等新型国际金融组织的发展需要着力,这些新的组织和管理模式才是推动传统国际金融组织和货币体系改革的根本力量——
6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已经派出团队前往中国,开展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简称SDR)货币篮子技术评估。如果能在评估中获得认可,人民币将有望在2015年纳入SDR货币篮子。此前,IMF总裁拉加德曾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是时间问题。
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人民币纳入SDR的支持,我国也曾数次表达过推动人民币纳入SDR的愿望,以及将要采取的改革措施。如果人民币今年成功加入SDR,它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将是第一个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SDR货币。 …… [阅读全文]

谁能为TPP困局解围?

 英国金融时报网16日发表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为该报撰写的题为《谁能为TPP困局解围?》的文章。文章说,上周五,民主党羞辱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方式有一些令人不安的征兆。不只是他罕见地造访国会山,希望赢得民主党对其全球贸易议程的支持。也不是他警告称,反对该议程就是反对他。这些已经足够糟糕了。更糟糕的是,民主党领导人南希•佩洛西在奥巴马背后捅了一刀。自奥巴马上任以来,佩洛西是奥巴马所有立法胜利(包括医疗改革)的关键人物。当你最亲密的盟友背叛你时,你就该求助莎士比亚了。
    要杀出困境,奥巴马或许不得不设法乞求、奉承和哄骗。挽回其贸易议程(更别提他的信誉了)的唯一途径是逆转上周的败绩。以前出现过这种事情。最好的例子是,2008年9月美国国会否决了7000亿美元的华尔街纾困方案——问题资产救助计划。72小时后该决定被逆转。但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可以指向一落千丈的美国股市。在首次投票后,道琼斯指数下挫近1000点,吓得立法者在第二轮投票时加入支持阵营。奥巴马没有得到这种辅助。上周五,道琼斯指数下跌140点,只是一个普通的糟糕交易日。
    奥巴马迫切需要在未来几天拿出一些应对方案。对于他(以及美国)而言,失败的代价太高。
    这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希腊迎来“雷曼时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担心周四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难以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欧元区官员正在讨论本周日召开一个紧急首脑峰会来解决希腊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两位欧元区高级官员称,在周一的希腊债权人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就召开一个欧元区政府首脑峰会的提议进行了讨论。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再次以失败告终。
他们表示,尽管讨论了这一想法,但是要召开该峰会可能会在部分债权国那里遭遇相当大的阻力,因为像养老金改革和税制改革等问题通常不是政府首脑的职权所在。
一位希腊债权人的官员表示,“如果欧元区财长会议都没有什么好谈的,那么首脑们就更没有什么好讨论的了。”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日报《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昨晚报道称,如果截至本周末,希腊仍未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欧元区政府已经准备好一个紧急方案。如果本周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没有达成协议,欧元区领导人最早将在周五晚上召开一个紧急峰会。紧急方案将包括对希腊银行业实施资本管制等。
违约风险大幅拖累了希腊国债的表现,2017年到期的希腊国债收益率今年以来首次突破了29%,因为投资者日益担心希腊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今日希腊银行股大幅下跌,导致希腊股指重挫3.5%。
整个欧债市场早间开盘后亦受其牵连,投资者抛售了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同时买入被认为是欧元区最安全的资产—德国国债。不过,关于紧急峰会的新闻出来以后,外围国家国债的抛售在上午晚些时候开始减弱了。
欧股也未能幸免,衡量欧股隐含波动性的欧洲斯托克50波动率指数(Euro Stoxx 50 Volatility index)升至1月初以来的最高位。市场的担忧情绪给股价带来了下行压力,欧元区各基准股指加速远离此前录得的年内高点。 …… [阅读全文]

外资离场之忧

国际资本从来都是追逐春天的“候鸟”。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吸引外资的政策导向,使中国吸纳了巨量的国际资金,中国央行也因此拥有了位列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但当经济减速时,外资撤离趋势很难避免,这必然对国际收支和经济稳定带来影响。近来中国脱离经济基本面疯狂上涨的股市和逆市坚挺的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就折射着中国央行对这一问题的隐忧。但是,人造的春天留得住“候鸟”振翅欲飞的翅膀吗?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久前在上海的一个论坛指出,在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程中,货币错配是中国决策层的一大风险。他同时还提出了流动性的问题:“一个深化的金融市场意味着人们随时可以把钱取出来。”
伯南克这话说得委婉但也直中要害。实际上,在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当下,中国可能已经面临着外汇资产流动性和货币错配的巨大挑战。
如果把中国央行看作一个国际性的商业银行的话,从一定程度上说,外汇储备实际上就是外国和中国企业、个人在这家国际性商业银行的“外汇存款”。当中外企业和个人把外汇通过商业银行存入央行时,央行把这些外汇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并给存款人开出“存款单据”,这个“存款单据”实际就是按当时汇率计算的等额的人民币;中国企业和个人支取外汇有一定的限制,但FDI的外资企业可以随时持“存单”(人民币)换回并汇出自己存入的外汇,同时还可将他们在中国投资所得的人民币换取外汇并汇出中国。正因此,当年中国政府第一次动用外汇储备注资国有商业银行时,一些金融专家疑虑重重,在他们看来,外汇储备并非央行的资产,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外国企业暂时存放在央行的“外汇存款”,对央行来说是可能随时需要兑付的负债。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