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亚投行横空出世 撬动金融格局生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末,借助APEC财长会议召开之机在北京签约启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成为前来参会的部分财长们的额外收获。10月2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里的签约仪式颇为壮观,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共同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标志着一个新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正式登上国际舞台。亚投行的定位

  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投行,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开门运作。从定位来看,亚投行是一个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机构。根据备忘录显示,亚投行的规模只能算中等,其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500亿的规模似乎不算很大,但是不要小瞧了亚投行的志向,因为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很快会使资金规模达到法定额度10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相当于已有48年历史的亚洲开发银行资本的三分之二(亚行资本为1650亿美元)。难怪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行虎视眈眈地盯着亚投行并将其视为直接挑战。亚行总裁中尾武彦明确表示不欢迎成立另一家区域性银行。反对理由有二:其一是两家银行目的基本相同;其二是亚投行的中国因素。

  不错,亚投行系由中国倡导设立,早在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对于经济尚不发达的亚洲来讲,这个倡议来得正是时候。近年来,亚洲日益成为全球经济活跃地区,但是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发展的严重桎梏,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与融资需求矛盾突出。要致富先修路,要修路先垫付。面对资金瓶颈,大多数亚洲国家有心无力。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到2020年,亚太地区约有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其中单单一个印尼就需要2300亿美元,此外湄公河流域还需要500亿美元。今年APEC会议关注的一个焦点议题就是如何破解建设资金短缺难题、促进亚太区域互联互通。巨大的资金需求,成为一道难以破解的“亚洲难题”。这时候中国人提出了设立亚投行融资的设想,一举打破了僵局,得到了广泛的响应,连远在西方的欧洲国家也跃跃欲试。

  成立亚投行对不同国家来讲都是利好的,堪称是一个惠及各方的多赢选择:落后国家可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发达国家可以扩大投资需求,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亚洲地区可实现互联互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全球整体能够增加经济活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即将诞生的亚投行定位非常明确,盯的是巨“多”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瞄的是巨“大”的资金需求缺口。这就是亚投行闪转腾挪的广阔空间。

  未来是博弈还是合作

  亚投行问世后,就有一个大单可以运作——“新丝绸之路”建设。这条也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的“新丝路”,目的是开辟通往欧洲的新贸易通道。该项目包括一条北京至巴格达的铁路,涵盖了东亚、中亚、西亚,沿路经济体实现互联互通后将构成新的经济带。

  正是看好亚投行带来的多重利好,10月24日当天便来了21个签署备忘录的国家,几乎囊括亚洲所有国家: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在这些创始成员中,中国、印度分别是第一、第二大股东,在亚投行分别拥有42%和19%的投票权。

  但是,亚投行的横空出世,却令在这一地区活跃的世行、亚行主导国美、日心生戒意。他们把中国此举视为对亚太金融格局的挑战,认为亚投行要与世行、亚行分庭抗礼。

  面对新来者,美国冷冷地告诫其盟国不要掺合,日本则酸溜溜地说三道四。10月20日在雅加达印尼新总统就职仪式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对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直截了当地申明了美国的反对态度。日本财相麻生太郎则公开质疑亚投行的融资标准透明度。日本媒体还断定亚投行办事效率将不及亚行。

  亚投行曾经有希望拥有22个创始成员,从历次筹备会议参与成员变化可以反映出中美之间的激烈争夺。从5月2日部长级工作晚餐会的16国,到6月磋商会的22国、8月磋商会的20国,再到9月磋商会的21国,最终还是这21国构成了亚投行的创始成员。

  去年发起组建亚投行的时候,中国曾向很多国家发出邀请,亚洲区域以外的一些欧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亚洲区域内的印度尼西亚和韩国最初都表达了兴趣。但在美、日的大力游说下,此前有意加入的韩国、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现在却均表示需要再考虑一下。特别是和中国政治经济联系密切的韩国一直是北京力邀的对象,但是也在美国的压力下缺席签约仪式。东盟组织中唯一不是亚投行创始会员的印尼则以新政府刚到岗来不及考虑为由拒绝在现阶段参与。

  尽管中国极力申明亚投行的开放性,但还是难以消除美、日的戒心,在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框架下,中国的任何构建独立平台的举动,都会被视为对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潜在威胁。但是中国推动建立亚投行,也反映出北京对于西方主导的现有多边机构的失望。一直以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一直诉求提升国际话语权,但是中国的声音往往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从另一个角度看,此次中国推动建立独立金融平台的策略,不也正是对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某种应对吗?

  按照亚投行的定位,它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亚投行的业务重点侧重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世行、亚行等以减贫为要务。如果不是刻意敌视的话,亚投行与世行、亚行等其他机构完全可以选择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而且从历史上看,当年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设立,不但没有削弱世界银行的影响力,反而增强了整体力量,更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在当前合作共赢为主流的时代,面对新伙伴的到来,关键是调整好心态;未来是博弈还是合作,关键在于选择。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