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式创新4模式

中国人曾发明了火药、指南针、水车;纸币、票号、公务员与科举制度这些极具创造性的金融与教育体系也诞生于中国。一直到19世纪初,中国相比欧洲经济体更为开放,更加市场化导向。然而今天,大多数人都认为,西方才是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的发源地,而在中国,人们虽然努力研发,却极少产生突破性的创新。
我们试图找到原因。通过在中国有几十年的实地经验与研究,我们认为中国不乏企业家和市场需求;而且基于中国政府的雄厚财力和强烈的政治意愿,中国完全有潜力制定出一系列经济政策,重构教育和科研机构。但如果将这种潜力变为真实的能力,在我们看来,中国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纵观中国创新发展现状,我们可以看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收购式创新和基于教育改革的4种创新模式。通过分析这些模式,人们可以对中国寻求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前景和所面临的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
模式一:自上而下
在2006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中国政府明确表示,要在2020年把中国建设成“创新型社会”,到2050年实现科技强国。这看似不是空话。中国中央政府已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并制定了相应的监督措施,督促地方官员彻底贯彻这一国策,甚至村级官员也被纳入其中。
事实上,近40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动用财政资金,自上而下地刺激创新,并表露出强烈的政策意志。20世纪80和90年代,中国建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并改革了苏联式的中国科学院,以便在同行评审(而非政治)基础上,为预商用的大学研究提供资金支持,这与美国的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运作方式如出一辙。与此同时,国家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资助高新技术开发区创新的进一步商业化。1985年,第一个高新开发区在深圳成立,此后这种趋势在中国势不可挡。如今,高新区已成为中国政府官员考察各大城市的常规项目。 …… [阅读全文]

从“大数据”到“智能数据”


在未来,智能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一个智能系统发生了什么,更能够告诉我们为什么会发生。甚至还能告诉我们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及如何应对。智能数据将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

大部分专家都相信可以从巨量的数据中找到宝石和金子。英国牛津大学曾对全球各行业工作者做过一份调查问卷,2/3受访者认为,使用数据和分析软件可以使他们保持竞争优势。问题是,这些“金矿挖掘者”今天如何从如此巨大的数据山里挖到金子?
从3V到4V
等着要发掘的“金子”,指的是用于记录、存储和分析大量的数据,以及以合适的形式显示该结果的“大数据”新技术。现在最被人们广泛讨论的话题是用户购物、搜索或网购的数据,或利用全球金融和通信网络而产生的数据。还有银行、电信和保险业通过建立使用者信息与交易记录的分析模型,来增加利润和降低风险等等。大数据的时代,使我们能够探索人类的行为,探索人类本身的奥秘,这在以前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能的。我们经常使用的工具和终端,帮助我们获得和体验这方面的感受。
由于都想成为“掘金者”,从大数据挖掘价值,目前具有深入的分析、数学、统计、规划技能的数据分析师正炙手可热,已没有足够多的人才可满足需求。美国大型银行和联邦机构正在越来越多地聘请“首席数据官”(CDO)和数据分析师,以促进对于整个组织机构中的所有功能数据的收集、分析、分发和应用的战略思考。
大数据有所谓的3V特征:即“大量化”(Volume)、“多样化”(Variety)和“快速化”(Velocity)。然而,光是大量的数据采集是不够的,这些数据本身还需要有较高价值,即增加第四个V:Value(价值),成为4V。而经过“大数据”技术的处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处理、数据显示等)之后更会产生较高的价值。 …… [阅读全文]

食品行业的救命稻草


从红梅味精到出国辣条,我们都再一次领悟,食品行业的救命稻草,不在于资本运作,不在于品牌管理,只在于健康理念。

近日来曾经红遍中国,有70多年历史的“红梅味精”品牌,再次引起了民众的关注,但这一次却和一个并不乐观的词语结合在了一起——破产。

对于红梅味精破产的解读,很多人都归结为了近年来鸡精产业的快速发展,因为鸡精侵蚀了味精的市场,因此随着红梅味精的破产,不少人也开始关注起了其他味精品牌的命运来,不知它们又将如何面对鸡精行业的威胁。
不过,味精行业的危机真的是鸡精带来的吗?从已有的数据来看,也只能说是部分原因。
在红梅味精向法院申请破产的2012年,全国鸡精产量增长到34.5万吨,而同年味精的需求量为155万吨,这两个数字的巨大差异也说明用鸡精去填补味精的市场还是一个为时尚早的说法,至少很难成为红梅味精破产的主要理由。
但是否这就说明味精行业还是太平无事呢?还有一个数字可以解答这个问题——2012年中国味精行业的产能达到了300万吨,仅最大的三家味精企业产能就达到了175万吨,超过当年的需求量。
可见,味精行业具有明显的产能过剩现象,这也就难怪中央近年来对味精行业出重拳,不断淘汰落后产能。
事实上,尽管消费市场方面鸡精大量取代味精,但由于味精是单一的谷氨酸钠结晶,而不同企业的鸡精并无统一的标准,因此在工业生产方面,鸡精并不能取代味精,而食品加工业才是味精的主要市场,超过50%,所以说味精行业的危机虽说离不开鸡精的冲击,但更多还是来自于行业自身。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IT垃圾回收的电子商务

毕业于复旦大学、从事IT行业的孙文俊和陈雪峰,正在试图通过一个网站,建立旧手机、旧电脑回收的电子商务平台。
他们也像其他中国人一样,频繁地更换手机,由于找不到正规的电子废物的回收点,无数次在大街小巷遇到回收二手手机的小贩,半新不旧的手机,经过芯片修理和外壳翻新之后,从小贩手中再次低价卖出。
以前,换下来的旧手机,要么送给老人使用,要么让人陷入困扰——留在手边没有什么用处,卖给二手商贩的话,不但价格很低,还会担心信息删除不彻底导致个人隐私安全没有保障。日复一日,数量巨大的电子垃圾正在堆积起来。
现在,孙文俊和陈雪峰试图让人们有另一个选择。
2011年4月,他们创立爱回收网,这是中国国内首家C2B电子产品竞价回收平台,专注于手机、笔记本等数码电子领域。它的基本商业模式是:自建物流团队,上门回收手机,然后回收公司在网上竞价、批量购入,再进入回收加工或电子垃圾拆解的后续环节。
“用户通过网络或电话下单,描述自己的旧手机的状态,爱回收进行网上估价并打款到客户的账户,在这个阶段资金是冻结状态。在北京、上海地区,目前已经提供了上门验机服务,其他地区选择邮寄方式,经过简单的检测、以及有资质认定的回收公司专业评估,与用户进行最终价格的协商,协商一致马上成交,用户取得款项。”
这一模式的关键,是回收商的网上竞价。
以往活跃在中国城市大街小巷的回收小贩,压价买进一部一部旧手机,效率低、新旧程度参差不齐。如果依托爱回收网,回收商可以买到经过检测的可靠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竞价得到一个最优的价格。回收的二手手机,流向有资质的回收商和电子垃圾拆解及废旧金属处理企业。爱回收网正在做的,是把散布在城市各处的旧手机回收,整合成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 …… [阅读全文]

从中美差异看中国P2P信贷发展

互联网金融自产生就伴随着“普惠”的概念,其主要构成是P2P信贷(peer to peer lending,中文也称“人人贷”)。后者创造了一种新型的交易资产——个人信贷,这不仅激活了个人与小微企业等投融资者的理财与融资需求,在中国还有助于促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我不久前到美国走访高科技企业与互联网金融类公司,切身感受到了美国P2P借贷的行业氛围。在美国旧金山的地铁上,随处可见P2P借贷搜索网站Credit Karma的宣传广告,酒店电视的广告中也可以经常看到Quick Loan的身影。今年8月,美国的P2P网站Lending Club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再次引起市场对P2P借贷的关注。
P2P信贷业务2006年前后进入中国后,也一直快速发展。自2011年后,中国P2P贷款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大量P2P贷款平台涌现。2011年,P2P网贷平台数量仅为20家,月成交额仅为5亿元人民币;但到2013年底,网贷平台数量增加到600家,月交易额达到110亿元人民币;截止2014年6月,P2P网贷平台数量突破1200家,平均每天成立一家P2P公司。
P2P网贷在全球的迅猛发展,是由其金融脱媒、去中介化的核心价值决定的。以Lending Club为例。由于美国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信用卡的贷款年化利率都高达18%,个人的无抵押借贷更是在15%-25%之间,而Lending Club的融资利率只有11%左右。Lending Club这类P2P贷款平台存在的首要价值就在于金融脱媒、去中介化,把中间金融机构的成本降低,将利润分摊给资金供需两端,让投资人获得更高的收益,让融资人付出更低的成本。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