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烟台万华:SAP SRM打造经营管理新模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3 SAP中国商业同略会(2013 SAP China SAPPHIRE)于11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作为全球企业应用软件领导者, SAP持续深化“中国发展计划”,以“转型与发展:重塑无限可能”为主题,在中国举办这一SAP全球最高级别的商业盛会。大会期间,SAP客户、潜在客户、合作伙伴,乃至中国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又将近距离多层面交流,与SAP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创新的信息化思维和经营模式,促进中国企业、行业以及经济的成功转型,助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3 SAP中国商业同略会现场报道

在下午的创新体验区论坛演讲中,来自烟台万华的代表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利用SRM创新商业模式助推万华采购业务变革》的主题演讲。

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化工行业领军企业、亚太地区最大的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制造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以MDI为主的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SRM项目建设背景

经过多年发展,烟台万华形成了以烟台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运营网络,并在美国、日本、欧洲、俄罗斯、中东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业务范围延伸到全球。烟台万华制定了创建国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公司的远景目标,随着企业向着集团化、国际化的方向快速发展,管理成本和控制难度明显加大。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原材料、资金、人力等各项资源,提升与国外同行的竞争实力;如何优化完善业务流程,明晰岗位职责,提升组织各环节的运行效率和协同能力;如何提高决策效率,强化集团化管理、发挥企业整体优势,这些都成为摆在烟台万华管理层面前的课题。

不过,2008年的经济危机让聚氨酯市场迅速发生变化,原材料成本上涨,产品价格急速下滑、市场需求萎缩。为了实现新的增长,烟台万华迫切需要改善供应链管理、严格控制成本和费用支出,实现低成本运营。烟台万华SRM项目基于烟台万华目前业务的流程优化,实现由采购需求到采购结算的全流程集中统一管理。

2011年6月,烟台万华成功上线SRM系统,建立统一、集成、共享的采购平台。实现了缩短采购周期、降低流程成本、降低单位价格与总体采购成本等采购关键KPI的提升,实现由采购需求到采购结算的全流程集中统一管理,并为万华持续改进分类采购战略提供了稳定的系统落地方案。


▲SRM系统详细功能

据悉,SAP SRM项目,是针对烟台万华的国内销售和出口销售业务,以销售、服务、渠道、数据、集成和分析模块为具体实施对象。通过规范的客户关系管理业务流程,统一的客户关系管理方法和内容、客户数据集成和共享,构建高效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同时,结合万华的实际情况和全球领先的销售业务最佳实践,引入先进的客户关系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对现有营销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规范化和固化,从而借助销售理念与信息化融合,助推万华的业务发展。

为了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烟台万华以SAP的ERP软件为基础,成功建立起集团化的企业综合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的实施范围涵盖了烟台万华、宁波万华、北京科聚、美国万华、欧洲万华、日本万华、香港万华、烟台外贸、宁波外贸、TPU事业部等10个公司和事业部,建成了集销售、采购、生产、人力、财务和管理会计5大管理模块于一体的企业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以往,烟台万华所有的客户信息都分散在销售人员手中,销售人员之间换岗或发生人员变动时,很多客户信息都会流失或产生其他问题。而随着管理平台的使用,所有的客户信息都记录在系统中,员工之间的工作交叉或权职分担一目了然。如果系统中没有录入客户信息或者合同信息,工厂就不能进行发货。

通过建立ERP管理平台,烟台万华的十几家子公司也实现了财务系统全部打通,从采购合同申报开始,信息被录入系统,所有的财务都跟着合同走到底,一直到银行结算,整个过程全部按照系统流程进行。仅仅在财务凭证的部分,就帮助财务人员减少了77%的工作量,财务人员可以将更大的精力放在财务分析等更具价值的工作上。更重要的是,在统一的资金平台上,无论企业如何高速发展,按照收支两条线,公司的财务都不会出现混乱。

在市场环境变化、公司业务扩张的同时,烟台万华需要安全、可靠、高效、统一的管理平台,以创新商业模式、提升运营效益、加强部门协同,更加敏捷、快速、高效地应对市场和行业需求的变化。SAP企业管理软件助力烟台万华很好地达成了这个目标。

来源:IT168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