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润发洪万康:忠实的消费者永远是零售商的衣食父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凝思过去,昭示未来。作为中国商业地产第一门户,赢商网在2014年来临之际,特别推出“业界精英纵论行业趋势”年度大策划,邀请业内权威专家、实力开发商和品牌商高层,共同把脉2014中国商业地产发展趋势。 

  洪万康,台湾润泰集团旗下大润发中国区发展部总经理。大润发1996年初创于台湾,从1997年来到中国大陆,2009至2012年连续四年蝉联中国零售超市销售冠军。数据显示,2012年,大润发在华销售额为750亿元,门店数为219家。大润发已经成为横跨两岸的连锁超市零售帝国。 

  洪万康认为零售业的发展永远是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零售商要为顾客着想,服务好顾客,企业才能源源不断获得经营效益。在受电商冲击的情况下,忠实的消费者永远都是零售商的利润来源、衣食父母。 

      赢商网:2013年即将过去,纵观零售业这一年的发展,您认为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存在哪些问题? 

  洪万康:电商已成一种行业趋势,很多传统商业都纷纷涉足。如果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那么我们就要通过创新来寻求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购的便捷改变了年轻人的消费方式,足不出门就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但线下的体验是电商无法取代的,因而线下商场还是会继续存在。人总是要到外面体验的,这一点在80后、90后等年轻人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网上购物,能满足年轻人方便、快捷的消费需求;但是他们也追求时尚、潮流、新鲜,因而他们也需要去“体验”。这就给线下实体商业起了很好地提示作用。因此我觉得传统商业还有生存的空间,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零售业要去适应新的形势,如何去创新去改变是目前存在的问题。 

  赢商网:近几年,电商迅猛崛起,对传统零售业产生巨大冲击,许多零售商开始加玛电商,您如何看待电商对零售业的影响? 

  洪万康:电商崛起,对零售业的冲击已经无需多言,但不能认为传统零售业会因此慢慢消亡,现在大家都正处在迷茫和探索的过程中,经过不断磨合会成形成某种适合的模式共同生存。很多年前,大超市、大卖场进入市场的时候,大家担心会对传统百货造成巨大冲击,相反的是,有些传统百货一直在发展,并在激烈的竞争生存下来了。超市作为一个传统的零售业态,依然会长期存在于这个社会。 

  赢商网:大润发以慎重开店出名,还未关闭过一家门店,而在今年,沃尔玛、卜蜂莲花、乐购等纷纷关闭门店,并出现“边开边关”门店的现象,对此您有何经验跟大家分享呢? 

  洪万康:关店这种现象很正常,这与企业的调整战略联系在一起的。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企业会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关闭和裁减亏损店面及业务,保证公司业务结构的新陈代谢。外资零售商刚进中国时,不了解中国市场、管理方法不够完善等问题,因而出现会“水土不服”的现象。同时,外资零售进入中国的首批门店的房租也陆续到期,而如今租金已比当年增涨较多,外资大卖场出于经营成本等方面的考虑,会舍弃一些不营利的门店,选择二、三线城市或者远离市中心,但有足够多人口来支撑的郊区进行发展。尽管赢商网沃尔玛进入中国有点“水土不服”,但不能因此认为它做得不好,总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和调整,然后才能逐渐壮大起来。 

  赢商网:今年大型超市出现了多宗并购案,如华润万家并购乐购中国业务,对此您有何看法? 

  洪万康:并购重组是行业内经常发生的现象,市场竞争永远都是强者生存弱者淘汰的。在消费分流的大环境下,由于投资量大,同质化严重,使有些大卖场见效慢备受压力,乐购、卜蜂莲花等外资零售企业虽然有资金有实力,也会选择将不赚钱的门店关闭或出售止损,减轻负担寻求其他利润增长点。因而并购并不一定是自己的企业在走投无路下的无奈选择,而是在新的行业格局形成过程中必然要出现的现象。 

  赢商网:对于2014年零售业的发展,您有怎样的预测和期望? 

  洪万康:未来零售商需要考虑回归经营的本质,重视商品经营和加强顾客服务,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顾客为导向”是企业最重要、最根本的经营理念之一。零售商最重要的还要看是否抓住了消费者需求,能否准确把握顾客的消费趋势。“以顾客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其实很简单,就是天天为顾客着想,只有服务好顾客,企业才能源源不断获得经营效益。在受电商冲击的情况下,忠实的消费者永远都是零售商的利润来源、衣食父母。零售商需要知道自己的消费者是谁,以及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以获得差异化竞争的优势。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