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具有颠覆色彩的IPO变革

中国证监会关于改进新股发行体制文件在上周六就公布了,直到现在市场仍然在热议中。毕竟,这次新股发行体制的变革力度是远远超出预期的,从优先股制度到市值配售;从存量发行到大股东所持破发新股的流动性限制;从券商的自主配售到询价中去除报价最高的10%部分;从延长核准后的发行周期到违规发行必须回购所发行的新股;从借壳上市视同IPO到规定不同类型公司的派息率指标……变革几乎涉及到了新股发行的各个方面,由此所引发的震动无疑非常巨大,有人将其称之为具有“颠覆性”的色彩,看来也不算为过。
尽管这次变革内容庞杂,但主题还是很鲜明的,就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同步出台的四个相关文件,基本上都是围绕这这个主题在做文章。联系前不久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在谈到证券市场时还具体提到要推进新股发行走向注册制。正是有了这样的大背景,才会有这次大力度的变革。
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新股发行制度是历来争议最多,变化也最快,修改更是最频繁的。远的不说,从2006年开始按全流通模式发行新股以后,相关制度就调整了四次,期间还导致了几次新股发行的暂停,最近的这一次居然是暂停了13个月多。应该说,每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都是强调要坚持市场化发行的原则,并且也设计了不少看似是有利于市场化的实施细则,以期达到抑制效果高价发行的目的。但此后的实践证明,效果往往并不理想。譬如实行以机构为主的询价方式确定新股发行价以后,实际执行下来却是新股发行价越来越高,以致酿成饱受市场诟病的“三高”现象。 …… [阅读全文]

上海自贸区的挑战

上海自贸区是2013年关于中国的热门词汇之一。在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以及细则被认为是观察中国未来走向的最好窗口,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旨文件中,对上海自贸区也作出了具体的描述,这也成为上海自贸区成为当仁不让的全球焦点。
上海自贸区的成形代表了中国发展的这样一个趋势:在国际分工合作中,中国对外需要更加开放的窗口,并且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尽管目前来看未来国际贸易发展的形态仍然值得探讨,但中国需要一个平台与世界对接,上海自贸区依托于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成为中国领导层最好以及最实际的选择。对内来看,面对着改革的藩篱,中国也需要一个对内展示的窗口,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身处中国最为市场化的区域,上海自贸区也成为最为明智的选择。
如今的上海自贸区,大量的企业开始选择在此落户,地方行政管理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的举措,但却不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真正的难点。
真正的难点在于金融开放的举措,在漫长的等待后,央行出台了支持上海自贸区发展的三十条意见,尽管在金融实务操作上作了大量的有益尝试,但在资本账户开放、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形成机制上,央行却仍然惜字如金,这也明显表达了央行的谨慎态度。
时不我待,中国的开放必然将伴随着金融市场开放,这其中资本账户开放将是题中应有之意,那为什么中国不愿意过快开放资本账户呢?
简单来看,一旦开放资本账户,将对国内金融体系带来严重的冲击,同时一旦开放将不可逆转,这将使中国金融体系面临更大的挑战,中国政策决策者真正的问题是,中国准备好了么? …… [阅读全文]

当代中国的真实变化

尽管我们出于写作和读者阅读的方便按专题对内容做了人为地分割,然而在写作中,我们经常很难区分某一现象属于这个专题还是那个专题,我们在研究某一专题时也经常会做出跨专题的探讨与分析。这是因为,现实社会本身是不可分割的,它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动态系统,这个系统中的各要素(即各种社会现象)紧密相联且互相影响。这种在微观上难以梳理清楚的互相影响就是我们所谓的复杂性。
我们发现,少儿的家庭环境会影响他的成长,如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会影响少儿的教育与健康。社会经济地位高的家庭的少儿,能够得到更好的学习条件与升学机会,并培养出更高的认知能力;他们在健康方面也能得到父母更多的关注,能够享有更好的医疗条件,也更容易培养出健康的心理。而社会经济地位低的家庭则相反。这种少年时期的优势或劣势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不断积累,甚至放大。个体的教育程度、认知能力以及身心健康状况会影响到个体成年后的职业与收入。受教育程度越高、认知能力越强、身体越健康的个体,往往会有更好的职业和更高的经济收入。这种由职业与经济收入带来的个人社会经济的改变进而影响到个体的婚姻。
我们的研究发现,同质婚姻和女性向上婚姻是当前中国婚姻匹配的主要形式,这既意味着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个体更容易找到同样社会经济地位高的配偶,也意味着社会经济高的男性在婚姻市场上拥有更多的选择自由。社会经济地位的改变同时也会影响个人的健康,拥有更高的社会经济地位的个体,往往有更强的健康意识和承担更好的医疗服务的经济条件。同样,个人的职业、收入、婚姻和健康还会影响到个体的主观态度、子女的成长与发展、家庭成员间的代际支持。而对社会经济地位的追求也会引起个体外部行为的改变,如本书所阐述的人口迁移与流动的选择性,即人口迁移与流动是个体或家庭的理性行为,旨在改善其自身或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私人美术馆兴起

近两年,上海出现了不少私人美术馆,如龙美术馆、喜马拉雅美术馆、民生美术馆等。2014上半年,又有两家体量庞大的机构——余德耀美术馆和龙当代美术馆——将在上海浦西落成。临近的南京也卷进这股热潮,新添一座四方当代美术馆。该项目整体投资甚至高达十亿元,耗时十年。
不过,这些民营美术馆建造完成之后,后续投入才刚刚开始。
业内认为,一个40人左右、展场面积4000平米的美术馆,一年包括水电、人力等在内的运营成本在200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要举办高质量的展览,运输、保险、展品进出口的费用更可以上不封顶。目前,这些费用大多由美术馆的拥有者自掏腰包,这也导致投入难以为继。很多民营美术馆背后实质上是地产公司,经济上有风吹草动,可以直接影响到美术馆的生存。
11月2日,南京四方美术馆开幕。现场高朋满座,来客皆曰金陵古都新添一座文化地标。但迎来送往之余,四方美术馆年轻的当家人陆寻却心思很重,为这一刻他已经消瘦了不少。问及愿景,他说是“能活下来”。这并非故作低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四方集团每年要负担美术馆500万元的开销,资金压力沉重。
陆寻说,纽约的MoMA、古根海姆、英国的泰特美术馆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在的样子,背后是一整套社会体制和政策的支持。比如企业对美术馆的捐赠可以减税,而美术馆经营考虑到其公众性,也会有税收优惠。这在中国尚不可行。四方能做成中国的MoMA吗?“不可能”。
再如关税。民营美术馆如果想办高质量的展览,就会涉及作品的进口,而这意味着高额保证金。喜马拉雅美术馆去年9月举办“托尼•格拉克: 雕塑与绘画上海展”,保证金据称高达千万。同理,如果外方想要从民营美术馆借作品,民营美术馆也需申报临时出口,押金最高可达作品价值的四成。对于资金面本来就紧张的美术馆来说,这会产生巨大的额外压力。 …… [阅读全文]

中国改革的顺序与逻辑

【编者按】:改革是中国2013年的关键词,中共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了“全面改革”方案并将付诸于行动,那么这一方案在现实层面该如何去实施?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陶然对此有深入的思考和观察,在为FT中文网2013年度报告所撰写文章中,陶然教授指出:“改革特别要讲究次序,也就是需要通过找到好的改革突破口,让上一个改革有利于后面一系列改革的进行。如果改革的突破口选错,反而可能导致更糟糕的结果。具体而言,政府在金融和财政体制改革方面需要特别谨慎。”
所有人都同意中国需要改革。这个国家正面临着增长失速、环境恶化、腐败日益严重、及社会日益缺乏稳定等诸多问题。低效率投资正不断困扰着中国日益高负债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终于向世界展示了他们应对这些巨大挑战的严肃态度。在备受瞩目的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的决定”,这是一项宏大而雄心勃勃的行动计划。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它确保了继续深化经济改革的方向,并要求在资源配置中赋予市场一个“决定性”的作用。
在经历了一年多不确定性之后,我们终于可以看到,政府准备推动全方位的经济改革。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都强调为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实现必要的结构性改革。但这种改革是否必须牺牲短期的增长?
我认为并不必然如此,而且也最好不要如此。
这是因为,如果没有强劲的增长,中国的领导者们就没有足够的财政与金融资源来实现其宏伟的改革计划,也无法继续像2002-2008年间那样通过成立多个资产管理公司来消除金融体系的巨大坏账。目前,对改革者来说,应该提出的问题实际上十分简单:如果过去不可持续的依赖投资和房地产泡沫的经济增长以及不可持续,那么未来可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应从何而来?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