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最易被忽略的领导技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即使在我掷出圆盘之前,我就知道获胜的机会很小,更惨的是,我的手法还很笨拙。

  当时我们正在玩极限飞盘(Ultimate Frisbee),玩法类似美式足球,双方比数是14比14,很快比赛就会结束。赢得下一分就可以赢得这场比赛。

  我看着那个圆盘在两队的头上飞过。除我之外每个人都追着飞盘跑。我无助地缩着身体,因为圆盘晃动着斜向左方飞去。不过,我还是希望它会飞向我们。

  Sam是我队友。

  Sam摆脱其他跑者,狂奔到得分区。但圆盘遥遥在他前方。他绝不可能抓到的。

  在最后一刻,他跃起。身体呈完全水平状,Sam跃过空中,伸展双臂。在他接近圆盘时,时间慢了下来。

  当他滑过得分区,笼罩在一团尘埃中时,场上静寂无声。一秒钟后,他站起身,飞盘在手。我们团队爆出欢呼声。

  Sam这一接,为我们赢得比赛。

  这件事也给了我很大的教训:绝对不要低估有才华的接受者(receiver)的价值。

  最近我和一位客户Alba提起一个敏感话题时,想起了Sam的这一接。我们谈的是我对于她即将带领的一个会议有些顾虑,以及我对于如何帮助她没什么把握。

  我和她谈话之前,既犹豫又担心。我是否逾越界限了?我是在暴露自己的弱点吗?她会拒绝我的想法吗?她会拒绝我吗?

  我笨拙地展开谈话,向她道歉,并解释了太多为何要有这番谈话。甚至有一次,我提起那个问题,觉得没把握、不清楚。我畏缩了一下,觉得我的话悬在空中。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Alba竟然是有Sam水平的接受者。

  她听了之后,没有一丝不悦。她问了一些问题,不是要为她自己辩护或反驳我的想法,而是要更清楚了解我的观点。她亲切有礼、技巧高明,而且乐于接受。

  她接受我与我的意见的能力,让我们能够深入进行有价值的谈话,讨论她的表现、我的角色和她的团队需求。数周后,她主导了一个令人瞩目的会议。

  通常,我们选择领导人是因为他们有能力清楚、有力地传达信息。但根据我的经验,接受信息的能力才是领导人是否优秀的关键。

  这是因为你越善于接受,人们就越有可能和你谈话。而这正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身边都是愿意讲内心话的人。

  那么,要如何成为一位卓越的接受者?

  1. 勇气。我们往往认为说话者更有勇气,但接受者怎么样?我可能一直害怕向Alba提出那些话题,但我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我可以控制我要说些什么和说话的方式。我能够事先思考,写下一些注意事项,先和别人谈谈我的想法,看看反应如何。但接受者没有这样的优势,他和Sam一样,必须接受我掷出的飞盘,无论我何时掷出,落在何地,他都得接。他必须愿意聆听可能使他感到害怕、不安全或需要戒备的事。而且,如果他是卓越的接受者,他会谨慎接受信息或信息,即使说话者表达的方式很笨拙、或者信息内容很刺耳。这需要极大勇气。

  2. 不评判。接受的关键,不仅在于你得做什么,而且是你不要做什么。要忍住想批评说话者(或他说的话)的冲动,不论是用公开的方式或微妙的方式。不要和他争辩、不要取笑或羞辱他、不要挑衅、不要采取防御或冷淡的态度。

  3. 坦率。在任何运动(以及工作和生活)中接受一个传球,你必须自由自在、坦率、不采防御态度。然而,我们经常防卫自己。强烈的感受如恐惧、愤怒、悲伤和不安全感,会尽力妨碍我们接受传球的能力。如果你想成为有才华的接受者,就必须体会自己的感受,而不让它们阻挡或控制你(或你的回应)。呼吸。向你自己(甚至向别人)承认你的感受,但不要老是想着它。重述你听到的话、问问题、要有好奇心。好奇的方式并不是“我会找到足够信息来证明你错了”。好奇的是,要了解那个人在说什么,并了解他们的言外之意。

  如果你有勇气、避免评判,并保持坦率态度,那么即使对方投掷的手法笨拙、信息令人不安,你也能像Sam和Alba一样,几乎什么东西都接得到。

  如果你擅长这一点,不论在任何组织,你都会成为最有价值的人。

  彼得·布雷格曼(Peter Bregman)是战略咨询师。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作者:彼得·布雷格曼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