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二手奢侈品有瓶颈

虽然2013年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增速放缓,但是中国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二的地位已然稳固,待明年回暖再持续增长个数年,世界第一指日可待。
有买进就肯定有卖出。中国的二手奢侈品在未来也将是一个巨大产业。这方面可以参考日本二手奢侈品产业的发展历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经济飞速发展,奢侈品消费也达到顶峰。1996年日本的欧美奢侈品销售额达到18971亿日元,而2012年的销售额只有8955亿日元,缩水超过一半,而这却使得日本的二手奢侈品产业得以发展。目前,日本全国经营二手奢侈品的店铺有数千家,如果扩大到整个二手流通产业则规模更大,其中甚至有近十家是上市公司。
日本的二手奢侈品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公司专门负责鉴定产品收货,有公司专门负责面向二手店商家举办拍卖会,而各地的二手店则通过实体店或网店进行销售。
近两年,中国内地的二手奢侈品店数量也开始快速增长,原先在上海、北京才有的二手奢侈品店,现在几乎每个大城市都开出数家。外资二手奢侈品连锁店也早就开始布局,香港的米兰站和日本的Brand Off两年前就先后在上海开店,在南京西路甚至一度毗邻而居。不过这两家的发展并不顺利,店铺未如计划快速在国内铺开,甚至米兰站还后院起火,2012年全年亏损1390万港币。
究其原因,中国内地目前二手奢侈品大多以寄卖方式销售,一方面卖家并不急于出手,且希望卖出高价;另一方面,多数商家也没有足够的鉴定能力去收货,只能寄卖,从而使得二手奢侈品的售价偏高,大多仅相当于专柜的七到八折。 …… [阅读全文]

以治理雾霾推动减排

中外对话:中国代表团出现在COP19谈判会场上的时候,大范围的雾霾依然在国内蔓延。这将怎样影响中国的减排进程?
姜克隽:治理雾霾对于强化中国减排政策来说,将是很大的促进。现在已经非常明确:重点污染地区不要对煤炭使用的增长抱任何幻想,这个指标只能往下降。短期看来是瞄准雾霾和大气治理,长期看来是让减排成为驱动经济体系的核心指标。
现在各地官员都找不到出路,以前搞工业、搞园区、把企业和投资吸引来,地方GDP拉上去,就有政绩,现在需要找到新的政绩增长点。越来越多的地方,希望以碳目标和生态目标来驱动。国务院也决定将民生还不完善的地方,如教育、医疗、交通、环保作为投资和拉动经济的领域。这时候你告诉地方官员一条出路,他会马上抓住。地方政府特别担心坏天气会带来经济成本的明显上升,这会给经济带来严重后果。所以说针对治理雾霾的需求,可以作为一个有利的政策出发点。
中外对话:中国发改委有关人士已经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十三五”计划中写入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的可行性。这是不是雾霾的严峻形势带给中国减排政策的正面影响之一?9月出台的“大气国十条”,是否抓住了这个政策机遇?
姜克隽:目前我们正在为“十三五”目标做研究储备。中国国内政策走的很快,因而可能在国际谈判中走得更激进。这次的“大气国十条”体现出了很强的政策力度,进程远远快于我的预想。最初我们研究能源总量控制目标时,没人相信中国能做。现在看来国内政策有可能再次把(煤炭消费)峰值来临的时间推向更早,接下来的“十三五”计划,全局性的政策目标应该会更快。 …… [阅读全文]

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或许可以豪不夸张地讲,习近平如今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平心而论,在这一点上能与他一争高下者不多。叙利亚问题让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国际社会上灰头土脸,医改方案尴尬失败,则削弱了他在国内的地位。尽管现在下结论或许为时过早,但奥巴马已开始被形容为一只“陂脚鸭”。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可能无法完成第三个总理任期——而按中国的标准来看,德国不过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国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正掌管着全球马力最足的印钞机,不过日本绝对称不上全球增长最强劲的经济体。因此,胜利者自然就是习近平了。他的任期还有9年,到2020年他卸任时,中国可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此外,习近平一上任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巩固自己在中国国内的权力基础。可以说,他仅用12个月便已成为自邓小平以来中国最强势的最高领导人。上周五出炉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便证实了这一点。虽然这份文件的标题没有给人带来太多希望,但它可能将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这份已经被简称为“决定”(这个简称含有最高指示的意味)的文件,详细地说明了自前总理朱镕基以来似乎最雄心勃勃的一项改革指导方针。10多年以前,朱镕基主持对中国国有企业实施了激进的大改革。该决定描绘了中国未来十年的蓝图,表明对结构失衡、投资驱动的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种种严重问题,习近平领导班子已厘清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更重要的是,他们无惧于对中国经济动真章。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基金公司瞄准国际舞台

贝莱德(BlackRock)、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和先锋(Vanguard)或许是全球基金业的龙头,但中国快速成长的本土基金公司可能很快就将与它们构成激烈竞争。
咨询公司韬睿惠悦(Towers Watson)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基金公司主宰了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榜单。
但如果往榜单的下面看,便能观察到一个有趣现象:2011年底,世界资产管理公司“500强”中只有9家中国基金公司。到2012年底,这一数字已翻了一番有余,达到24家。
两家中国基金公司还首次跻身精英的基金公司“200强”(以资产计)之列,它们是管理着505亿美元资产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China Asset Management),以及管理着488亿美元的嘉实基金管理公司(Harvest Fund Management)。
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香港业务主管比尔•罗森斯魏格(Bill Rosensweig)认为,中国基金公司有望追随美国同行的脚步,在10年内跻身“30强”行列。他说:“我并不觉得这个目标定得太高。”
过去10年里,就资产管理规模而言,几家美国公司一举超越了竞争对手。贝莱德、摩根大通(JPMorgan)和纽银梅隆(BNY Mellon)均在10大基金公司之列,处于同一集团的还有先锋和道富银行(State Street),它们在过去10年里巩固了自己的位置。 …… [阅读全文]

A股与世界的距离

在向海外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方面,中国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子,但必须再处理好几大挑战,才能使中国内地股市为全球性基准股指所接纳。
A股(在中国内地上市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并非对全球投资者完全开放,因此目前被排除在全球性股指之外。中国目前在全球性股指中的权重,是通过H股体现的。H股是指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A股总市值很可观,接近4万亿美元,如果被计入各种全球性股指,就可能大幅改变全球投资格局。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股市研究主管谢征傧(Chin-Ping Chia)表示,如果中国股市“完全对外开放”,则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可能高达13%。加上目前16.8%的权重,中国在该指数中的整体权重将接近30%。
但谢征傧强调,这只是一种“假设成分很大的”情况,因为还有大量的障碍有待清除,比如在投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性和资本利得税方面。
今年6月,MSCI宣布,已开始评估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但强调指出,这么做不意味着A股在市场准入标准方面已达到了新兴市场的水平。
谢征傧认为,配额制度和资本流动性受限是阻挡A股国际化的最大障碍。
海外投资者要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或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
谢征傧说,尽管这些配额计划的总额度“相当大”,但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额度与投资者的规模是否匹配。
他说:“我们看到一些主权财富基金获批的投资额度高于15亿美元,但它们的规模比这个数大多了,15亿美元跟机构规模相比可能仍太小了。更重要的是,绝大部分QFII投资机构都是大型投资机构或资产管理公司,它们仍在等待获批更大的投资额度,所以中国有必要提高额度。”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