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谁才是欧洲最穷的国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一项研究显示,德国家庭属欧元区最穷之列,至少在账面上是这样。围绕欧洲北部国家的纳税人应该尽多大努力支持较疲弱国家的争论也因此再添波折。

欧洲央行周二发布的研究结果并未全面评估一个社会的生活水平。生活水平还受到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等因素的影响。此外,研究主要基于2009年和2010年的数据,而那时还只是眼下仍在恶化的欧元危机的早期阶段。

最重要的是,这份报告未经过各国不同的住房自有率的调整,而德国的住房自有率格外低。

尽管如此,该报告仍不啻是一种提醒:在一些受欧债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民众的境况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糟。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和资金支持国。在德国,围绕应该将多少纳税人的钱用于救助希腊、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的问题在政治议程中占据了首要位置。

分析人士说,欧洲央行的研究结果可能鼓励在未来政府救助中进一步引入私营部门,方式是征收财富税或对巨额银行存款征税,这样做可能减少德国和其他国家的救助出资。

荷兰商业银行(ING Bank)驻布鲁塞尔的经济学家布尔泽斯基(Carsten Brzeski)说,这些数据显然支持在那些需要救助的国家中引入私营部门的“内部救助”方式。

该报告是在对欧元区60,000多个家庭进行调查后得出的。报告显示出,由于私营部门的巨额财富未能防止南欧国家政府积累巨额债务,因而出现了政府资金紧张而老百姓富有的两极分化局面。

按欧洲央行评估普通家庭的一项指标衡量,德国是欧元区最穷的国家,甚至排在斯洛伐克和葡萄牙之后。若干因素似乎影响了评判结果,比如该指标强调住房自有率、家庭规模和小企业所有率,而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南欧国家。

按多项基于收入的生活水平指标衡量,德国则强于南欧国家。

比如,欧洲统计局(European Statistics Agency)上个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德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种衡量收入的指标)为29,000欧元,是欧盟成员国平均水平的119%。

相比之下,希腊为87%,意大利为101%,西班牙为99%。在人均GDP为平均水平125%以上的41个地区中,有八个在德国。

不出所料的是,卢森堡的家庭在欧洲央行的研究中拔得头筹,2010年平均净资产超过700,000欧元。2010年的数据是可获得的最新数据。

但塞浦路斯的家庭却排在第二,平均净资产约为670,000欧元。上个月,塞浦路斯政府从欧盟(European Union)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获得了100亿欧元(合130亿美元)的救助。作为此次救助的一部分,塞浦路斯几家大型银行的巨额存款面临严重损失。

德国家庭的平均净资产只有不到200,000欧元。芬兰和荷兰的数字略低,这两个国家的公众反对救助南欧国家的呼声也很高。

德国家庭净资产中值略高于50,000欧元,是欧元区成员国中最低的。希腊家庭净资产中值是德国的两倍,为102,000欧元;而塞浦路斯则是德国的五倍,有近270,000欧元。

欧洲央行的调查数据也未反映出过去三年房屋和其他资产价值的下滑。受访者在调查中对自己房屋的价值进行了估计,因此房价可能与真实的市场价格存在差异。南欧国家的家庭通常比德国的要大,这也提升了他们的资产价值。

尽管如此,这份报告是欧洲央行首次尝试提供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可比财富统计数据。它将财富界定为总资产,包括房产、汽车、银行存款、投资和养老金,减去未偿抵押贷款、信用卡债务和其他贷款等负债。

来源:华尔街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