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发力投后管理 VC/PE拓并购渠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 毛建宇

  2013年以来IPO在审企业被终止审查的达166家,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为63家。对于撤回申请的企业,PE人士表示,能解决问题的会选择再度IPO。此外,有企业按投资时签订的对赌协议回购股份也是重要退出方式。

  VC/PE人士表示,将会投入更多精力于“募、投、管、退”中的“管”,协助被投资项目从追求收入规模效应,转向经营利润可持续增长,从而让投资项目更具并购整合价值,并购退出案例数有望呈上升趋势。

  撤单企业频现VC/PE身影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4月3日,2013年终止审查的IPO在审企业为166家(不包括2012年撤销申请的“遵义钛业”),其中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63家,占比38%,涉及VC/PE机构共计91家。此外,目前排队申请境内上市的中国企业共计724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计305家。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表示,投资十分活跃的九鼎投资所投项目撤回数量最多,湘北威尔曼制药、领亚电子科技、海南中化联合制药、裕华光伏新材料、联嘉祥科技及凯天环保科技6家被投企业均撤回了IPO申请;中科招商投资的赛瓦特动力科技、丰康生物、龙煤矿业、尚风科技和瑞华建设5家企业也撤回申请;盛桥资本、浙商创投、深圳创投、国信弘盛分别有3个所投项目撤回申请;松禾资本、同创伟业、上创信德、秉原秉鸿、上海永宣、天堂硅谷、软银中国、平安财智、长江资本、海达投资各有两单所投项目撤回申请;其余75家机构各有1单所投项目撤回。

  张琦强调,虽然九鼎投资的6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但其仍有22家企业在排队等候上市,可见九鼎投资目前投资的速度与广度依旧保持了其一贯风格。另外,深创投和达晨创投表现抢眼,等候上市的所投项目数量分别为15家和16家。

  此外,从撤回申请的企业所属行业来看,撤回申请最多的行业为机械制造、清洁技术、IT。未来这些行业投资前景如何还有待考量。从目前来看,清洁技术行业投资热度已出现下降,IT领域企业投资规模也呈现小型化。

  IPO折戟后何去何从

  “IPO折戟成为本季度退出数量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罗玉表示,2013年发行审查更趋严格,新股发行重启有待时日,庞大的在审企业数目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消化。2013年投资退出情况仍不乐观,对于急需退出的VC/PE机构而言,短期内面临较大压力。

  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徐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其被终止审查的两单企业本身都比较优秀,有一家企业是因为在关联交易方面有些问题需要处理,所以先撤下来,待相关问题解决后还会考虑IPO。

  中科招商投资管理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胡先生表示,有些项目会通过回购的方式退出,因为这些项目会在投资时签订所谓的对赌协议。胡经理认为,私募机构之间转让的可能性不大,“现在这种形势下,大家都有项目在手里愁着退出。”他认为,并购退出是不错的选择,虽然在统计上,并购退出获得的平均回报率不如IPO,但现在市场低迷、市盈率偏低,即便IPO也不一定能保证高回报。

  罗玉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机构退出渠道有待在并购、转让、回购、借壳上市等方向进一步扩展。2012年新三板扩容就为机构提供了更多的退出机遇,投资机构将获得“新三板”以及“转板上市”两个不同层面的退出机会。高度活跃的新三板交易将为更多VC/PE机构提供新的退出路径。此外,可探索四板市场的建设,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并为VC/PE机构开辟新的退出渠道。

  将投更大精力于“管”

  罗玉介绍,VC/PE的“募、投、管、退”四大环节三处不畅,因此,“管”将被投入更多精力。

  贝恩公司通过对18家资产规模超过5亿美元的大型PE基金调研发现,这些PE基金打算通过IPO退出的项目占比不足40%,超过60%的项目将通过同业并购整合与二级市场转让实现退出。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杨奕琦表示,为了让投资项目更具并购整合价值,上述18家受访PE基金均表示未来2至3年投后管理团队人数将增加50%,协助被投资项目从追求收入规模效应,转向经营利润可持续增长。“在他们看来,未来数年国内PE基金将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杨奕琦说,企业价值提升能力与以往业绩回报,将决定PE基金能否度过PE行业寒冬。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主席白伟历(Vinit Bhatia)认为,整个VC/PE行业未来会呈现以下趋势。首先,在中国寻找有吸引力的公司会越来越难。其次,很多基金管理者认为2013年整体的投资价格会相对比较平稳,会与2012年的价格水平相近。最后,虽然中国仍是亚洲最受关注的国家,但是重要性较以前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在之后一段时间里很多PE投资者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投后公司的管理上。”

  “以往PE更关心怎么去寻找一些可投的公司。”白伟利说,“以后很多PE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投后公司的管理上,会发展更大的团队去做投后公司的管理。”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