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壳牌统一总经理陈翠薇女士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与壳牌统一“恋爱史”

——专访壳牌统一总经理陈翠薇女士

左手工作,右手生活,凝聚正能量

柔美与坚强,知足与耕耘,以实力为自己代言

她们微笑着,自信着,让自己精彩更多,让家人朋友幸福更多

 让我们走近她们,共赏润滑油行业的巾帼魅力

创立二十年,统一润滑油是一个赋有传奇色彩的品牌。2006年壳牌、统一合资后,壳牌统一进行了一系列深入变革,走出了一条糅合壳牌经营理念的独特道路。2012年,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完成了新一轮的人事任命,新的领导人备受关注,是在建筑行业有二十多年经验的陈翠薇女士。壳牌统一新团队发布了2012年—2015年新的战略规划“凤凰战略”,开启新一轮的改革,公司2012年盈利水平创合资以来最好业绩。

本期“巾帼专题”,我们走近壳牌统一总经理陈翠薇女士。

《润滑油市场》:从您的履历介绍中,我们知道,您在建筑行业已有二十多年丰富的管理经验,为什么选择进入润滑油行业,并加入壳牌统一呢?

陈翠薇:我在加入壳牌统一以前,从事过20年的生产管理和B2B/B2C销售管理的工作。从我的经验来看,不管哪个行业的成功企业,它们成功的因素都是共通的,包含技术创新、渠道建设、内部管理、成本控制等。所以,我认为我此前的管理经验可以为壳牌统一的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

一方面,统一已有20年的发展历程,在润滑油行业做得非常成功,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对我来说,为这家成功企业寻求新的突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另一方面,凭借我在其他领域的丰富经验,我能为统一带来一些新的概念,比如在渠道建设、供应链管理、团队管理等方面,不断实现优化完善。加入壳牌统一,对于我们双方而言,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润滑油市场》:作为一名成功的女性管理者,您在企业管理方面一定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请与我们分享一下。

陈翠薇:壳牌统一具有很好的基础,拥有很多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这些优势,把企业做得更强,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首先,壳牌统一拥有完善的经销商网络,近千家直供总经销商,覆盖全国各个省市。这么大规模的经销商网络,如何规范化、现代化地管理,包括如何去开拓一些新的市场,如网上销售,这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努力的。

其次,壳牌统一的生产和供应链十分优秀。根据统计数据,目前超过八成的订单,我们可以在五天以内供货。但是,我们有1000多种不同的产品,而且在不断更新,我们要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供应链方面仍然面对着很大的挑战。

再次,壳牌统一在一些市场细分领域做得非常好,比如柴机油、工业油。中国拥有规模庞大的工业生产企业集群,因此对各种油品一直有旺盛的需求。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我,才能把握住机遇。这也是我们去年推出的“凤凰战略”的初衷。

《润滑油市场》: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作为一位新时代的女性,您觉得具备哪些品质的女性最美?您对职场女性的成功又是如何定义的?

陈翠薇: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女性,具备很多优秀的品质,我认为比较核心是:

一是善良。女性善良才会美丽,善良是美丽的核。

二是自信。没有任何华丽的外表比得上自信的笑容更能打动人。

三是珍爱自己,既包括爱惜自己的人格,也包括爱惜自己的身体。女性要自尊、自爱、自强,不要为换取某种利益出卖自己的人格。同时,女性也要珍爱自己的健康,只有懂得呵护自己、保持自身身体健康的女性才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四是勤于学习,掌握知识。知性可以提升女性的综合素质,而学习的内容不只是学术知识或者工作技能,还包括学习做人,学习生活,学习享受。

五是责任感。女性要有为自己负责的勇气和态度,勇于担当自己分内的事情。

《润滑油市场》:你认为杰出的女性或成功女企业家身上有哪些共同的特质?

陈翠薇:职业女性如果想要获得成功,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个人认为,在职场上担任要职的女性所具备共同的特征有以下几点:

首先,成功女性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她们很早就已经在职场上为自己定下了目标;

其次,成功女性勇于并且善于沟通和提出要求,能够在多种场合积极发言,提出有建设性的想法;

再次,成功女性有责任心,愿意承担职责,能够把握住机会,并且可以边做边学,充满信心地接受挑战;

温柔、耐心、宽容是很多女性所共有的品质,让女企业家们弄潮商海时,有更多的从容和底气。而随着各种人性化管理制度的出台,我认为,在未来,女性企业家将在更多的行业领域崭露头角。

《润滑油市场》:您对于快乐是如何定义的?

陈翠薇:我认为对于一位女性而言,身体健康、生活平安、事业丰收就是完美的快乐和幸福,这也是所有人(不仅女性)所追求的目标。我这里更想强调一下身体健康,身体是这所有一切的基础,我经常做做瑜伽、普拉提、体操和游泳来保持头脑清醒和身体活力。

《润滑油市场》:对于即将进入润滑油行业的,或者说想要进入壳牌统一的年轻人,您能说一些勉励他们的话吗?

陈翠薇:我认为无论在什么行业,在哪一个岗位,工作的核心都是先学会做人、然后学会做事。兼具做人和做事,才能有良性发展。

首先是做人,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这是一个职业人士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然后是要与团队融洽相处,让自己的能力和别人的能力一起取得大于2的效果。再就是要有主动精神,不仅要做到日事日毕,更要努力实现人找事的状态,而不是事等人。

做事方面,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学习型员工,时刻不忘记学习业务知识,增强业务能力。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只是基础,只有到社会上再学习,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完整。同时要时刻保持创新精神,经常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以更好地指导自己未来的发展。

年轻人要永远对自己的行业充满热情和喜爱。只有当一个人真心热爱并且享受自己的工作的时候,才能真正取得事业的成功。润滑油行业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活力的行业,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喜爱并且加入这个行业,取得自己的成功。

《润滑油市场》:在您看来,壳牌统一经过了20年的积累,沉淀下来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陈翠薇:壳牌统一是一个有根基的企业,它走过的20年成长之路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财富。对壳牌统一人而言,这笔财富因为每个员工的经历不同而有着各种不同的意义和价值。我们企业的成功和那些在这里工作多年,和企业一起成长的员工是分不开的。未来,我们还会继续给年轻人提供事业机会,共同创造双赢的未来。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壳牌统一通过20年的坚实积累和代代传承,为壳牌统一成为国内一流企业夯实了坚固的基础,同时也塑造出了一家优秀企业所必备的基因。凭借着坚固的根基和优秀的基因,壳牌统一人得以不断研发的新技术,使销售数字屡创新高,让渠道网络不断完善,并且一直保持业内和消费者的高度信赖,并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崭新的未来。

来源:中国润滑油信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