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同创伟业郑伟鹤:换位思考 银行与LP主动上门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7年6月26日,同创伟业发起设立深圳市南海成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南海成长一期)。四年后,同创伟业收获颇丰。

    截至2010年10月22日,在97家投资创业板企业的VC/PE机构中,深创投、达晨及同创伟业三家公司分别以10家、7家及6家的退出数量名列三甲,而在这三甲之中,同创伟业又以11倍的平均投资回报位居前茅。

    “我闻都闻得出来企业能否上市。”这是同创伟业创始人郑伟鹤的投资感受。或许,这也是招商银行青睐同创伟业的原因所在。2010年10月,同创伟业—南海成长四期基金在天津募资完毕,规模为10亿元,主要负责募资的就是招商银行。

    “假如你是LP,你会怎么想?”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同创伟业被银行及其LP青睐的关键。

    “前三期基金,都是招商银行帮我们托管。由于前几期做得相对不错,品牌也出来了,招商银行才会选择我们。LP们认为,我们这些本土GP更了解国内企业和客户,也相信我们的运作能力。”同创伟业副总裁张博晓告诉记者。

    相对于KPCB等大牌PE来说,同创伟业的牌子并不那么响亮,路演过程也不像其那么神速,但张博晓相信,人民币基金迟早会被国内大LP接受,也会逐步走向成熟,当然这需要时间。

    “我们的LP很多都是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愿意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交给你打理,已经很不容易了。”郑伟鹤表示。
    张博晓也坦然告诉记者,“第一期基金都是我们自己的钱,直到二期、三期品牌出来了,才有一些朋友和客户找到我们。”

    谨慎,这是同创伟业的风格,也是后续LP及招商银行选择它的另一个理由。这一风格,与郑伟鹤多年证券律师的经历不无关系。“在投资上,同创伟业的特点是在保持谨慎的前提下去抓住机会。”郑伟鹤曾表示。

    资料显示,1991年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后,郑伟鹤只身南下,进入当时刚筹建起的深圳证券交易所,随后又加入深圳市律师事务所、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工作。1993年,郑伟鹤成为全国首批证券律师,在律师生涯中,郑伟鹤主持了近60家公司上市和增发融资的法律事务,并曾长期担任深发展、万科、南玻等公司的法律顾问。

    这是同创伟业的活招牌,也是招商银行及LP相信同创伟业的又一原因。

    在投资策略方面,郑伟鹤的思路非常清晰——先确定大方向,再抓细分行业中的隐形冠军。“我不是特别好强一定要争第一的人,但我和我的团队确实有一种顺势而为的能力。我们能够取得这么多第一,可以说与对国家政策动向、经济的走势及市场变化的理解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其说是我们善于抓住机会,不如说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来源:融资中国 作者:王月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