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如何避免陷入“中等发展国家陷阱”

  如何在这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摆脱“中等发展国家陷阱”的宿命,走向民富国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就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时代课题,也是笔者最近出版的《幸福的权利》一书着力探讨的内容。历史其实早已为我们给出了答案,这就是自由、民主、法治。只有严格限制和约束政府权力,张扬市场自由和公民权利,中国才会有未来,人民才会真正享有幸福和尊严。假如本书在这方面对读者诸君有所启迪,也就表明它具有些许价值,我也就满足了。
  追求幸福或幸福地生活是人类的基本目标,也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就世俗价值而言,社会的发展就是一部追求幸福的历史。
  尽管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和定义不同,但从社会学的角度看,满足一个社会多数人的幸福,是需要一些前置条件的,它包括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物质条件的改善,财富和资源的分配合乎正义法则,对异端思想的宽容,以及人的尊严得到国家权力和法律制度的尊重与保护等。可以说,这些前置条件对一个人获得幸福至关重要,而且它们互为因果。
  一个人可以容忍贫困,甚至也可容忍某种程度的不公,然而,不可容忍自己的尊严受到各种外在力量的压迫与侵害。一个人不能有尊严地生活,纵然家财万贯,肯定也是生活得不幸福。就此而言,我们可以把有尊严地生活等同于幸福地生活。
  要使人们有尊严地幸福地生活,涉及如何处理国家权力与个体权利的关系问题。在近年的中国发展和转型中,政府公权力与公民个人权利形成了一对尖锐的矛盾,他们之间的内在紧张关系已经成了中国当下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书即着眼于这一问题,是从我近年发表的大量文章中选取和政府权力以及公民个人权利有关的数十篇文章编辑而成。 …… [阅读全文]

G20增长目标评论之四:直面全球经济调整

  美国,应正视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崛起的时代现实,调整改变自身制度安排和战略认识误区,尽快在中国重大核心战略利益上调整历史上形成的封堵思维和政策
  欧债危机使年轻的欧元面对生死考验,美国复苏乏力仍经受高失业率煎熬,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面临治理通胀挑战,资源出口国增长被动跟随大国经济涨落。虽然世界主要经济体各有不同故事,全球经济已步入调整期应是一个基本事实。
  大调整的背景
  扩张孕育矛盾,繁荣承接调整。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前期的全球经济调整,为后来全球化开放发展廓清了基础,目前全球经济受全新因素推动,正处于一个更为深刻的大调整的历史节点上。
  推动新一轮调整的大历史背景,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发展探索,先后选择改革开放道路,发挥比较优势快速追赶,并以其逐步增大体量与全球经济旧格局互动并派生内在调整诉求。直接驱动因素则是孕育危机风暴的早先失衡增长模式不可持续,集中表现为发达国家“过度负债消费增长”及其融资模式无法持续。
  希腊、意大利等国正品尝过度负债增长的苦果。以希腊为例,1990~2008年经济增长对消费平均依赖程度为90.4%。高消费率加上基本投资支出导致显著外部失衡,危机前十余年希腊经常账户逆差占GDP比率通常在10%以上,外债从2004年的1220亿欧元上升到2009年2230亿欧元,外债GDP占比从65%上升到93%。
  如果说传统宏观纪律松弛的希腊能轻松举债多亏了欧元“托市”之功,美国的类似表现更直指问题本质。2001~2009年美国消费对总需求增长贡献率为112%。即便在2002~2007年的景气时期,消费对总需求增长贡献率仍高达89.5%,比此前半个多世纪的均值超过10个百分点。新世纪初美国投资疲软,资本形成增速已降得很低,但高消费仍导致外部逆差空前扩大,债务率从2001年的57%升到2008年的70%,2010年到达93%高位。 …… [阅读全文]

速度不是中国经济主要问题

   增速放缓利于调整 发展动力依然强劲
  世界银行在日前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中,调低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报告中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全年的增速为9.1%,明年还将放缓至8.4%。对于世行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判断,得到了国内诸多经济学家的认可,研究机构和专家大多认为,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有专家甚至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会从10%左右回落到6%至7%,在今后几年将从高速增长时代进入到中速增长时代。
  经济降速是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中国GDP增速一直持续放缓。今年一至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9.7%、9.5%和9.1%,贸易数据显示,外需疲弱导致中国10月出口增幅意外降至8个月来低点,并连续两个月低于20%。
  世行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速还将放缓,基于两个因素:一是经济的周期性调整,二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减少对投资、出口和制造业的依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口仍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随着欧美经济出现问题,美国不断制造与中国贸易摩擦、制造人民币升值压力,欧盟对我国WTO层面的诉讼,其目的都是想增加自身出口,在全球出口的蛋糕里增加他们的份额,以推动其经济恢复。外部需求下滑,出口形势比较严峻,这都是经济放缓的外部因素。
  从内部因素看,中国经济增速之所以放缓,消费因素是关键。徐洪才指出,近几年国家也把增加消费作为转变发展方式重要内容,然而,长期以来老百姓收入增长过慢,收入分配也不太合理,随着近几年房价增长、通货膨胀,老百姓收入增长也更加不明显。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全球危机下的感恩节

德债遇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波及核心国家;美减赤谈崩,美债第二季正卷土重来;日本无起色,标普或再度调降日本评级;彼岸中国,PMI降至3年新低,做空大师再度危言唱空。全球危机下的感恩节,除了感恩之外,需要做的恐怕还有很多……
德债“灾难”
德国国债标售意外遇冷。23日,德国拍卖的60亿欧元德债认购率仅为60%左右,德国央行被迫购买了剩余近40%的国债,这是欧元问世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德债标售。
售债结果震撼市场,10年期德债收益率迅速上涨至2.05%以上,自10月初以来首次高于美国同期国债利率,欧元兑美元亦暴跌逾150点,打开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显然,在欧债危机肆虐多时之后,投资者已经开始避开一切欧元相关资产,即便是被视为避险资产的德国国债。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分析师指出,投资者逃离德国国债意味着欧元进入“死亡观察”。
美国“多病”
虽然受益于欧债肆虐,美元资产避险魅力彰显无遗,但事实上,美国也有本难念的经。美国超级委员会日前宣布两党谈判失败,暗示两党的财政政策分歧激化,为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通过国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变现也不给力。美国第三季度GDP预期从2.5%下调至2%;10月居民收入上涨0.4%,为3月以来居民收入最大涨幅,但民众依然不敢消费:10月消费支出微增0.1%,较9月的0.7%有所放缓且不及预期的0.3%。初请失业金人数则维持在40万重要关口附近。
另外,欧债危机也给美国带来不小的风险。由于市场愈发担心美国银行业在欧洲的风险敞口,数据显示,美国银行信用违约掉期(CDS)息差周三上升至495个基点,创下历史新高。 …… [阅读全文]

调查:欧元区周边国家将面临数年的经济疲软期

  海外知名媒体周四(11月24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周边国家,特别是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想要使经济增长脱离疲软甚至衰退局面尚需数年时间。在此期间,失业率将维持高企状态,预算赤字也将气势汹涌。
  数据显示,接受调查的30名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希腊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实现3.0%的负增长,至2013年方可实现0.1%的低迷增速。葡萄牙方面,该国2012年GDP料将略的2.9%的负增长,2013年将依然维持衰退格局,并录得0.9%的负增长。
  西班牙和爱尔兰的经济形势较葡、希两国料略显起色。西班牙2012年GDP增速料为0.0%,2013年将为1.2%;爱尔兰2012年GDP增速将为0.7%,2013年经济增速将加快至2.0%。
  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Ben May表示,“迟迟不见解决甚至愈演愈烈的欧元区债务危机,加之各国将可能采取的进一步紧缩政策将对国内消费造成极大的冲击,与此同时,鲜有迹象表明来自海外的需求将能够担负起支撑经济的重任。”
  May认为,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欧元区周边经济体面临的衰退风险十分可观。
  荷兰银行(ABN Amro)表示,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已经接受了来自于欧盟(EU)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外部援助。意大利和西班牙明年料将需要5,700亿欧元的短期和长期融资。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