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与理财演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期杂志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管一民先生作为客座总编辑,和我们一起“梳理”光明集团的财务管理理念。
  聚权有道,分权有序
  《新理财》:管院长,也许是因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地域文化,也许是光明集团的特殊性,我们将他们的财务管理体系称之为一条中国大型国企集团的“光明之路”,不知您是否认可这种说法?
  管一民:上海这座城市相对来说有其特殊性,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也相对深厚一些,在这块土地上的企业和带领企业的人,必然会受到影响。光明集团我相对比较熟悉,因为他们的董事长王宗南、CFO曹晓风,还有他们的一些企业高管都是我们学校EMBA的学员。
  的确,光明集团的财务管理比较复杂,把一座城市与食品相关的整个产业链上的国有企业整合在一起,这在国内很少见。至于“光明之路”的说法,我还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因为,财务管理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甚至不同地方的行业和企业,都可能会有不同的财务管理方法。
  但是,相对来说,光明集团的财务管理是有一定水准的,这和他们整个领导层的财务管理认识和企业管理理念,有很大的关系。
  《新理财》:据您所知,光明集团采用的是一种怎样的管理模式?管理这样一个产业链又长又宽的企业集团,一定也会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管一民:据我了解,这个集团重组后的法人机制还是比较完善的,由于企业文化的差异,他们采用了一种相对比较中庸的管理办法,他们称之为“聚权有道,分权有序”,但这也是目前惟一比较可行的办法。
  产业链过长过宽,就是他们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所在,过长过宽必然会增加管理的难度和管理的成本。管理层级多,意味着管理上会产生迟滞甚至无效;管理宽度大,则有可能会管理不到位。企业的生存是第一位的,投入产出后的利润多少是企业生存的根本,而成本决定着企业的利润。
  光明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光明”这个品牌。全国有三万多家叫光明的企业,一旦某一家出问题,整个光明就会出问题。而且,很多企业都是很早在地方登记了的,以前商标法规定,只要在地方注册就可以了,现在清理的难度就很大。
  CFO就是要做明天的事
  《新理财》:他们把净资产收益率作为绩效考核指标,而一系列精细化管理让财务部门顿时成了企业最忙碌的部门,是否会产生部门之间的职能“掐架”?
  管一民:净资产收益率作为绩效考核指标是一种比较公平的做法,主要看对企业创造的价值有多少,这不是一个绝对数,而是相对数,毛利率也是说明能够增加的经营效益有多少,因为毛利率的提高是成本和价值之间的关系,这中间必须有配套的东西,不能排除其他费用。
  企业管理应该是一个团队合作的结果,不是应该哪个部门去管理的问题,各个部门都可以产生想法,市场部需要财务测算出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增加值,比如米生产出来,然后精加工,你就要去了解精加工有多大市场,精加工需要多少费用,这些生产部门是不知道的,只有财务部门知道,市场部最终了解这个产品有没有市场,价格是多少。做成何种包装是技术部门去解决的问题,这样的包装和直接卖散米哪一个合算,就是财务的事了。
  《新理财》:把财务管理工作按照昨天、今天、明天来划分的方法,是否可以适用与所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
  管一民:按理说CFO昨天、今天、明天的事都要管,但光明比较特殊,作为一个集团公司的CFO,重点必须放在明天的事上。小企业的CFO就不一样,他必须都要考虑。
  光明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从农作物到零售,有很多的环节,CFO必须考虑价值链,如果不考虑就不称职。如果企业只是一个产业链中的一个小的环节,就会对价值链的考虑比较少,而他们的产业链很长,并且不在一条线上。我觉得一个CFO在某一个特定的企业,首先应该考虑什么是你应该关注的重点。
  所以,财务就是要做很多明天的事,不然你只是把过去的事情反映一下毫无意义。所以,现在财务的作用是对公司的每一项决策,都要考虑是否可行,并提出建议和措施。当然,在公司做决策时,财务也有一些不确定性,不一定都是非常正确的。
  做企业决策者的谋士
  《新理财》:对于众多中国国企的财务管理者而言,CFO的地位和角色,可以说是“名”与“实”难符合,但我们发现光明食品(集团)的CFO曹晓风先生,似乎已经达到了CFO真正的职业境界。这是一个特例吗?
  管一民:的确,中国传统文化和管理体制对CFO群体的影响颇深。CFO的地位和角色相对比较尴尬,尤其中国国企CFO的身份又有部分政府官员影子。
  在国有企业中,CFO的地位是比较低的,没有达到CFO应该达到的位置。光明的情况比较特殊,一是他们采取的“聚权有道,分权有序”的管理模式,二是他们的总裁对下面的公司没有像一般的国有企业那样一管到底,所以CFO的地位就会上升,作用就会很明显。但如果一个国有企业规模较大,项目比较专一,比如宝钢的CFO,就不会有他这样的地位。
  CFO在一个企业中实际上扮演的是一个参与管理的角色,不是一个决策者,只是一个谋士。上海的CFO在企业中地位相对要高,特别是上市公司。其实,还是在于CFO自身的水平。民营企业对财务也是很重视的,作为民营企业或上市公司,如果一个CFO达不到要求,就会换人,企业不会去养一个闲人。而国有企业不一样,它不单考虑的是企业效益的问题,他考虑的会更多,有时哪怕不行可能还是要放在那个位置上。
来源:《新理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