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与理财演进

  本期杂志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管一民先生作为客座总编辑,和我们一起“梳理”光明集团的财务管理理念。
  聚权有道,分权有序
  《新理财》:管院长,也许是因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地域文化,也许是光明集团的特殊性,我们将他们的财务管理体系称之为一条中国大型国企集团的“光明之路”,不知您是否认可这种说法?
  管一民:上海这座城市相对来说有其特殊性,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也相对深厚一些,在这块土地上的企业和带领企业的人,必然会受到影响。光明集团我相对比较熟悉,因为他们的董事长王宗南、CFO曹晓风,还有他们的一些企业高管都是我们学校EMBA的学员。
  的确,光明集团的财务管理比较复杂,把一座城市与食品相关的整个产业链上的国有企业整合在一起,这在国内很少见。至于“光明之路”的说法,我还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因为,财务管理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甚至不同地方的行业和企业,都可能会有不同的财务管理方法。
  但是,相对来说,光明集团的财务管理是有一定水准的,这和他们整个领导层的财务管理认识和企业管理理念,有很大的关系。
  《新理财》:据您所知,光明集团采用的是一种怎样的管理模式?管理这样一个产业链又长又宽的企业集团,一定也会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管一民:据我了解,这个集团重组后的法人机制还是比较完善的,由于企业文化的差异,他们采用了一种相对比较中庸的管理办法,他们称之为“聚权有道,分权有序”,但这也是目前惟一比较可行的办法。 …… [阅读全文]

R&D投入与使用环境亟待改善

——访《我国R&D投入与使用政策研究》课题组组长袁卫
□  本报记者 张来成\文
    在第十届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大会上,《我国R&D投入与使用政策研究》获课题论文二等奖。
    在R&D(即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这一关乎创新与发展的重要领域,该课题从R&D统计尤其是R&D的投入与使用层面,第一次比较系统、完整地作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观点新颖、问题深刻、建议适用的论点与论证。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该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
    记者: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R&D工作,2009年还进行了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作为研究者,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R&D作为现代科技统计的核心,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袁卫: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强调,决定一个国家的发展主要在教育和科技。他说:“有两个数字比GDP更为重要,一是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是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这两条就决定了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创新力量,这才是最有力、最持久、最可靠的发展因素。”
    党和政府之所以这样关心、这样重视科技研发,是因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和研究创新,国际竞争越来越取决于不同国家研究创新能力的竞争。R&D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实力。R&D活动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 …… [阅读全文]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创造企业新竞争力

   从波特理论看企业竞争力的演变 
    全球著名企业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将“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专一化战略”归结为最重要的企业竞争战略理论。我们就先从“总成本领先战略”看现代企业的竞争力,简而言之,总成本领先就是在提供相同水准的产品或服务时,企业的总成本低于竞争对手,这样才能拥有市场话语权,拥有竞争优势。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企业获得“成本领先”优势的手段和方法也在不断演变,企业的竞争力随着成本的变化不断迁移。
    80年代,中国利用低廉的土地资源、无需成本的环境付出和廉价劳动力,获得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也让中国企业走出作坊式经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在这一阶段,生产资料相对紧缺,有效的安排生产资料和生产流程,准时生产和发挥最大产能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生产成本也是企业最大的成本。部分企业开始采用MRP、MPR2等软件更科学、更经济的管理好原材料采购、库存和生产流程,以确保最低的成本供应市场。
    90年代,中国本地市场开始被开掘,利用庞大的内需市场催动,企业的供、产、销体系不断扩大,尤其是大型集团型企业,其资金的利用率与风险,资金成本的控制与风险防范等成为企业高层关注的核心问题。随之,财务和进销存管理软件大放异彩。中国企业完成了原始积累,并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 [阅读全文]

管控力与领导力

   在团队形成的过程中,管理者对团队成员的管控力是体现团队管理者领导力的关键环节。团队中的每个个体都有各自的性格、脾气、兴趣和爱好,每个人的价值观也不完全相同,要想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强大的管理控制能力是管理者必须具备的。
    管理者良好的领导素质是团队建设成败的关键。在日常工作中,很多管理者往往和下属不能形成良好的关系,彼此之间的信任与支持时断时续,没有一个内在的向心力。其实,管理者在工作或生活中的行为对下属来讲永远是参照物。做好团队成员的工作参照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需要管理者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去支撑他在员工奖励、培训、沟通、批评、惩罚等实际工作中实施有效的管理行为。
    在一个团队中,当奖励只能有一个人才能得到时,那就意味着,当其中的一员得到这个特殊的奖励时,其他没有得到的员工就是失败者,这会很大地打击部门中其他人的积极性,会破坏部门团队之间的团结,所以,管理者从一堆都很优秀的人中间选出仅有的一个人来特别的表扬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会激怒其他落选者,引起团队内部之间的竞争,从而会使团队内部不相互配合,降低团队的工作效率。除非这个人确实做了他人所不能做且能力所不能及的事,并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管理者有时候为了给下属面子或维系某种关系,将下属报上的错误方案签字实施或之后将其扔入垃圾箱。这种行为看似以关心下属、激励下属为导向,但其实既害了下属又丢了信任与支持。作为一个团队管理者,不能纵容下属不合格的工作品质。纵容个别员工,会对其他人的情绪产生不利的影响,他们会感到愤慨与失望,觉得你这样做是在破坏整个团队成员的梦想。 …… [阅读全文]

营销策略与价值回归

特邀主持嘉宾/国内某著名财经媒体经营人员Garry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叶文东
  广告大环境,企业广告投放的基调是“节约、谨慎、实效”。我预计今年企业的广告投放是先紧后松,上半年下滑较多,但下半年会大幅提升,最终和去年相差不大。
  经济不景气,不仅广告主会减少广告预算,消费者也会对市场更加谨慎,对价格比较敏感。对于价值和价格对等的产品,比如快速消费品,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不会太受影响,甚至一些产品受到降价或促销等因素的刺激反而会让销量增长,价格杠杆调控的边际效用非常明显。对于一些消费者认为价值和价格不对等的产品,比如住房,消费者更多的是观望,轰动式的广告推广很难撼动消费者。至于高端市场,虽然也会受到影响,但其基本的消费链条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总体而言,在经济低迷时期,产品可能过剩,但是品牌不会过剩,消费者永远青睐那些能够提供卓越顾客价值的企业。
  对于价值和价格对等的产品,建议企业注重终端展示和促销活动,配合广告投放提升销量。对于价值和价格不对等的产品,在制定广告策略时,企业要集中整合资源,在与媒体合作时,注重广告的实效性,让媒体与销售渠道进行互动,提高广告效果。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企业一定要迎合消费者的价值需求制定促销策略。消费者之所以持币观望,是因为他们对一些产品价格高于价值担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逆势涨价,不但不能拉动销售,反而有可能丢掉口碑,影响品牌形象。比如,近期中石化、中石油为了提高利润空间逆市提价,北京20多家房产商联合起来提高房价,其做法就违背了消费者的价值需求。广告主把营销策略建立在价值回归的基础上,方是稳妥之策。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