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通胀本质上是财富的逆向分配

  商品价格普遍上涨,没有大的天灾,一定是个货币问题。现在物价、房价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过度的刺激政策,其必然的后果就是通货膨胀。但现在是宏观政策出了问题,用微观控制的方式去解决。
  从经济角度上讲,限购、限价的负面效果会是非常大的。在自由定价的情况下,决定价格的根本是供求关系,不同质量、不同品牌的产品当然有不同的价格,好东西当然可以卖个好价钱。而所有的政府限价,导致的一个可能结果就是市场的逆向选择:劣质产品驱逐优质产品。企业越生产高质量的东西就越吃亏,而生产低质量的东西相对更划算,这样企业会更多转向制造低质量产品,最后是损害了消费者。

  另一个可能的后果是有些企业由于政府的限价,而不是市场竞争的因素,出现经营艰难,甚至破产,对就业不利。

  市场经济是消费者主权经济,消费者是真正的老板。而好的政策则是帮助大家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只有在相对稳定的预期下,企业家才能正确地计算并进行决策。

  增加货币、刺激经济的时候,谁得到的好处最先、最多?是国有企业。在紧缩的时候,提高利率、限制信贷,谁受的影响最快、最大?是民营企业。先扩张后收缩,导致的是资源、财富从个人、民营企业转向国有企业。可以说,通货膨胀是财富的逆向分配。(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 [阅读全文]

长江流域旱涝急转显示中国生态环境空前脆弱

  大旱和大涝的转换是如此迅速。5月底还在遭受大旱折磨的长江,自6月3日以来出现了较强降水过程,江西中北部、湖南中部、贵州东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湖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了大暴雨。按照常理,久旱逢甘露,这场雨对于持续遭受干旱的长江而言应该是一件好事。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雨水在缓解旱情的同时,又导致江西、湖南、贵州等地出现涝灾。湖南、江西、贵州等省部分河流水位有所上涨,其中湘江支流涟水、赣江支流芗水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据统计,湖南湘西自治州、娄底、怀化、张家界4个市州有12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37.81千公顷,倒塌房屋1046间,紧急转移人口2.7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8亿元。娄底市新化县城区多处道路、居民区内涝严重,湘潭城区很多地方瞬间变成一片汪洋。

  在我们看来,此轮旱涝急转并不是“老天爷”存心作对,而是人类活动强烈干预、破坏自然水系和生态系统的必然结果。为了发电,长江上下游的水坝、水库、电站越修越多;为了GDP,沿江的四川、重庆、湖北、江西、江苏等地围湖造田、大量上马工业项目。大规模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不断的改变长江的天然水文情势和生态环境。然而,由于生态环境是一个大系统,不仅各个水体之间是一个系统,而且河流与植被、湖泊、地下水之间相互也有调节作用,这中间任一环节的扰动都会产生恶性的连带反应。其结果就是,人类干预越强,各个水系的自我调节就越弱,降水不足就干旱,降水增加就洪涝。此轮长江流域旱涝同现再一次暴露了中国的生态环境正处于空前脆弱的状态。…… [阅读全文]

地方政府掀起新一轮对接央企大潮

  6月3日,上百家央企负责人赶往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参加一场由河南省政府举行的“央地对接”项目签约仪式。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率该省数百党政官员及企业负责人,就已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经济观察网7日报道称,河南之前,已先后有贵州、广州、甘肃、山西、浙江等省份向“不差钱”的央企大佬们抛出了橄榄枝。从对接结果来看,各省均获得了超过千亿的“大单”,经济最为发达的广东,更是一口气拿下2.539万亿元的项目合同。据接近国资委的人士透露,河南之后,很多省份还在排着队等着和央企对接。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希望能由国资委联合主办,组织尽可能多的央企参加。国资委的原则是合理调配,既能满足地方的要求,又不至于让频繁的会议成为央企的负担。

  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对接中,大多央企负责人都对资金优势颇为避讳,在大多数央企负责人看来,那只是最低层次的合作。不过,对一些民营甚至地方国有企业而言,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央企的资金优势还是充满了诱惑。在河南国控与中国机械工程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签约台下,一位从河南赶来的民营企业老总颇为羡慕地说,“现在贷款非常难,能傍上中国工程这样的大企业就好了,一年光沉淀下来的保证金都几十个亿”。……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本周世界各国的经济数据恐将延续疲态

  上周,美国公布了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路透社称,本周将公布的数据或许会进一步显示全球需求已然降温。中国10日将公布5月贸易收支数据,唯一的问题就是增速放缓程度。路透访问的分析师预计,5月出口同比料上升21%,出口形势仍然稳定,但较4月29.9%的增速大幅减缓。

  美国零售销售低迷,7日将公布的数据料显示欧元区4月销售也不温不火。这意味着企业库存可能过多,订单可能仍然疲弱。台湾5月出口数据将于8日公布,料显示出口降幅甚于中国大陆。分析师预计5月出口仅成长8.7%,远低于前月的24.6%。对于一些央行来说,经济降温解除了一些加息压力。欧央行和英国央行9日均将召开议息会议,外界广泛预期其将维持利率不变。在所有这些黯淡迹象的背后,也不乏对今年下半年感到乐观的理由。商品价格近几周下降,将缓解家庭预算面临的压力。

  另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3日称,美国服务业增长速度5月温和上升,其新订单和就业指数均升高。服务业在美国经济中约占70%的比例。“这是黯淡数据中的一线希望”。法国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Rudy Narvas表示,“我们仍认为数据疲态只是暂时的。”……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