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喜新不厌旧投资稳健不盲目

《职业经理人周刊》

  股市持续下跌、房价走势不明,当传统的理财手段遭遇“瓶颈”的时候,不少人开始追逐那些没有接触过的产品。然而,喜新厌旧未必是很好的投资方法。

  白酒也入视线

  “产品要创新,否则不好批也不好卖”,一位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这样表示。从近期的理财市场来看,创新型QDII是最大的亮点,最好卖的产品莫过于诺安和易方达推出的黄金主题QDII基金。而曲线介入国外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投资定位于国际奢侈品股票的QDII基金也将发行,这将使百姓的理财方向更加多元化。

  去国外挖掘一些国内目前很难找到或者很难实现的投资组合,也是目前理财产品的主要方向,除了基金公司之外,其他金融机构也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发出了新产品。像近日一家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规模在2亿元,期限为1年,投资2万坛30年的陈年老酒,每坛白酒的售价将近1万元。产品设置了两档预期收益,产品期满后,客户选择现金收益+本金,预期年收益率为4.5%;而到期后,客户不拿走现金,而是拿走白酒,则可以获得6.7%的年收益率。

  “尝新”未必都赚

  在国内的投资市场上,从当年的投资国债,到购买认购证,“尝鲜”似乎总能赚到不菲的收益。但是随着投资市场逐渐成熟,新品固然可能带来不错的收益,但老的品种或许更具有优势。例如在基金的投资中,新发行的基金往往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实际上新基金建仓的时候,却在为老基金抬轿,使老基金的净值出现上扬。

  前面提到的那款白酒理财产品,看上去收益率非常不错,最高的预期年收益率达到了6.7%。但是这是在投资者选择扛坛白酒回家的基础上。如果客户选择取回现金本利,那么一年期预期4.5%收益的同类理财产品并不少见,这种创新性理财产品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坚持不熟不做

  在日常的投资理财中,无论是你喜欢“追”新,还是“啃”老,都要坚持不“熟”不做,这里的“熟”主要是指你要熟悉这种理财产品。当市场出现新的理财产品时,一定不要吝惜时间和精力,要好好研究一下投资对象,对于风险和收益应全面衡量比较。陌生的领域,不要随便介入。

  这两年,在理财新品上“栽跟头”的普通投资者不在少数。像当初的第一批QDII产品,至今是许多人心中的痛,净值还没有回到1元;一些外资银行的预期高收益产品,不仅没有实现收益,反让不少人亏了本。这提醒投资者在签订理财合同时应特别留意合同中的三个部分:资金流动性部分,看是否可以随时支取资金;收益率部分,看本金如何保证、收益率是固定还是浮动;风险提示部分,看产品暗藏什么样的风险,风险提示足不足等。

  斐翔

来源:新民晚报(上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