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金融危机创造能源体系新商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8年,尽管世界经济仍在下行周期,整体态势低迷,但新能源产业却异军突起,一枝独秀。3月20日,在“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投融资论坛”上,与会的多位官员、专家、投资商一致认为,金融危机对于新能源产业,是绝佳的发展机遇,并导致中国的能源体系发生重大变化。

逆势而上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介绍,眼下的经济危机同时也是一场能源危机、生态危机。在能源技术上实现革命性变化,是应对危机的有效之道。从技术上看,电力、燃气、热体燃料等主要能源需求,都可以通过新能源技术解决。

    应当充分认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新能源产业在今后一段时间将会有大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的能源体系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理事长马颂德在发言中指出,2008年,虽然金融危机态势严峻,投资主体减少,但在节能减排、新能源相关项目方面,无论是政府投资还是风险投资(VC)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 等,投向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资金并未减少。2008年,中国对风电技术的投资增加了80%,同比增加了将近一倍;对核能的投资增加了72%;对水电的投资增加了19%。

    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了400多亿元的资金支持十大重点环境工程项目建设,全国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000万吨,新增燃煤脱硫基础容量9000万千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比去年下降了4.59%。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认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动力,在现阶段并不是能源平衡或者传统能源供不应求的问题,而是气候变化的因素。实际上,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的发展,瞄准的是以后的市场。

机会凸显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刘久贵称,“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在节能减排方面和新能源产业方面,已安排了19项课题,总投资32.1亿元。其中,超临界的低压蒸汽锅炉示范工程已经开工,与景观建筑结合的并网光伏电站也已建成。

    他特别提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明显,自主开发的低压燃料电池系统获得批量应用,整车的可靠性和燃料经济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锂离子电池首次大规模用于城市公交车,自主研发的40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国家汽车产品公告目录。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常务理事马学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今全球面临的不仅是经济危机,更是能源、环境和生态危机,而引发这场危机的根源正是能源危机,能源成本是产品成本中权重最大的成本因素,以化石能源消费为主的能源消费方式是导致地球环境受到破坏的主要因素。

    据马颂德介绍,根据美国能源基金会与中国发改委的联合预测,2005年到2020年,中国需要能源投资18万亿元,其中新能源、节能、环保类项目需要投资7万亿元。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面对一个已经存在的巨大市场,决定因素主要是商业模式和资金。

问题待解

    赛迪顾问公司副总裁赵刚分析,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整体趋势向好。2008年,全球新能源领域投资达到1523亿美元,其中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主,两者占总投资的比重都达到了70%。

    赛迪顾问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新能源产业中,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表现尤为突出。2008年,全球太阳能热水器累计保有量1.8454万亿平方米,其中,1.3284万亿平方米来自中国,这一数字占全球生产总量的72%。2008年,中国中央太阳能电池产量达到2000兆瓦,同比增长66.7%;行业企业(包含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达到73家。2008年,中国风电装机累计1324兆瓦,同比增长110.9%。风电装机制造商达43家。

    KeyTone创投合伙人陶冶说,新能源企业应把握好自身定位,而不能单纯依赖国家政策倾斜,图谋短期利益。政策或许会有短期效果,但当这一行业走向成熟阶段的时候,企业还是要靠自身的盈利能力来立足,形成长期竞争优势。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