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职场+心理保健 各路专家话危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人说,危机就是人们不希望出现和发生的事情出现了、发生了。也有人说,有危险的同时也带来了机会。这次全球经济危机,打乱了全球几十亿人的生活,它使很多人失去了辛苦奋斗来的财富,同时也伤害了人们的情感,对职业道德的怀疑和对人生竞争的看法则是由这次经济危机引发的更大的思想危机。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心理学、社会学、金融学及职场等专家是如何看待这次危机的。

理财专家  李力

国际金融理财师,现任天星理财公司首席理财师,具有多年的投资理财经验。

全球经济危机带来了一部分家庭的财务危机,在家庭资产亏损的情况下,更要严格遵守投资纪律,首先要控制风险,其二要调整投资心理。“72定律”告诉我们,年投资回报率7.2%,十年就可以翻本。

在理财中,如何理解危机呢?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是老子留下的箴言。危机中还留有机会。这场金融危机给世界上数以千计的家庭带来了或大或小的灾难,也给有些家庭带来了惨痛的财务危机。

对于中国的普通家庭来说,在配置上,由于投资品种的单一和中国人的投资习惯使得家庭投资大多集中在银行存款、股市、基金和房地产方面。在这种情况之下,经济危机所造成的股市、楼市、基市低迷使得许多家庭资产严重缩水。而经济危机同样使中国家庭的潜在危险加重,比如债务风险。经济危机下的就业趋势持续严峻,也会造成一些家庭成员的职业变化、收支不平、入不敷出,形成债务风险。

如何克服财务危机呢?

危机之下,家庭怎样来防范风险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对于在这场危机中资产受损较大的家庭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投资产品的布局,等待转机把损失补回来。股市方面,政府政策支持和基本面的良好使得下跌的空间有限,而对于家庭理财来说亦是一个良好的止损机会。在房产方面,做了这部分配置的投资者就需要做些调整,因为现在房地产的泡沫还未完全挤掉,房产空置率还很高,市场前景还不明朗。对于财务损失不大的家庭投资者来说,此刻做好资产配置刻不容缓,经济危机以它的破坏力提醒着我们分散投资、合理配置资产的重要性。经济危机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时候有如此多的困境,也没有任何时候有如此多的机遇,只要坚定信心,合理地做好资产的规划和配置,相信我们同样可以“转危为安”。

职场专家  陈宁

智联招聘网内容部总监,《聘周刊》主编,《首席人才官》杂志创始人。

许多职场危机的来临,不是因为个人工作业绩不好,而是因为太关注自己的工作,而不抬头看路和识人。在职业生涯的发展中,确定一个有利的行业和职业方向,找到一个知人善任的“职场导师”,是面对职场危机不可忽视的重要一关。

您从自身所处的专业领域出发,是如何理解职场危机的?

职场危机,指的职业人在自身事业发展上所遇到的重大问题和挑战。职场危机造成的原因有主观原因:工作心态、人际关系、自身职业定位,而客观的职场危机起因多来自于技术变革、行业调整、企业动荡等无法控制的因素。危机,既包括危险处境,也包含机遇。职场情商比较高的人是能够及时地对可能出现的职场危机提早做出预警,化解或者规避危机。

职场危机种类和应对方法有哪些呢?

在金融危机发生的前后,常见的职场危机有裁员危机、“天花板危机”、创业危机。

金融危机中常见的情况是公司进行了战略性裁员。其实在公司或者自身发展前景黯淡情况下,就要在必要的时候考虑跳槽,并且保持高度的谨慎,避免招聘公司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冻结人事招募计划,而导致自己成为“中间人”的两难境界。

对高管的“天花板危机”,要明确自身将来职业定位才是明智之举,究竟是“专业型人才”还是“管理型人才”,不论是哪一种类型,人们都需要在完善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自的职业优势。

而风险最高的创业危机也发生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有人认为金融危机下并不合适创业,而我认为 “在别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自己就会获得成功”。但是面对创业过程中的损失,要参考证券投资的“止损点”概念,“出场”是为准备在更适合的机会进场。

其实在职场危机发生之前有很多的隐患,对个人来讲,首先要及时改正职场坏习惯,如时间观念不强、缺乏职业形象等对自身职业发展及晋升构成潜在威胁的因素。其次,在平时工作中,在提高专业素养的同时,也要重视沟通、察觉能力、坚持能力、毅力等职场情商,因为人际关系危机也会引发职场危机。

社会学家  张萍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主攻应用社会学。

“风险社会,是时代的本质特征。”这不仅是社会学,所有的领域包括国家都需要清晰地认识这一点。让自己学会更好“活在当下”。但同时也要牢记:“没有危机感才是最大危机”。

社会学中,如何理解危机?

一般对“危机”没有准确的解释。在社会学中,更原意称其为“风险”。“风险”,就是人们明显感受到:现实和潜在的不确定性、危险性和破坏性。社会发展中对风险有“惯性被打破后存在焦虑症状”的说法。在现实中人们常常会遭遇职场、养老、情感等不同的风险。而每人的主观感受不同,对风险的影响就会不同。

如何应对危机?

从个体角度看,风险中也蕴藏机遇。

首先,要具备风险意识,自觉地提高自身的风险应对能力。例如,在个人知识结构、技能体系中要保持专业性和全面性,以应对日益增大的失业风险。

其次,根据人生目标要合理而科学地筹划生活。

第三,从心理角度讲,应该认识到,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并不代表着世界末日。

第四,扩宽自身视角,潜在的风险也可能带来转机,

第五,明确认识到风险与机遇并存。风险背后隐藏更多新机遇,如同“绝处逢生”。

风险和机会是共存的,面对风险和已经爆发的危机,人们需要有科学的态度、不要盲目为自己增加压力,这样才有利于自己更好地应对风险。

心理学专家  杨凯铭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毕业,后转入心理学,学播音的他成了国家首批心理咨询师,也是证券分析师,还做电影心理咨询。

成功更多的是来自于危机下的自我觉知和行动,“无欲则刚”。在已知的认识范畴内,谁意志坚强,谁清醒,谁才可能有更多的人生机会。对于个人来说:安全度过危机,成功也许就在眼前了。

在心理学领域中,如何理解危机呢?

危机,指的是很多人不敢面对现实,并引发一些反社会及心理异常行为的出现。

其实心理上出现危机感,大多是来自于自我认知和思维的缺陷。危机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指不期而遇的危险时机来了,却没有看到可能是激发我们自身潜在能量的好机会。

心理危机,如何突破呢?

危机的出现大多是由于人们没有了反省力,自我膨胀,于是就会对自己和自己所处的客观世界的认知产生一系列的误区:错误的看法—错误的思维—错误的行为。看看2007年在中国股市上赚钱的那些人,其实都呈现张狂、固执、偏听偏信、亢奋、傲慢等特性,这已是心理危机的征兆。

经济危机是个人无力改变的,但生活还要继续。遇到危机时,父母、夫妻、朋友要用更温和的方式和积极、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去稳定家人的情绪。危机发生时,要在心理上化解整体狂妄或者是恐慌的情绪。目前,人们要充分利用危机来培养自己和团队的互动意识,抚慰利益群体的情绪。当你有一颗谦恭的心就不会被贪婪的欲望冲昏了头脑。

保健专家  李宪忠佳骏

出生于中医世家,14岁学习针灸,多年从事针灸、推拿、正骨工作,曾先后师从于众多中国著名中医教授,后在吴氏太极拳名家指导下,集众家所长,独创太极柔术推拿手法,现创办北京久珍美康养生馆。

作为保健专家,如何认识健康危机呢?

将抗危机主要是由于现代人压力大,生活条件过于优越,导致身体不舒适,呈现出种种的亚健康状态所带来的健康危机。举例来说,中医讲究“冬藏夏发”,就是说冬天出汗过多易伤元气,而夏天出汗是要把冬天身体的寒气排出体外,然而现实中,人们对身体的关爱往往“本末倒置”,导致身体生理系统紊乱。

健康危机的征兆有哪些,又该如何应对呢?

疲劳、失眠多梦、四肢发凉、头晕、尿频、长期便秘、肥胖、易怒等,只要出现其中一项,就说明某种脏器出现了问题。其实这些病症,都是源于平时人们太懒了。

预防健康危机发生很简单,平时要保持平和、乐观、无私的良好心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如作息有规律、不酗酒、暴饮暴食、饮用绿色健康食品、适量运动等。值得一提的是,贵在坚持。一旦身体出现了问题,不要病急乱投医,“急病看西医,慢病看中医”;尽量非手术地保守治疗,平衡心理,调节心态,在日常生活学会自我调理。

来源:凤凰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