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当特朗普引发宪法危机时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卢斯:无论导火索是什么,特朗普迟早会引发宪法危机。届时,奥巴马应和在世的前总统联手,捍卫美国宪法自由。

你必须对第44任美国总统表示同情。与以往的美国总统卸任时相比,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本应算极为幸运的——仍然年轻、不愁去处、婚姻幸福、且妻子无意竞选要职。然而,他却被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以极为讨厌的方式重新推到聚光灯下。他不太可能轻易走出聚光灯。

由于特朗普声称奥巴马亲自下令窃听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奥巴马甚至可能被拖入一场宪法危机。仿照有关战争的名言来说,奥巴马或许对特朗普不感兴趣。但特朗普对奥巴马感兴趣。你或许可以说他有点着魔了。

特朗普的“奥巴马厌恶症”(Obamaphobia)可以追溯到多年前。2011年,奥巴马被迫出示详细的出生证明,来反驳特朗普声称他生于肯尼亚的说法。

当 时,我们大多数人把这位房地产大亨的说法当做奇葩作秀一笑了之。数周后当奥巴马在白宫的记者晚宴上嘲讽特朗普时,我们笑得更大声了。奥巴马当时说,那位真 人秀明星终于可以把注意力放回到有意义的事上了,比如“我们是不是伪造了登月”以及“罗斯威尔(Roswell,所谓UFO坠毁的地点)到底发生了什 么”?

奥 巴马当时的幽默建立在这个传统假设上:成熟的政治和疯狂的阴谋论之间存在明显的界限。当时他正在考虑杀死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命令,过后看来,这足以证明这一假设的正确。可怕的是,世易时移,认知这只鞋如今穿在了另一个人的脚上。眼下白宫成了“猫王埃尔维斯•普雷 斯利(Elvis Presley)伪造了自己的死”之类新闻的来源。过去一周,右翼网站发布了这些新闻:联邦调查局(FBI)即将以非法窃听为由逮捕奥巴马,获奥巴马赦免 的一名佛罗里达毒贩谋杀了自己的女友,奥巴马正密谋发动政变推翻特朗普。

周二,特朗普在Twitter上表示,奥巴马释放的122名关塔那 摩湾(Guantánamo Bay)囚犯返回了战场。这一说法极不准确。在714名被移交的前关塔那摩湾囚犯中,121人再次参与了作战——但除8人外其他人全部是小布什 (George W. Bush)释放的。我们无法对这些事情一笑置之。数百万美国人相信了这些新闻。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事情。

问题是形 势将如何发展。奥巴马一直保持沉默。他最好随时准备应战。或迟或早,特朗普会引发一场真正的宪法危机。危机可能会在面临一次真正或伪造的恐怖袭击时爆发。 导致危机爆发的还可能是特朗普与“暗深势力”(deep state)——他声称正在与奥巴马合作以摧毁他的总统任期的情报机构和官员——不断升级的斗争。

无论导火索是什么,危机肯定会爆发。到那 时,奥巴马应该和所有在世的前总统(包括老布什、小布什、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以及吉米•卡特(Jimmy Carter))联手,捍卫美国的宪法自由。如果他们中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忠告保留到那一刻才说,那么释放出来的威力会更强大。

然而,与之相 对的是左翼要求奥巴马带头反对特朗普的呼声日益高涨。推动这种呼声的一个因素是:眼下民主党没有一位明显的领袖,也没有一代新的领袖作后备。民主党的一些 糟糕境况明显令奥巴马心怀愧疚。他卸任后的民主党处于自192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状态。除了失去对国会两院的控制权外,如今只有16个州长是民主党人,相 比之下奥巴马当选总统时有28个州长是民主党人;只有6个州民主党控制着两院且州长为民主党人,而在他上任时这样的州有17个。

如果这一情况持续到2020年,共和党将可以拥有又一个十年时间将选区重新划分得有利于该党。这可能会使特朗普主义成为美国政坛的主导力量。这是明显萦绕在奥巴马心头的恐惧,他曾在去年11月告诉选民,他的政治遗产取决于他们的投票。目前依然如此。

即 使奥巴马回绝了这些要求,特朗普也将继续把他拖回到竞技场上。在特朗普上任前数周,奥巴马竭尽所能地欢迎这位继任者。在一个心怀感激的瞬间,特朗普曾说: “我不知道他是否会承认,但他(奥巴马)喜欢我。”如果特朗普说出实际上折磨着他的事,他就离真相更近了。奥巴马曾两度以明显优势胜选,而特朗普输掉了普 选。因为这一点,他永远也没法原谅奥巴马。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