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未来十年,全球经济或将中国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围绕中国企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发表精彩演讲。他认为,未来十年,将诞生一批世界级的中国企业。以下根据项兵演讲实录整理:



很荣幸和大家分享我对中国企业未来十年的看法。


我们国家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大的转型期,正在从拷贝到创新,从组装到真正的制造,从追随到引领,从价格竞争到价值竞争,从以量取胜到以价值取胜,一步一步地实现着中国企业在主流行业的突破。但这种突破目前还是不够多。




同 样重要的,我们国家还需要一批真正优秀的企业。也就是不仅仅有一批优秀的家族企业(我称之为A类企业),或是一批优秀的国有企业(我称之为C类企业)。我 们中国必须需要有自己的一批IBM、通用电气、西门子(我称之为B类企业)。所有大国的崛起,B类企业都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为此我们必须超越国进民 退,民进国退的争议。


全球正在经历的几大变革


现 在科技带来的变革,包括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是颠覆式的,但同样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还有其他的颠覆式科技的影响,包括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科学、云计算、大 数据,这是大家熟知的。此外,这些变革可能会深刻地影响中国在全球发展的环境,也会深刻地影响中国企业未来十年的政商环境。


第一大变革就是全球经济可能被“中国化”。过去30几年,中国被全球化,而未来十年重大的变革之一就是全球经济被中国化。这里面包括复星的努力、万达的努力、TCL的努力、李书福的努力、联想的努力。这里一个重大的变革是世界经济或将被中国化。


另外一些重大的变革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我认为中、美、欧三种国家发展模式必须做出重大调整。去年我去希腊,看到他们的午餐时间是下午2点到5点。这样的地区怎么会有竞争力?为了全球的平衡,这些大国的发展模式必须做出重大调整,才有全球的革新。


第二,国家治理的重大调整。在美国,你可以看到“桑德斯狂潮”,没人会想到桑德斯影响力如此之巨大。其实一点都不奇怪。


刚才讲的是科技变革带来的颠覆,我现在讲的是社会变革和政治的变革,这种颠覆是席卷全球的,当然也影响到我们的政商环境。这是第三大变革。



第 四大变革,是全球的投资贸易体系的变革。09年奥巴马访华之后,对华政策做了一定的调整,过去是拥抱中国,后来他们说拥抱的同时还要“留有一手”。他们经 济上希望创造一个新WTO,排除中国,军事上回归亚洲。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协议,我们现在又提“一带一路”加上亚投行。至少在我看 来,中美这两个大国在构建全球投资贸易体系的承诺方面是有扳手腕的嫌疑,合作可能还是不够。扳手腕还在进行,照样会影响世界投资和贸易的格局。


全球治理,以前美国人说了Yes,游戏就结束了,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但目前还找不到一个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投资、贸易、金融越来越全球化,管理越来越全球化,但是治理是缺位的,这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不定性。


气候变化也是一个重大挑战。还有地缘政治的变化,尤其是中美关系,包括中国威胁论在全球甚嚣尘上,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挑战。


对未来十年的预测


面向未来,对于十年以后的中国企业,我将在今天再做一个大胆的预测。十年以后,我们再回头看看我说的哪些是对的,哪些说的是错的。


第一,我认为十年以后中国会出一批非常优秀的,我所谓的能够整合全球资源的企业,一批中国的IBM、通用电气,能够征战全球。


第二,希望中国出更多的一批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像联想这样的企业,超越任何家族的控制,成为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那样中国将有一批优秀的家族企业,一批优秀的B类企业,加上几个优秀的国有企业。这是我另外的一个预测。


第三,中国的优秀企业会和全球的顶级企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去年5月份我到美国一个州,让我给32家大企业的老板做 报告,其中一个企业说,他们对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这门课兴趣很大,我说,他是第一个对这门课有兴趣的老外,让他告诉我为什么对这门课有兴趣。他说中国企业 走向全球的经验很少,美国企业经验丰富,我们合作的空间巨大,我们一定要合作。所以我坚信将来中国的企业和欧美乃至全球的顶级企业相互合作,你中有我,我 中有你。


第四,中国企业在优“术”上会有重大进展。我们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企业管理的马步和基本功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到今天为止,能够把年度预算做得真正成功的企业还为数不多。中国企业一定要过优“术”这一关。


讲这一系列的东西就是明“道”,中国的发展乃至全球的发展,给中国优秀的企业家提供了很多创新的空间,而这个创新不仅仅是商业创新,还包括社会创新,这一点不容低估。中国企业在社会创新担当的责任会越来越大,这个预测也可以放到这儿。


还 有价值取向的变化。我们国内特别重视创业和创新,但是如果我们的国人创业和创新仅仅是为了创富,我们就很难实现我们的梦想。我们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十年 以后我坚信我们会出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家,真正地为兴趣、为理想、为梦想、为担当而创业创新,而不仅仅为创富而创业创新,真正实现和而不同。


十 年以后,我坚信中国的企业家能为解决全球重大的发展问题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2012年一位苏格兰朋友曾对我说:“你们中国经济取得这么大的进展,但在世 界上你们中国人做了哪些重要的贡献?你看我们苏格兰人发明了青霉素,出了休谟,这都是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与思想。”当然我希望我们将来会出现自己的类似于互 联网那样的发明,自己的亚当·斯密。中国人必须要有这样的担当,这个预测也可以放在这儿,我坚信中国人有这个智慧、有这个能力,不仅解决我们中国的问题,也解决全球性的问题。


变 化的还有企业家心态。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可能是需要时间的,我们现在这一代人比较浮躁,比我年轻的这一代人也比较浮躁。但是工匠精神一 定要弘扬,在弘扬工匠精神的同时,像郭省长谈的山东重视优秀技工的培养,这是走德国之路;工匠精神是日本企业的镇山之宝,但德国之路更容易被复制。


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还有我一直鼓吹的站在月球看地球的视野,只有站在月球看地球我们才有新的空间,才敢于引领,才有可能出类似于的互联网那样的发明,成为全球引领者。


科技变革、发展模式的变革、国家治理结构变革、全球治理结构变革,一系列的变革,将给我们带来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绝好的时机。所 以,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差的时代。如果十年以后我们在自己崛起的同时能把中国企业崛起之道说得清楚,那我认为这可能就是新一轮“文艺复兴”和 “启蒙运动”的开始。过去五百多年,所有大的事件和问题是西方人提出来的,解决方案是西方人提供的,我们东方人最多就是一个配角,负责支持、配合,这个时 代必须结束。随着中国的再次崛起,其意义不仅是经济GDP的N0.1,在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上我们也可以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在实践、在弘扬中国企业崛起之道有不可推诿的责任,过去我们做了很多贡献,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我对未来十年的几个重要的预测。


来源:新华网思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