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美国人不爱存钱的原因究竟在哪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先拿2009年金融危机的报告举例,09年的贫困线为:单身者税前年收入低于10830美元,四口之家少于22050美元。而这点钱在中国已经算是中产阶层了,但在美国却属于贫困人口.

据Bankrate的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10个美国人中接近有6个的存款不足500美元。因此多数美国人不可能在短时 间内偿还出其不意降临的500美元账单。研究还发现仅有41%的美国成年人的存款超过了500美元。     报告还称,20%多一点的人会选择依靠信用卡提现来偿还出其不意降临的账单,20%的人会选择降低支出来偿还账单,11%的人会选择向亲人、朋友借钱来 偿还这样突然出现的账单。

与之相反的是,中国的储蓄率一直位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35%以上,到了2005年则高达 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20%还不到。2007年底时我国居民存款余额为17.2万亿,而2015年这一数字已经飙升至55.2万亿,短短8年时 间,增加了38万亿元。按全国总人口13.7亿计算,我国居民人均存款已经达到40291元人民币。

一边是美国主流媒体告诫民众平时节省点开销,要多备些钱,这样突然账单降临时才不至于陷入尴尬。而另一边是中国民众拼命省吃俭用,尽量把能省出来的钱都存进银行。中美两国百姓的差异为啥这么大呢?先让我们看看中国百姓为啥要把钱都存在银行吧。

一方面,中国百姓的支出面较多。老年人给子女买房要存钱,年轻人给孩子上学要存钱,中年人为养老要存钱。现阶段,很多居民储蓄的主要动机并不是要盈利,而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应付本人及子女的各种教育支出;2、购买住房、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所必须的积蓄。3、准备自己万一在生病、养老、失业等状态下的不时之需。这正是在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时,居民对未来支出预期不乐观的表现。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投资渠道狭窄,投资方式单一,投资品种少,投资风险大。2014年中国大妈买黄金被深套;2015年 股市由牛转熊,之后长期低迷;2016年理财类公司问题频发,不仅承诺的高息打了水漂,很多投资者连本金都收不回来。而对于习惯了买国债的老年投资者来 说,国债一出就被秒杀,根本没有购买国债的机会,也只能放在银行储蓄了。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人就不买房?不结婚?不养老?不生孩子吗?为啥美国人和欧洲人可以过得如此潇洒?据美国《纽约时报》 报道,由于美国正处于大萧条之后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该国2009年贫困人口的总数量达到了4400万人,较2008年增加400万人。平均每7个美 国人中便有1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多数美国人不爱存钱的呢?

第一,美国的穷人有基本保障,并不需要自己存钱渡过难关。只要是美国穷人就有四项福利可以享受:低收入津贴、食品券、医 疗保险和住房补贴。于是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所谓穷人们,开着丰田车、福特这种中高档次的汽车,去领各种救济。正因为,美国穷人无后顾之忧,不用工作也 能有房有车,而且不缺吃喝,也不用为看病担忧,所以他们并不需要多存钱。

那么怎样才能算是美国的“穷人”呢?根据当年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率等指标制定,因此每年都有所不同,一般是购买食物所需花费的3倍。年收入低于这个标准,就被视为贫困者。

先拿2009年金融危机的报告举例,09年的贫困线为:单身者税前年收入低于10830美元,四口之家少于22050美元。而这点钱在中国已经算是中产阶层了,但在美国却属于贫困人口。

第二,美国银行存款利息接近于零,一些银行可能还要收费,相比之下,一些美国的债权市场,甚至于股票市场都能给投资者带 来很好的固定收入。特别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更是牛长熊短,稳定上扬,一涨就是七年多,大量的美国股民从中获得了较高的回报率,在这样的背景下,傻瓜才会 愿意去存钱呢。

第三,美国人没有老年时期的存钱动机。因为美国人老了有养老金,你如果在实力强一点的公司干,并且做得不错,公司还会给 你缴纳企业年金,以便提升你晚年生活的质量。如果还不满意。那么,还可以自己购买商业养老保险。通过这几样连环式的保障体系,基本上中年人也不必为养老时 庞大支出而担心。

此外,美国的中老年人还有不太愿意存钱的原因。一方面,高额的遗产税让他们觉得没必要把钱留给子女;另一方面,美国年轻 人参与政治的热情不高,政客更倾向于讨好中老年人,因此整个社会的福利在通过医保、养老保险等方式从年轻人向老年人转移,于是老年人的消费也更倾向于消费 节节攀高。

美国的福利好、投资收益率高、利率又低、借钱容易等因素导致其储蓄率长期很低,这客观上也是促进了美国的内需强劲,金融 发达,资金使用率高的特点。回到中国,正好相反,福利保障低,各种开支大,投资都赔钱等待,不玩命存钱才是奇怪呢!不过,现在开始,美国年轻人也开始稍微 节省点钱了,2015年的存款超过500美元的美国人占比只有37%,2016年已经上涨至41%。

来源:bzzcaijing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