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上市公司2016公布3万条理财公告 多家公司过百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2015年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之后,2016年的上市公司则把投资股票的热情转移到了更加保本的理财项目上来。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得知,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合计发布了27938条理财公告。

对于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理财,有券商表示,主要是因为2016年股市低迷,因此上市公司更倾向于将钱投资到更为稳妥保本的理财产品中去。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热衷于理财并不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如果公司更加侧重于理财产品等金融类业务,那么,公司对主营业务的投资将相应减少。

募集资金成理财“主力军”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时发现,2016年公告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大致在2%至5%上下,其中,大部分上市公司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在3%左右。

有市场人士分析,由于上市公司更加倾向于投资稳定的理财产品,因此,相应的实际收益率会比较低。

对此,有银行业内人士公开向媒体表示,机构专属类理财产品在设计上更多考虑了满足监管的保本需求;除认购起点较高外,与个人购买的理财产品相比并没有区别。认购机构专属理财的资金一般会投向银行间市场信用等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或货币市场工具,比如债券回购、拆解、存放同业、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以及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等低风险资产。

记者发现,多数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的资金来自于募集资金。其中,大多为超募资金和闲置募集资金。

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交易所对募集资金有较严格的监管要求,因此大额募集资金一般投向收益较低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而小额自有资金则可以选择高收益的信托或其他类型的产品。

有分析人士指出,继募集资金可以购买理财产品的口子打开后,造成闲置募集资金可用来购买理财产品一经允许,有多数上市公司以募投项目的名义圈到大笔资金,然后以市场形势不好等托词减少募投项目投入,甚至放弃募投项目,转而将大笔闲置募集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越来越大,甚至超过对实体产业的投资。

其中,日出东方曾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余额16.2亿元。

多公司投资理财过百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统计数据发现,在2016年披露的公告中多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过百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用大笔资金投资理财,甚至靠理财支撑业绩一事。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利于公司持续发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利用大笔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一定程度上也变相体现出公司所属的整个行业或者其自身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理财,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建议到,上市公司应该更专注于将闲置资金主要投入到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多投入研发,而不是赚钱就购买理财产品求稳妥。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多数上市公司将资金投资理财的情况下,使得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下降。

据2017年1月份的公告来看,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产品,如保本、低风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下,其中,富森美购买的一款中国农行的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预期的最高年化收益率只有2.7%。

对于越来越低的年化收益率,有上市公司董秘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就今年的情况看,确实购买保本型、低风险理财产品只是表面情况,更多的上市公司愿意通过其他渠道,选择高回报、高风险的理财产品。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