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四PE机构对话:新三板直接转板短期不乐观

《职业经理人周刊》

“转板”一直是新三板的热门话题,2016年随着中旗股份(300575)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新三板“转板潮”日渐汹涌。而拓斯达三星新材的过会又给新三板“转板大军”打了一针“鸡血”。

这里的“转板”指的是挂牌公司正常排队申请IPO,并不是指直接转板创业板。而屡被管理层提及的直接转板制度在2017年会有怎样的进展,新三板在2017年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在1月12日举办的2016新三板企业家年会上,六禾创投合伙人沈程翔、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合伙人李忠强、浙商创投合伙人管登峰及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等对新三板转板问题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转板重要还是激活新三板重要?

目前,挂牌公司“转板”正在火热进行中。2017年1月9日,开心麻花宣布进行上市辅导。熟悉新三板的人士都还记得中旗股份成功“转板”,九鼎系成为了受益机构。

那么作为挂牌公司股东的投资机构样看待新三板转板问题?转板和激活新三板哪一个比较重要?

六禾创投合伙人沈程翔表示,“新三板转板问题需要站在不同的角度看”。

作为机构股东,他表示会支持转板。在目前的挂牌企业中,有一部分是由于过去的IPO进程非市场化,经常被中止,企业退而求其次,为投资人找到一个预期比较不错的交易场所。但从目前新三板市场发展看,毫无疑问的是重新再走IPO可能是很多企业的最优选择。

但是站到新三板市场的参与者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有一定责任为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些努力,过分的认可“转板”这个主题,从某种角度讲可能对于新三板市场发展并不是非常有利。

不过,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合伙人李忠强表示,“转板”(成功)像天上掉馅饼。

浙商创投合伙人管登峰也认为,既不是激活重要,也不是转板重要,而是企业自身好才是真的好,只要企业好就可以穿越所有的所谓的制度时间的不确定性。

管表示,对于浙商创投而言,转板和新三板激活都各有利弊。转板一定是退出收益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一种方式。但是对于做市商而言,优质挂牌企业热衷转板很可能导致做市商没有好的做市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创投是股转系统公布的首批参与做市的十家私募机构之一。

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表示同意管登峰的第一个观点。他认为,对于控股机构而言,一般都是长期投资,依靠公司的成长性赚钱,如果公司成长的话,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退出,都会获得合理的回报。

对直接转板制度不乐观

估值一直是新三板一个比较难言的话题。

刘唯认为,一级市场中企业的估值很大情况下属于随行就市,同样也讲究供求关系,比如,比较热的概念很多投资者会追寻,其估值可能就比较高。他认为新三板的估值比较偏二级市场,主要按照利润归属来判断。

“对于一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估值还是门艺术,这也是从中获得收益的投资机构的价值体现和希望所在。”管登峰表示。

李忠强认为,不同阶段的估值差异比较大,他们在新三板的投向依然是高成长性企业。而选取标的时主要看三点:第一是行业,对行业非常挑剔;第二是这个企业本身在行业里面的地位;第三是企业本身质地。

而沈程翔表示,他们比较重视的是,企业是否有核心的技术或者是商业模式,但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里侧重点不一样,归根到底就是企业的“特质性”。

不过,对于目前新三板可能存在的转板制度预期,四位投资人士的看法并不是十分乐观。

对于短期内直接转板通道的推出,沈程翔表示并没有那么强的信心。他认为,“转板”对于方方面面的压力都非常大,“转板”的机会一定会有,但短期很难。同时,李忠强也表示对“转板”没有特别乐观的期待。

管登峰表示,目前的“转板”是中国特色的“转板”。首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层政策的不确定性,其次“转板”并不是想转就能转。简单说就是IPO窗口能开多久,想“转板”的企业在窗口开的时间是不是恰恰准备好了,如果等看到了机会再准备,也有可能准备完毕后就错过了IPO窗口期。

刘唯也称,对于严格意义上的“转板”通道没有任何期待。目前新三板的“转板”是指Pre-IPO企业,这也完全是由政策决定的。

来源:新三板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