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OPPO和VIVO是如何实现“土豪逆袭”的

2016年上半年,IDC统计数据显示,oppo、vivo以143% 和125.2%的增长,将联想、小米挤下,成为第四、五名。凭借渠道和广告迅速蹿红的oppo、vivo(以下简称OV),成了年度最热议的“土豪逆袭”。
但仅仅渠道和广告,OV就能成功了吗?我认为并不尽然。同样是广铺线下、大打广告的金立,为啥没能和OV一样火爆?我总结出OV的品牌崛起,离不开品牌、产品、渠道与营销四个核心。

聚焦用户的品牌力


始终聚焦于核心人群的品牌定位,是引领OV走上顶峰最关键一环,也是品牌构建的第一步。
以oppo为例,从功能机时起就有了清晰的品牌理念和定位意识。从最初主打的音乐属性,到现在的快充拍照功能,oppo始终咬准了年轻、时尚、白领、女性这类群体的需求。她们首先在数量上占优,保障了足够大的市场总量规模,而且消费观念开放超前,更加重视产品体验而非价格,这也为品牌提供了良好的溢价空间。此外,这部分年轻群体正处于收入上升和消费升级的阶段,追求自我价值的满足和升级,正是她们的心理需求共性。由此可见,oppo抓准了拥有广阔市场潜力的目标人群。
但找准了人群定位,更要能够将人群需求翻译成自身的品牌语言,才算真正地塑造出品牌。
国产手机几乎没有一个品牌是只以英文呈现的,oppo可谓首例,这个品牌命名策略,成功地将oppo塑造成国际时尚大牌的形象,与同时期其他国产品牌诸如波导、多普达、酷派等区分开来。绿色就是品牌的主色调,象征着年轻、自然和亲和力,这与oppo的人群定位也是对应的。

深入人心的产品力


不过,品牌并不是市场的全部。品牌是指挥企业进行市场经营和决策的导向;也是消费者关乎辨识度和记忆层面的一个印象,它影响着消费者购买决策。而产品是用户真正接触和体验的事物,它直接影响着用户对于品牌的印象形成。 …… [阅读全文]

2016年全球人民最关心的9件事,你错过了多少?

2016 年注定是不凡的一年。
这一年,人类围棋彻底输给了电脑;英国脱离了欧盟还换了首相;写歌的鲍勃·迪伦拿了诺贝尔文学奖;三星的 Note 7 炸遍了世界各地;韩国女总统迷上了邪教;川普逆袭希拉里当上了总统……
最近,谷歌发布了年度热搜榜,收录了今年最热门的大事件。今天,就让极客君带大家来回顾一下,2016 年里,都有哪些大事件值得我们铭记?
▲年度大事件之「超级月亮」
年度热搜:Pokémon Go
没想到,今年让全球人民沸腾的大事件,居然是一个手机游戏——Pokémon Go!
Pokémon Go 是一款基于「精灵宝可梦」世界观,利用增强现实技术,结合实时地理位置进行游玩的手机游戏——极客君相信你肯定被这款游戏刷了好几天的屏,全球人民同时为一款游戏疯狂,恐怕是头一遭。
Pokémon Go 一经发售,就创造了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单月下载量最多的手机游戏,达到了 1.3 亿次
霸榜最多的手机游戏,同时在 70 个国家排名榜首
上线仅仅 20 天,Pokémon Go就创造了 1 亿美元收入
年度热闻:美国大选
今年的美国大选,真是比电视剧还狗血。
很长一段时间里,特朗普与希拉里的选票都拉不开距离。谁知道,在大选的关键时刻,维基解密开始曝希拉里的各种丑闻!最后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希拉里大比分落败……
恐怕没多少人会想到,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是一个口无遮拦、毫无从政经验的商人——而且一上任,川普就频频对中国开炮,2017 年,中美关系不知又会走向何方呢? …… [阅读全文]

网红经济的进化论

泛化的商品供应是无法应付网红经济的需求的,而网红在手握巨额流量的同时却刚好欠缺商品供应的管理。

文 | 阑夕
最近过去的一个双十一里,张大奕又成了淘宝上最耀眼的数据贡献者之一。她新开的彩妆系列,「rouge a levrevendue」口红开卖后2小时售出2万支。然而也正是这款产品,惹来许多争议,有不少美妆博主指出这款口红从外形到颜色都有撞车大牌的嫌疑,而张大奕公布出来的厂家资料等也有不少不实之处。一时间,死忠粉丝的赞扬支持和业内人士的探讨争议对撞得甚嚣尘上。
暂且不论事件背后真相如何,至少这件事情透露出了网红们在触碰实体产品时的进化之艰。以张大奕的江湖地位尚且会出状况,更遑论其它后起之秀了。
其实网红经济走到今时今日,从本质上来说,依旧走的是流量经济的模式。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红群体凭借「直播+电商」的模式再次掀起风暴式的讨论。天猫上有三家网红店铺的销售额超过了Zara,而蘑菇街今年更是以网红为主打战略,旗下有网红店铺的成交额增长超出2340%。然而这种销量狂涨的背后,仍然只是网红引来流量,最后帮助电商把货卖出去的过程。
「网红」的身份,实际上是内容制造者。从传统媒体时代的编辑,到博客时代的博主,再到现在的UP主和主播,内容制造者的任务始终没有变过,那就是尽量吸引更多的关注。而从草根逐渐进化到了PGC模式的网红们,虽然他们已经拥有了运营社群或者制造爆款的力量,但是在关注被聚集之后,后续的商业模式才是进化的关键。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国牧场购买指南

在美国西部有牧场,过牛仔生活,是一些富豪、明星的追求。经营牧场并赢利并不容易。今年牧场价格随牛价下跌。
更新于2016年12月16日 07:03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凯文•布拉斯

杰森•施佩斯(Jason Spaeth)在美国怀俄明州 (Wyoming)西部不期而遇了占地7000多英亩的牧场,其中有几英里长的潺潺溪流流淌其间,那里同时又是梅花鹿的栖息地,于是打破了购买牧场的第一条诫令。
“第一条诫令就是不可感情用事,但我却偏偏如此。”这位退休的金融服务业主管说。今年六月,他花了约1050万美元买下了这座大牧场。“我对它真得是‘一见钟情’。”
生活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首府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施佩斯打算在这里养牛,并与妻子及三个儿子在此度夏。但他意识到单纯饲养奶牛很难赢利。
“我们全家都热爱户外活动。”他说。这次购买的目的不仅是打造盈利性牧场,而且能很好地保护这块土地。
在美国西部拥有梦寐以求的一座牧场在经济上往往并不划算。牧场售价高,需要长期精心照料与维护,而且很难赢利。
“通常说来,做出购买牧场的决定,与其说是为了挣钱,倒不如说是出于感情因素。”专售牧场的地产公司Hall and Hall总经理乔尔•莱德贝特(Joel Leadbetter)说。
美国广袤的西部地区犹如精神慰藉的猫薄荷,一些想尝试牛仔生活而置理性及审慎于不顾的各路买家纷至沓来。影星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CNN创始人泰德•特纳(Ted Turner)以及昔日脱口秀金牌主持人大卫•莱特曼(David Letterman)等名人都置有牧场,他们纵横驰骋其间的形象,更让现代人对牧场心驰神往。 …… [阅读全文]

2016中国电影市场:神话的破灭

曹峻:2016年初,几乎所有电影业内人都相信今年会是波澜壮阔的神话,没想到迎来的却是诸多神话的一一破灭。

更新于2016年12月16日 07:03 作者: 曹峻 为FT中文网撰稿

2016年11月接近尾声时,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传来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到11月13日,年度总票房突破400亿大关,到年底很可能超越去年的440亿;坏消息是,这个数字离年初展望的600亿票房遥不可及。
如果说2015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是个美妙的童话,那么11个月以前,几乎所有业内人都相信2016年会是篇波澜壮阔的神话,两个月后,狂卷30亿的周星驰贺岁喜剧《美人鱼》更验证了这番愿景。然而,《美人鱼》是神话的开始,也是神话的结束。在接下来的11个月里,中国电影的诸多“神话”被逐一打破。
保底神话光辉褪尽
由于资本的迅速涌入,自2013年起,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形成“无保底不发行”的怪异局面。所谓保底发行,就是发行公司向制片方承诺一个票房目标,没有达到也按这个目标支付制片方分账票房,超出了分账比例则对自己更有利。新老公司争相以这种承诺抢夺卖相上佳的影片:2013年华谊3亿保底《西游降魔篇》,博纳4.5亿保底《后会无期》,2014年中影等5亿保底《心花路放》,这些影片无不大卖(排第三的《后会无期》也拿下近7亿),使得今年的保底潮比往年来得更加猛烈,仅暑期档就有5部国产片享受这份待遇。
但在不断变冷的市场面前,往日大超保底额的盛景不再重现,暑期票房冠军《盗墓笔记》拼尽全力才突破10亿,但保底也有10亿!小鲜肉代表吴亦凡的两出青春片《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和《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都保底4亿,但超人气并没转化成相应的反馈,前者3.37亿,后者仅1.52亿。但这不算最惨的,昔日港片大亨向华强重出江湖,号令众星力捧的《封神传奇》被博纳保底10亿,最终只换来2.84亿,还被冠以烂片之王,令王者脸面无存,博纳经此一败,火速把原定暑期上档的尔冬升新作《三少爷的剑》延后到12月。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