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入世15年 中国与世界相互改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天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的日子。15年来,入世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的加入对世界经贸体系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2001年11月11日,卡塔尔多哈,时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的石广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仪式上代表中国政府签字。


入世15年来,中国自身乃至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回顾这15年的历程,中国在经济发展、制度建设以及参与国际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同时也需要正视外部环境变化导致贸易摩擦增加等问题。

首先,通过入世与世界接轨,让中国经济在全球化的竞争下实现增长。

在入世前夕,中国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这一系列成就可直观地证明入世以来中国的巨大进步。

入 世是中国融入世界市场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提升出口,促进经济发展。因此世贸组织的成员地位,被称为是中国经济腾飞的稳定器和加速仪。在中国 成为世界工厂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学会了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 新优势。

其次,入世后中国的发展让全球受益,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在 入世后,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曾评价说,中国入世给世界贸易带来了巨大变化,让不少国家也随着中国收 获颇丰。比如,美国对华出口就从2001年的19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1161亿美元;中非进出口贸易额则从2001年的108亿美元增加到 2015年的1790亿美元。

入世以来,中国一直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通过实行坚定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 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2015年中国进口总额达1.68万亿美元,为贸易伙伴创造了上千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为国外消费者带来 了巨大实惠。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四分之一以上,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 

第三,随着与全球经贸联系的逐渐深入,中国不再被动接受国际经贸框架,开始积极参与制定规则。

入 世以来中国同外部世界的经贸互动持续加深。起初,中国只能被动地适应国际贸易条款。如今,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已与美欧比肩,尤其是2008年的金融危 机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最大的贡献,这也让中国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中国已经开始积极推动建设,包括贸易秩序在内的更加公正合理的 国际秩序。

中国是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参与者,是贡献者,也是建设者。“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就是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这个方案不 替代现有合作机制,不挑战现行的国际经济体系,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各国扩大相互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 化。

全球贸易环境发生变化 挑战与机遇并存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入世15年来,国际贸易环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的时期依然存在,外部环境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这导致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

中 国入世之初的五年里,全球贸易的增速是世界经济增速的1.8倍左右,而现在全球贸易增速已经连续4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 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这种情况对中国的对外经济联系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应对这种局面,中国更应该致力于带头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 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完成产业升级 迎接新的挑战

全 球治理体系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新技术的发展也在重塑全球贸易的格局。“互联网+”向服务业和制造业全面渗透,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全球 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速整合,这使得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比如,制造业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放缓,新兴经济体单纯依靠低 劳动力成本优势发展加工型贸易从而完成产业升级的路越走越窄。当前主要大国都在重塑竞争新优势,中国也需要完成产业升级,在未来的国家贸易体系中占据有利 地位。 

国 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到:“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各方利益。同时,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劲动 能,也带来一些新情况新挑战,需要认真面对。”在入世15年的时候,对以往做总结,无疑可以让中国在未来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参与经济全球化,塑造经济 全球化。


来源:央视新闻公众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