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入世15年 中国与世界相互改变

今天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的日子。15年来,入世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的加入对世界经贸体系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2001年11月11日,卡塔尔多哈,时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的石广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仪式上代表中国政府签字。

入世15年来,中国自身乃至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回顾这15年的历程,中国在经济发展、制度建设以及参与国际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同时也需要正视外部环境变化导致贸易摩擦增加等问题。
首先,通过入世与世界接轨,让中国经济在全球化的竞争下实现增长。
在入世前夕,中国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这一系列成就可直观地证明入世以来中国的巨大进步。
入世是中国融入世界市场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提升出口,促进经济发展。因此世贸组织的成员地位,被称为是中国经济腾飞的稳定器和加速仪。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学会了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
其次,入世后中国的发展让全球受益,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在入世后,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曾评价说,中国入世给世界贸易带来了巨大变化,让不少国家也随着中国收获颇丰。比如,美国对华出口就从2001年的19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1161亿美元;中非进出口贸易额则从2001年的108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790亿美元。 …… [阅读全文]

日本GDP一夜增长6.3%


日本经济规模一夜之间增长6.3%,原因是该国采用了联合国新版标准来编制国民账户。
这一改变使日本衡量得出的2015年经济规模从499万亿日元上升至531万亿日元(合4.6万亿美元)。这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是一个政治提振,他曾誓言到2020年将日本的经济产出提高到600万亿日元。尽管这一改变对日本经济的真实规模没有影响,但新的统计方法帮他一举兑现了三分之一的政治承诺。
日本的新数据也表明,自安倍2012年上台以来,根本层面的经济增长更为强劲,这凸显出联合国会计准则在世界各地的影响。新会计准则降低了日本很高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
按照新规则,对研发、专利和版权的支出被视为投资,因而首次被计入GDP。
由于日本的研发支出较高,这一改变产生了很大影响。在美国,类似的改变只将GDP抬高了3.2%。
瑞穗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末广彻表示:“对(整体)增长的影响似乎有限,但研发的资本化是一个相对较大的改变,提振了私人部门非住宅投资的增长。”
然而,经修订的数据还表明,自安倍上台以来,日本的经济增长要比此前认为的强劲得多。尽管在从7月到9月的最近一个季度,日本经济增长从2.2%的年化增长率下修至1.3%,似乎表明增长势头减弱了。
虽然这一变化对促进经济并没有太多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无论是今年早些时候的经济数据,还是2013、204、2015年的GDP年增长率,都受到了显著的提振。其中,2014年的GDP增长率由0%提升到0.3%,2015年由0.6%提升到1.2%。 …… [阅读全文]

欧元区将面临更多危机

沃尔夫:意大利政局动荡尚无法左右欧元区命运,但只要欧元区无法实现广泛分享的繁荣,它就会随时遭受冲击。
更新于2016年12月8日 07:12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及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考验欧元区的事件再次出现。最新冲击来自意大利,该国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在宪法公投中的全面失利导致他辞职。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相当重要。伦齐的辞职可能并非一个决定性事件。但只要欧元区无法实现广泛分享的繁荣,它就容易遭受政治和经济冲击。自满是一种严重的错误。
情况至少在好转。2013年第一季度至2016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失业率从2013年6月的峰值12 .1%降至2016年10月的9.8%。因此,增速正超过潜在增长率。然而,这种好转没有抵消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0年至2012年欧元区危机所造成的损害。2016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实际GDP总额仅比2008年第一季度高出1.8%。引人注目的是,2016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实际内需较2008年第一季度低1.1%。这种极度疲弱的需求本不应出现。这代表着巨大的失败。(请见图表)
确认这种失败的直接方法是考察名义需求。2016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名义需求仅比2008年第一季度高出6.9%。那么名义需求本应是什么水平呢?假设实际趋势增长率为1%,通胀目标为接近2%。那么名义需求本应每年增长约3%。如果政策制定者实现了这点,那么2008年第一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名义需求本应增长约28%。这种要求一定是太过分了。但同期美国名义需求增长23%。另外,需求疲弱还对通胀造成了强大的下行影响。自2009年1月以来,年度核心通胀率从没有超过2%,均值仅为1.2%。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全球经济今年加速增长

据报道,今年对全球经济提速贡献最大的仍然是新兴市场,其中主要是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美国的经济活动飙升也非常明显。
1年前,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对于2016年的全球经济前景普遍感到悲观。油价暴跌导致能源行业的资本支出大幅收缩,同时消费者似乎不愿把他们大幅增加的实际家庭收入用于支出。
当时通缩风险主宰着日本和欧元区债券市场。在美国,尽管美元走强且海外经济疲弱,美联储似乎仍决心让利率“正常化”。
今年年初,有人曾预测2016年全球将陷入衰退。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和风险资产陷入低潮,全球经济增速(根据支点资产管理公司的“即时预测”曾降至约2%,而趋势增速为4%。那是一段灰暗的时期。金融市场的主导情绪显然是通缩风险加剧。
然而,此后,全球经济活动明显回暖,最近几周,复苏趋势变得意外强劲,至少根据上次危机后经济复苏截至目前的温和水平来看。根据最新的即时预测,全球经济活动增速现在的估值为4.4%,今年3月曾跌至2.2%的低点。
最新经济增速估值是即时预测模型自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这种对现状的相对乐观的看法得到其他数据来源的支持。例如,高盛全球领先指数刚刚触及自2010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当然,全球经济活动增速的上升伴随着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整体通胀率的上涨。最近我提出,通胀上行趋势仍“薄弱且不稳定”,并且几乎完全源于油价的部分回暖,上周市场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减产决定的反应进一步加剧了油价的上涨。 …… [阅读全文]

退出TPP对美国不利

麦凯恩:无论美国是否签署贸易协定,全球经济都会变得越来越开放并更具竞争性。退出TPP只会损害美国竞争力。

更新于2016年12月9日 07:06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 约翰•麦凯恩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有意让美国退出贸易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最终影响尚不得而知。但是此举明显将给中国一个争夺亚洲经济领导权的突破口,还可能被该地区各国领导人视为美国放弃世界领袖责任的迹象。
自从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向全球输出经济和政治价值观的进展一直是人类事件的主导性趋势。美国及其盟友借助这种趋势蓬勃发展,安全程度远远高于战前世界。二战前,除其他种种愚蠢行为外,各国还试图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自我孤立起来。
没错,国际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变化并不都是积极的。加上技术进步推动的生产率提升,贸易自由化在那些制造业曾经是欣欣向荣的中产阶级的主要支撑的产业和社区加剧了就业岗位消失。美国仍然是领先的制造业大国,但是在这些行业就业的美国人日益减少。无论我们是否签订又一份贸易协定,这种趋势都将持续下去,因为生产率仍然在不断提高。制造业岗位的消失大部分源于技术创新。
但是,放弃向海外出售更多商品和服务的机会,将进一步加重(而非遏止)就业岗位消失。美国每12个就业岗位中就有1个依赖于国际贸易。
反对全球化经济,就像跟天气唱反调——无论你喜不喜欢,它都我行我素。世界上95%以上的消费者生活在美国以外。无论我们移除还是设置贸易壁垒,全球经济都会变得越来越开放并具有竞争性。这就是退出TPP将有损美国竞争力的原因。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