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辛巴达CEO潘云龙:用资本优化创业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潘云龙,辛巴达旅行网(以下简称:辛巴达)创始人、CEO,曾服务南湖国旅旅游集团、广之旅旅游集团,有11年出境旅行工作经验。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50多个国家。在网站创立之前从事出境产品研发工作,2014年荣获“中国旅业100大风云人物”。

翻看百度百科对潘云龙的描述,“丰富的旅游经历让他对于旅游,有着独特感悟:旅游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消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旅游是一种追求精致生活 的完美体验。定制旅游具有独立的思想,自我的品味,中意的色彩,欣赏的款式,每一个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都会爱上量身定做特殊服务带来的满足感。

在业界,潘云龙以前卫著称,他是新一代私营企业的创业先锋,而且他开创了B2B2C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的先河,中国第一家提供境外旅游企业进驻到网站商 城直接为旅游者提供交易的互联网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此外,他对待生活与事业的乐观与坦率,得到很多业界人士的赞赏。潘云龙表示,“自己对旅行有着执着的 偏爱,目前已经走过50几个国家,在各大洲都有我的朋友。人们说不要把爱好做成工作,但是我却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依旧深爱。”

茁壮成长的“小狮子” 开疆拓土的“辛巴达”

潘云龙认为,目前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均跃居世界第一,一部分高收入旅游者对高端旅游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相较日益同质化、模式化的跟团游,以及比拼低价甩卖的“机+酒”自由行,高端定制成为了旅游市场的另外一片蓝海。

“我们计划今年年底登陆新三板,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加油站,先把业绩做起来,争取到2019年登陆A股,这是我们对企业的长远规划。同时,旅游不是我们的重点,我认为旅游可以与很多行业进行叠加,我们将致力打造一个中产阶级生活方式。

如今辛巴达旅行不断创新成长,寻求通过大数据实现定制旅行规模化扩张。通过目的地直采的方式摒弃了国内批发社、组团等层层加价的中间环节,让海外地接社的产品能直达消费者,供应商也可以直接使用后台提交产品,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与此同时,辛巴达将用户分散的、个性化的需求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进行处理,通过互联网捕捉用户个性化需求,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推荐匹配的产品给用 户,让用户参与到DIY过程中,同时针对更为个性化、高端的用户提供追踪式的人工VIP服务,这才是定制旅行网站的发展方向,也是定制旅游网站实现规模化 扩张、轻量化运营的正确道路。辛巴达正是凭借如此的细节服务和高品质旅行体验打动了每一位用户,品牌口碑与美誉度不断提升。

执着的处女座 历经磨练的创业先锋

在潘云龙的身上,可以找到“处女座”、“资深驴友”、“CEO”等多重标签,就是这样一位创业先锋,历经了多次锤炼才走到了今天的事业稳步推进的状态。

潘云龙表示,做辛巴达这个品牌也是对旅游行业的执着及对行业发展的敏锐感受。在2009年底,当时有个客人要报最好的团,但是在整个旅游体验完成后,认为服务内容太过于机械化,没有很好的消费体验。

此时的潘云龙敏锐的发现旅游行业正在发生变化,市面上充斥着太多的同质化的“机、酒”组合,无法满足客户的消费需求;同时客户也没有时间自己进行挑选和组合,对当地的情况更是一无所知。在潘云龙看来这是自己的机会,立即离开所在的旅行社,出来创立了辛巴达。

潘云龙表示,“创业不易,辛巴达这几年的发展交了很多学费,主要体现在‘钱和人’两个方面,这也是创业型公司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当时我们在一个湖边 的别墅,有应聘者都不敢进去,以为是传销,所以早期很难请到人,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解决这个问题。其次是如何跟资本市场打交道,只有善于运用资本才能帮你 实现梦想。因为资本是助力,永远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这是我感触最深的。”

得天使资本相助 辛巴达驶入正确航道

谈起辛巴达的资本之路,不得不提著名天使投资人杨向阳。潘云龙介绍到,“杨向阳大家已经很熟悉了,是一个很有情怀的天使投资人。我们是在微博上认识 的,之后在北京和深圳见了两次面,可能是我对旅游事业的执着与专注打动了他,使他决定投资我。在企业之后的运营中,杨总还在商业模式梳理以及资源的引入等 方面对我有很大的帮助,确实很感激他的支持。”

2015年,辛巴达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千万级人民币,投资方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进入资本市场,潘云龙的体会是用资本优化配置创业路,实现人和资金的合理的配置。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知道倒了很多明星公司,有些融到两三亿美金的企业也是说倒就倒。其实对于初入资本市场的我们也遇到过此类情况,曾经一度 陷入一些危机中。所幸我们及时的发现了问题,并及时的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上杨总对我们的指导,最终我们抗过了这最难的时期。我们现在复盘去看,这段经 历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也很感谢坚持过来的团队,在此之间我们学会了如何合理的对企业的资源进行优化的配置,相信熬过来的辛巴达会在正确的航道中做的更 好。”潘云龙信心满满地说到。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