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中国人一个最可怕的财富真相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既定的社会制度下,无论我们创造了多少财富,都是越来越往少数人手里集中。

我们先以老师收入为例,来看一下互联网是如何加剧财富两极分化的。

以 在线教育为例,一名高中物理教师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将自己的直播课标价为9元,结果共有2600余名学生购买他的这节课程,也就是说他可以实现时薪2.5 万元的高收入,月收入可达数十万元。扣除20%的平台分成后,这位教师时薪高达18000余元。后来据他本人介绍,实际的最高时薪达到2.5万元,还高于 报道的水平!

而这种情况在传统年代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无论一个老师的声望多好,最多开几堂大课,前来上课的学生总是有限的。但是在线教育却可以无限扩大学生的容量,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集聚效应。

最重要的是,当在线教育再结合了直播、VR、自媒体这些日渐成熟成熟的渠道,像这位老师这样的顶尖人士,形成的集聚效应只能越来越强。而此时,那些普普通通的老师,可能生存空间就越来越小了!

然而在传统年代,老师都是呈现均衡分布的,区域和空间给每个老师划分了自己的空间,每个人都有自己学生,其中的差距不会太大,并且形成了一种平衡状态。

而互联网的马太效应,迅速撕裂了这种均衡!

再以刚拍下了2200万的papi酱为例,她通过社交平台的联动性,将所有目光聚焦于一身。她占据了我们闲暇娱乐的时间,无论打开视频平台、微信、微博、还是新闻客户端,全部都是她的信息,即便直播给每个人展示自己的机会,但是大部分人去看的依然是个别人物。

当然她具有一定的表演能力,然而像她一样具有这种才能的人很多,这些人也是需要通过表演生存的,虽然直播、自媒体给了这些人新的生存机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新兴产业带来的市场一定是被金字塔顶端的人独享的。

如果在传统年代,papi可能就是一名普通的舞台演员,如果她想成为明星,那就需要参加选秀或者北漂。水木然认为互联网时代虽然给了普通人一个成名的机会,但是这种机会却最终被个别人独享的,财富分配确实被加速两极分化。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可能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自从有了互联网,社会的流向文化忽然变非常一致,我们正在变成一群真正的乌合之众。

其实,我们消费和追捧的这些互联网文化产品,并不是真正的享受产品本身,而是为了让自己不至于在朋友聚会或同事聊天时不至于出现这么一种情况:别人谈得兴高采烈,自己却完全插不上话,只能尴尬地陪笑。

这些流行作品为我们提供了谈资,并且可以作为很多问题的切入点,也就是说我们购买了这些商品主要是为了获得额外的社交收益。一个文化符号越流行,其额外的社交价值就越大。而社交价值越大,其性价比就越高,越容易有新顾客购买。

互联网本身就是注意力经济,越流行的产品就会越越多的新顾客购买。这就是赢者通吃经济。因此流行的更为流向,而不流行的东西几乎全部都将被埋没,纵然你有价值,也很难发光发热。

这就是乌合之众。

因 此,无论什么行业,排名最靠前的人或者产品一定是最受欢迎的。互联网也在肆无忌惮的执行这套规定:淘宝、亚马逊这些网站上,任何一类常见商品都至少有数百 种可供选购,用户往往没有心情一一查看。一般用户只会看前三页,甚至只看系统推荐的第一页。这意味着几百种、几千种同类商品中,很可能只有几十种会受到大 多数用户的关注。随着网上购物的流行,所有的传统产业都会向赢者通吃的方向靠拢。你越受欢迎,出现在其他用户的视野的几率就越高。

因此,做电商的要去刷单,做自媒体的要去刷榜,而且造假愈演愈烈,手段越来越高明,就是千方百计的通过排名来进入大家的视野!

这就造成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所有人都拼命往最顶端爬,而中下层的生存空间却越来越小,大家必须往上挤,且是不顾一切的、拼命的。刚开始催促大家努力的是功成名就,而随着底层空间的不断缩小,催促大家的必然是生存问题。

我们再来看一份调查,根据国际发展与救援组织乐施会的最新报告:世界上最富有的1%的人口群体所占有的财富,从2009年的44%增长到2014年的48%,而到2016年,这一比重将超过50%。在这1%的部分中,人均财富为2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

即使在剩余的50%的财富中,几乎全部是被其中相对富有的20%人口所占有,而其他80%的人口总共仅拥有全球财富的5.5%,这样平均下来,每人只有区区3851美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

不过,真实情况比描绘的还要严峻,因为3851美元只是一个平均数值,而事实上,现在世界上每9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吃不饱。全球有10亿多人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25美元。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也强调说,“无论一个国家财富增长的多快,增长带来的好处只被很少一部分人享有。”

引用以上资料,水木然是想让大家明白一个事实:在既定的社会制度下,无论我们创造了多少财富,都是越来越往少数人手里集中。

究竟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随着交通、信息、物流等条件的不断发达,社会资源流动会越来越通畅,最强势的一方会对资源产生虹吸效应,使自己越来越强,然后吸引更多的资源。

比 如2010年美国发行了七万五千张音乐专辑。其中排名最后的六万张,全部销量加起来,大约为80万份,只占了所有专辑总销量的0.7%。而说唱歌手埃米纳 姆的专辑《Recovery》,该年销量为三百四十二万份,排名全美第一,超过那六万张专辑总销量的四倍。这就是一种“一将成名万骨枯”的局面。这又被称 为“赢者通吃”(Winner-Takes-All)经济,或“超级明星”(Superstar)经济。

不仅是唱片行业,其它行业也是如此。大家都会把鲜花、掌声、以及金币全部抛给一个顶尖人物。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互联网正在加剧这种效应,而中国是最具代表性的国家。

从大方面说,百度在搜索一家独大,阿里在电商所向披靡,腾讯则是社交霸王,BAT正在成为“超级公司”,其它小公司只能大树底下好乘凉,被收纳反而成了唯一的出路。

再从小的方面看,2016年的几大风口,直播、网红、VR、自媒体等等,都是在不断强化一种个人效应,即所有的资源都会强化“超级个人”,也可以称为“超级明星”。我们开头提到的两个例子就是最好说明。

我担心的是:当一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为了解决生存而去闹腾的时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想想看,古代农民为什么要起义,因为他们基本上已经吃不上饭了,反正再这样下去早晚要被饿死,为什么不能拼一把呢?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凭什么我要当垫底的?!

物极必反、盛极而衰,最好的时代,一定也是最坏的时代。最好的事情之后,往往是最坏的事情。

互 联网以其开放、自由、连接、协同、共享的特征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以自由化冲击组织化,它初衷是把权力交给人民,实行信息开放和传播自由,为此需要采用 开放的、分布式的、民主化的技术建立一个平等的平台,因此我们敞开怀抱迎接互联网革命。但同时,我们一定要谨防互联网却把惊人的权力和财富转移到极少数人 的手里,一旦富人正变得更富,穷人则变得更穷,前者富得无处花钱,后者则穷得无钱可花。必将严重影响消费,延缓经济复苏。

这很可能像一些拉美国家一样,整个社会向极左翼倾斜,保护主义和过分的福利开始成为民众的诉求。水木然认为这是我们必须谨防的状态,这也是中国能够走向伟大的根本保证。

当然,还有两种解决办法,第一就是社会的细化速度必须超过财富聚集的速度,这样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领域和行业,然后每个行业都有引领者,这就是大家朝不同的方向努力,整个社会呈现一种大协作的状态。第二种办法就是资本主动发生裂变,裂变成无数个体。

如果不能迅速朝这个方向发展,结合人类300以来的历史去分析,水木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资本主义很可能会迎来末日,民意与资本最后对决很有可能即将发生。

来源:商业见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