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永辉称执行副总裁柴敏刚辞职 职业经理人前路何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2014年,永辉超市在业界首度尝试了一线员工的合伙制,试图将在咨询行业比较流行的合伙制引入零售业。作为主管人力资源的执行副总,柴敏刚是这一战略的重要执行者。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这也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时代!

8月31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副总裁柴敏刚辞职。1969年出生的柴敏刚于2011年加入永辉超市,分管人力资源工作。在此之前,柴敏刚历任韬睿咨询公司资深顾问、中国区高管薪酬咨询业务负责人、全球合伙人、中国区人力资本咨询业务总经理;韬睿惠悦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中国区人力资本咨询业务总经理。

虽然进入零售业至今已有5年时间,但真正让柴敏刚在业界名声大震,还是去年永辉推出的合伙人制度。2014年,永辉超市在业界首度尝试了一线员工的合伙制,试图将在咨询行业比较流行的合伙制引入零售业。作为主管人力资源的执行副总,柴敏刚是这一战略的重要执行者。

“这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找到一个科学的机制,像华为和万科那样,与每一位员工共享利益。”在今年年初,柴敏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话音刚落,便传来柴敏刚辞职的消息。

主角已不在,合伙制度是否还继续推行?关于这个问题,永辉官方对记者回应称:永辉超市的决策不会因为个别管理层的离开而发生改变,卓有成效的合伙人制度是激励永辉人当家做主的好制度,将继续大力推行,并更加完善。

“柴总由于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交了辞呈。虽然离开永辉,我们更希望他在局外,从另一个角度看永辉、帮永辉,柴总也欣然答应。总之,永辉和柴总是好聚好散!”永辉相关负责人再三强调。

尽管永辉官方表示柴敏刚的离职完全是“个人原因”,但在实体零售业激烈动荡的变革时期,这样的消息对职业经理人而言,平添了几多忧虑。笔者认为,行业正处于转型时期,传统零售企业利润下滑,日子相当艰难,而为企业奉献了大半青春的职业经理人是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将何去何从!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去年11月,沃尔玛裁员上百人,绝大部分都是工作15年以上的资深员工。我相信这一事件令很多零售从业者有兔死狐悲之感。而今年,更是有不少企业高管脱离了传统零售业恢复“自由之身”。

虽然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零售经理人离职的现象年年都会有,但从来没有哪一年像当下这样境地尴尬,前途渺茫。笔者认为,当前背景下,零售从业者,特别是高管级别的经理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首先,身价贬值、地位难保。在以往,实体零售大举扩张期间,由于开店量大,零售业人才奇缺。只要是知名企业出来的,随便到一家中小民营企业便能获得很高的职位和薪水。但现在不一样了,企业不仅关店,甚至还裁员。人才市场供大于求,零售经理人的身价迅速贬值。另一方面,大部分实体零售开始全渠道转型,他们更多需求精通电商的人才,这使得传统零售经理人被边缘化,地位难保。

 其次,知识陈旧、竞争力变弱。有一个说法是,在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开掉公司里面不具备数字知识的员工。如果按照这一标准,我相信有不少的零售业经理人将要被裁掉。零售业转型时期,传统的零售业技巧和知识无法适应当下竞争环境的需求,或者逐渐丧失了发挥效力的平台。靠这些技巧吃饭的资深经理人也将面临自我的转型。而往往这个时候,零售企业更希望聘用新人,他们可塑性强,薪水低。90后小鲜肉成为70后大叔的职场掘墓人。

最后,观念守旧、思维落伍。笔者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零售企业面临转型,往往是老板冲在一线,而一些高管则往后缩,成为被洗脑的对象。按理说,老板年纪大,而且又是企业真正的所有人,应该保守才对,但事实情况是老板比员工更加“激进”。思量再三,终于明白个中玄机:其一,老板是制定战略的人,主要工作就是思考企业前进方向,所以应该比员工看得远;其二,企业不管怎么转型,对于老板而言,本质就是左手倒右手,盈利方向的此消彼长。但对于负责某一部门的高管而言,企业改革有时候给本部门带来利益上的损失,对老板而言只是利益的局部调整,对他们而言或将失去全部。在此背景下,一些高管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都偏向保守派。职业经理人在这个时候特别要注意调整心态,一旦无法跟上老板的思路,成为企业改革的绊脚石,第一个干掉的就是你。

那么,面对行业转型,在传统零售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资深职业经理人应该如何安身立命?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向值得关注:

首先、成为某一领域的绝对专家。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尽管传统零售技艺逐渐减少其发挥效力的平台,但只要你是真正的专家,并且保持知识更新在行业前列,在未来还是拥有一席之地。但问题是,对于一些零售人而言,过往的业绩有很多是市场、团队、企业平台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单就个人素质和专业水平而言,到底几斤几两,只有自己才知道。

其次、跟企业一起完成转型。行业变革,企业上上下下都在转变思维。这个时候,职业经理人也应该顺应潮流,完成自我转型,而不是抱残守缺,成为传统经营模式的遗老遗少。笔者有位朋友,原来在某零售业上市公司做供应链管理,现在跟随企业转型,成了电商部门的一把手。虽然面临压力巨大,但依然得到老板信赖。尽管在企业转型过程中需要新鲜血液来改良基因,但老板最放心的,还是一手带出来的自己人。

最后、不断学习。互联网时代,知识更新加速,毫不夸张地说,只要脱离某一领域半年,基本上就成了“外行”。在这样的背景下,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保证不被淘汰。笔者在此分享一个案例。费睿互动CEO蒋美兰最初是在传统零售企业担任市场总监,后来创办了自己的营销策划公司。在赢商网微博最火热的时候,蒋美兰帮助企业做基于微博平台的新媒体营销;后来,随着微信的崛起,她又带领公司华丽转身,成为微信营销领域的大咖,欧莱雅、肯德基(专题阅读)、一茶一坐等知名品牌都找她来做营销。

从微博到微信,其实就是短短一两年光景。现在回过头来看,她当初要是不转型快,结果肯定会很惨。是什么让她抓住了这样一次机遇和转折的机会?蒋美兰的答案是:学习!“不管晚上睡多晚,每天五点钟我都要起床看两个小时的书,然后再去洗澡、化妆、上班”。蒋美兰说。

蒋美兰是一个零售业经理人华丽转身的很好例子。再回头看我们大部分的零售业经理人,很多时候,他们忙于日常工作而忽略了自己的充电、学习以及思考。

笔者曾经采访一位跟随老板创业至今为公司效力20年的零售人。在最初他就是一名店长,20年后依然是一位店长。职位和个人的发展上并没有提升。而比他后加入公司的,一个个成了总监、副总裁甚至总裁。他为什么一直在原地踏步?其原因就是忙于手头的工作而没有抽出时间去提升和学习。用一句流行的话说,战术上勤奋而战略上懒惰,其结果是路越走越窄。

哈佛教授森德希尔·穆莱纳桑的研究表明,人们太忙或者太穷而无暇思考的时候,其智力和判断力都会全面下降,导致进一步失败。用科学原理解释就是,长期的资源稀缺会造成“稀缺头脑模式”,导致失去决策所需的心力——Mullainathan称之为“带宽(bandwidth)”。

有网友翻译地更加直白:太忙或者太穷容易让自己成为傻逼!虽然话有点糙,但也不无道理。在行业转型时期,零售从业者更应该给自己留点时间去思考!

来源:瀛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