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天士力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基本药物对老年人全额报销 减轻患者负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和讯网消息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接受和讯网等媒体访谈时提议,部分基本药物可对65岁以上患者实行全额保障,以减轻高龄患者用药负担,从而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使更广大的人群享受到改革开放和深化医改所释放出来的红利,真正做到利国利民。

全额报销体现社会公平 减轻老年患者负担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2014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38亿,首次突破总人口的10%。闫希军表示,这部分人群出生于建国前后,经历过灾荒年代、文革动乱,改革开放以后处于第一线,步入老年后,应从保障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体现。另外,65岁以上人群也是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易感人群,如何提高对他们的保障水平,减轻患病就医负担,节约国家医疗资源,是一个重大的社会现实问题。

闫希军认为,目前我国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提高了基本药物对广大患者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也使更广大的人群享受到改革开放和深化医改所释放出来的红利。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可以报销80%的费用,如果实现全额报销,估计会增加200多亿支出,占医保总支出的比例并不大。

因此,他建议,选择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一部分基本药物,针对65岁以上人群的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提供全额保障,减轻患者负担,提高保障水平。

具体来说,就是在目前我国基本药物目录中,遴选基层使用量大、药品覆盖范围广、经过临床长期使用、安全性高、疗效确切并且价格合理的部分药品,在目前核定报销额度的基础上,将剩余部分由医保、新农合实行全额报销。

事实上,实施部分基本药物全额保障制度,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提高医保费用投放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还可以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医疗改革深化和民生工程建设。

天士力电商平台发力 精准医疗方便患者使用

针对上述建议的实施办法方面,闫希军提出,可使先进的基本药物全额保障制度,同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技术相结合,选择具有网上购药、线下迅速配送、医保结算快速准确的网上销售平台,实现方便患者使用、方便政府监管、方便医保支付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分析,电商平台的应用,可以做到精准医疗,精准配送、精准投放,不会产生浪费,具体来说,可以实现定病种,定需求,医保支付,不仅省去了很多流通环节,价格相对便宜,还积累了基础药品保障的大数据。

事实上,目前天士力集团等药企均已进入电商领域。而天士力作为这方面的先行者,迎来改革红利极有可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闫希军多次强调电商平台便民惠民的作用。他举例说,近期,天津开展了糖尿病门诊特殊病患者用药服务项目。这一项目让老年糖尿病患者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网上购药取药的便捷服务,并享受现行医保报销政策。而天士力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信息网络技术提供者、药品预订和配送的服务商。

闫希军表示,目前该项目已经配送了两年,运行模式已经基本研究出来,首先是电子开药,然后医保在线支付,确保线上结算,线下配送。他表示,目前天津市仅糖尿病的病人约25万人,天士力今年争取能覆盖5万人,明年要覆盖15万人,提供送药上门的服务,让患者省掉跑来跑去的麻烦,这样既可以让更多的患者为了方便加入到网上购药的阵营,又可以将网上药店的闲置资源充分调动起来。

不仅如此,据了解,天士力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全业态电商平台,预计近两年内,天士力华夏未来电商平台、天士力大健康茶酒水产品电商平台、非处方药(OTC)电商平台、处方药(门诊特需)电商平台、安国中药材交易电商平台等会陆续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将更好地满足各类患者需求。

来源:和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