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用社交媒体打开求职通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23:31 来源:北京晚报 
用社交媒体打开求职通道

  今年以来,随着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简体中文测试版—“领英”正式上线,中国大学毕业生又多了一条获取求职信息的渠道。其实如今随着用户体验的不断深入,各类社交媒体按行业或者兴趣爱好细分社交“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也逐渐为其增加了职场色彩。故而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已开始关注这一现象,并帮助学生做好“形象大改造”。

  从社交媒体上获得实习机会

  能够到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工作一直是斯坦福大学学生刘易斯·汉密尔顿的梦想,终于有一天他在自己LinkedIn页面“你可能认识的人”板块中看到了一位存在隔层联系的该航空公司的人事招聘专员。经过几次努力沟通,刘易斯真的如愿获得了面试机会。

  尼科莱特·韦恩堡暑期想要到华尔街实习,于是在Facebook上向金融领域的维拉诺瓦大学校友推销自己—“积极努力,有敬业精神,正在寻找一次金融领域的实习机会”,尼科莱特也一样如愿了。

  社交媒体拉低雇主招聘成本

  据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2013年上半年发布的一项大学生就业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超过41%的美国本科毕业生通过社交媒体找到了工作。一方面,一些社交媒体为吸引更多大学生关注,已开始想方设法为他们增加更多有关就业方面的服务。LinkedIn就是其中一个。2013年8月开始,LinkedIn推出了一项关于高校就业服务的新功能,用户能够在该网站的各大学主页上查看该校毕业生的主要居住地分布、职业领域分布、工作单位分布等就业信息。另一方面,在美国通过社交媒体找工作不单是大学生一厢情愿的行为,许多招聘公司也早已通过LinkedIn、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寻找优质、潜在员工。招聘速度更快、招聘成本更低,通过社交媒体上的信息还可以更全面地判断求职者与职位的匹配度以及其品性,这些理由足以让许多招聘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非常乐意使用各类社交媒体。

  社交媒体在为大学生求职提供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的同时,也为更多招聘公司更全面地了解毕业生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越来越喜欢登录求职者在各类社交媒体上的个人主页,进而再次判断、核实他们对其评价是否客观、合理。据美国一家招聘技术公司公布的一项调查,2012年高达92%的招聘公司均使用了社交媒体进行招聘。

  在社交媒体塑造形象有诀窍

  那么,对于希望借助社交媒体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应如何规划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个人形象呢?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已开始提醒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应当放一些能帮助他们树立“专业形象”的个人信息。

  晒出自己专业课程的学习与各类社团活动:将在校期间的专业课程、参与的社团活动、曾经的实习经验,尽可能在社交媒体上有条理地罗列出。通过这些专业信息的叠加,塑造更专业的个人形象。

  大胆炫耀个人优秀作品:如果学生有特别引以为傲的实习作品或毕业作品,可以大胆地在社交媒体上呈现给大家,这能让招聘人员更直观地了解学生所具备的才华。图片、视频都是直观又生动的表现方式。

  多接触行业先锋人士:社交媒体其中一项令人兴奋的功能就是可以更容易地接触到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学生应该利用好这个功能,别被一些专业人士的权威吓到,主动去接触那些自己钦佩、敬仰的人,但要表现得自然一些。

  针对特定行业文章发表观点:当学生发表某一特定行业的文章时,不仅要体现出自身对这一行业的关注与热忱,还可以适当提出个人对该行业的观察与思考,显示出自己不单在关注这一行业,还热衷于探索与思考,但一定要避免发表一些具有争议的敏感内容。

  检查拼写和语法错误:由于学生期望借助社交媒体求职目的非常明确,因此一定要检查自己在个人主页上的资料,避免存在大量的语法拼写错误。

  本栏目由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合办

来源:北京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