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券商借牛市加紧融资

中国各家券商近来估值飙升,投资者押注该行业正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得益于节节上涨的股市和金融创新带来的新业务。
虽然多数券商并不迫切需要更多资金,但各家券商已利用不断上升的估值来募集廉价资本。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只记得券商在2007年牛市时境遇不错,此后随着市场下跌,交易佣金枯竭,表现一直较差,”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Sealand Fund Management)在上海的基金经理徐荔蓉表示。“现在市场正在重新审视,意识到情况已经改变。它们对佣金的依赖已大幅下降。”
中型券商——国信证券(Guosen Securities)昨日在深圳上市,股价飙升44%,达到新股首日涨幅上限。国信证券本月进行的70亿元人民币(合11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IPO)是中国内地自2011年以来最大的。
与此同时,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周日在监管申报文件中表示,将通过定向增发在香港募资300亿港元(合39亿美元)。自10月以来,中信证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上涨了52%。
中信作出宣布之前,中国第二大券商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上周进行了类似的300亿港元股票发售。海通证券的股价自10月以来上涨了44%。
中国的券商传统上依靠交易佣金、IPO承销和与股市上涨关联的其他营收来源。投资者正在押注,新的业务领域(如保证金贷款、企业贷款承销和证券化)将创造新的利润来源。 …… [阅读全文]

2015:中国四条投资主线

2014年是在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未来改革方案后的第一年。从整体上看,全年经济速度整体下滑,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将由2013年的7.7%下滑到7.4%左右。考虑到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上升了一个多百分点(由2013年的-0.3个百分点上升至今年前三季度的0.8个百分点),内需相对疲软是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受去产能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2013年的19.6%下滑到今年前十个月的15.9%,投资对GDP的贡献率由去年的4.2个百分点滑落至今年前三季度的3个百分点。
“弱投资、稳消费”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所带来的短期阵痛。在经济下滑的同时,经济结构相对趋于合理,部分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有所扭转。在经济结构方面,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相对稳定,占GDP的份额从2010年的43.2%稳步上升到2013年的46.1%和今年前三季度的46.7%。 同时,2014年间政府在整体推动经济改革和反腐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包括财税体制的改革(尤其是在治理地方政府债务方面的努力)、金融体制改革(包括人民币每日波幅的扩大、沪港通开启、存款利率上限的提高、民营银行的成立和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国企改革、户籍和土地改革、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等。 此外,虽然经济增速下滑,但是劳动力市场保持相对稳定,新增就业人口在三季度就提前完成了全年增加一千万的目标,通货膨胀远低于年初设定的上限3.5%的目标。 …… [阅读全文]

“印度制造”难追赶中国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思考他的“新年决心”时,有一个目标特别突出:加倍努力把印度打造成一个可以媲美中国的世界制造中心。对印度的未来而言,很少有哪个目标比这个更重要。但是,可能也很少有哪个目标比这个更难实现。
印度制造业的脆弱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来。制造业仅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尚不及中国的一半。没有哪个亚洲穷国是凭着如此弱的数据晋级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所以,莫迪在2014年9月大张旗鼓宣布的“印度制造”计划显得非常紧迫。
印度在某些高科技制造行业具有优势。福特(Ford)、现代(Hyundai)等许多公司都在该国经营着世界最先进的工厂,工厂里配备了大量机器人。许多跨国汽车制造商把印度视为一个重要的出口基地。但是,印度在服装和电子产品等低技能、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上比较逊色,这引起了担忧,因为到2030年前,印度每年必须创造出1200万个新工作岗位,才能满足即将到来的人口激增大潮所带来的就业需求。
诺基亚(Nokia)的事例就充分体现了印度的这些困难。直到去年,这家芬兰科技集团还一直在金奈经营着一家现代化水平非常高的大型工厂,雇用了约8000名工人,向全球各地出口产品。当地围绕该工厂建立了一条供应链,吸引了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富士康(Foxconn)等公司。但这一切都发生在印度税务部门盯上这家企业之前。两项有争议的课税要求,导致将该工厂移交给微软(Microsoft)——作为一项全球收购交易的一部分——的计划落空。如今,该工厂将被卖掉或关闭,将工人和供应商都置于危险之中。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供需不匹配”持续困扰中国就业市场

2014年中国有727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人数是中国香港人口的总和。在中国历经了数个“最难就业年”后,2014年只能被戏称作 “更难就业年”。而到2015年,教育部表示,高校毕业人数将达749万。相比10年前,高校毕业生数量上升61.5%,无疑让就业压力急剧升高。相较之下,职业院校的学生反而逆转了局势,在就业市场中呈现较高的就业率。21世纪教育研究所报告显示,去年大约有80%的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找到工作,而只有65%的大学毕业生获得就业机会。
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供需不匹配”
在中国极其缺乏技能型人才的环境下,许多大学毕业生仍无法满足招聘需求。部分原因在于传统思想的灌输,让他们不愿意做脏活、累活,但由于缺乏经验,他们也不能胜任比较高级的职位。一方面,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另一方面,雇主表示难以填补职位空缺,原因是缺乏候选人,应届毕业生尤其缺乏技术能力或经验。当我们更仔细地审视失业情况时,会发现这个问题的部分根结在于劳动力供需不匹配。
根据我们最近发布的《人才短缺持续困扰雇主:HR的角色演变何以填补人才缺口》报告,2014年,中国大陆地区最难填补的前三种职位,分别是技术工匠、销售代表和销售经理。难以填补空缺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合适的候选人或没有候选人,占整体原因的21%;其次为缺乏技术能力(硬性技能),如缺乏商业敏锐度、商业意识、电脑/IT技能等,占总体比例的20%。可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找到合适技能人才的压力将不断增加。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如何延续高增速?

一、中国经济追赶超预期提速
改革开放时代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以2000年分界,把这35年分为两个时期,可见新世纪后以来用市场汇率折算美元衡量的经济增速大为提升。比较1978-2000与2001-2013年前后期,后期用本币衡量GDP总量年均实际增速是前期1.03倍,考虑GDP平减指数名义年均增长率0.89倍,两阶段增速比较接近。但如用汇率折算美元衡量,后期GDP总量与人均GDP年均增速相对前期都是两倍多,上述两指标增量水平更是前期八倍多。
新世纪中国经济追赶提速,显然远远超出早先预期。比如2005年,中国领导人在一个国际场合对中国经济前景提出官方预测,认为到2020年中国GDP总量将达到4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实际上,2014年中国GDP可能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人均GDP过7000美元。如此看来,新世纪中国经济实际追赶速度,大大超出官方早先预测。
超预期变化直接原因,首先是人民币汇率走势阶段性转变。改革初期近20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四倍多,新世纪初年本币汇率进入趋势性升值阶段并推动美元衡量追赶提速。汇率升值趋势背后最为本质条件,则是进出口可贸易部门生产率持续追赶。2000-13年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长3.9倍,2000-11年相对OECD国家增长2.14倍(该时期中国生产率增速是OECD国家3.14倍),推动国际收支平衡条件下理论均衡汇率升值趋势展开。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