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海南西南部电厂环保设计上接近天然气发电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海南搞项目,环保标准要求可谓越来越苛刻,我们也不敢有丝毫越轨。”曾长期在大广坝水电工作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海南分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陈大兵,对于清洁能源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环保部今年1月份下发的环评批复文件,要求西南部电厂的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氮氧化物等关键环保指标标准均优于国家和国际排放标准,指标处于同类型机组中全国先进水平。

    “西南部电厂环保标准要求是十分严格的。这既是我们对保护好海南生态环境的担当,也是科学发展、实现海南绿色崛起的责任。”省发改委副主任霍巨燃表示。

底线 严守环保绿色门槛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一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始终严守环保底线,抬高项目上马的“绿色门槛”,在项目审批、生产过程监管等方面考虑环境生态容量,严守环境保护门槛。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海南坚持将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科学发展的核心要素,努力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省长蒋定之甫到海南履新时就强调,要牢牢地树立科学发展观这个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念好海南的山海经,念好环保的紧箍咒。

    在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爆发,以及国家对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要求日益严格的背景下,对于西南部电厂建设,省委、省政府更是提出了环保高要求。

    去年10月30日,罗保铭赴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调研,深入海南西南部电厂项目现场指导工作。在听取项目历程、进展以及采取的环保措施和主要环保指标等情况后,罗保铭提出要求:要运用最先进的火电技术,将该项目建设成为标志性项目,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要注重生态建设,提高生态环保意识,秉承环保理念进行开发建设,真正实现惠民利民。

    “西南部电厂将坚持环保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环保标准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厉云蓬言之凿凿:“我们既要守住海南的绿水青山,又能有效满足海南电力增长需求。”

设计 接近天然气发电厂

    对于守护海南的最大本钱,陈大兵有足够的自信。

    “国电集团积极倡导应用国内外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从烟尘排放控制、二氧化硫排放控制、脱硝控制、固体废弃物治理与综合利用等方面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他说。

    据介绍,西南部电厂项目采取严格的环保设施,包括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脱硫效率为97%、脱硝效率不低于80%、综合除尘效率99.94%,设计煤种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达到49.7毫克每立方米(国家标准100毫克以下、国际标准90毫克以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70毫克每立方米(国家标准100毫克以下、国际标准85毫克以下)、烟尘排放浓度达到5.7毫克每立方米(国家标准30毫克以下、国际标准30毫克以下),这些标准均优于国家和国际排放标准,指标处于同类型机组中全国先进水平。

    特别是在除尘上,除了采用布袋除尘,还采取湿式静电除尘器除尘,烟尘排放指标接近气电水平,氮氧化物指标远优于气电。而且燃煤储存、运输均采用封闭式,煤灰、灰渣也封闭储存并全部综合利用制作环保砖。

    此外,西南部电厂还将配备工业废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沉煤池、含油污水处理装置、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实现废水零排放。“电厂生产用水全部来自于海水淡化,不浪费海南的淡水资源,每吨淡化水成本10元,按每年用水200万吨计算,仅此一项就增加节水投入2000万元。污水经过两轮循环净化后,可达到污染零排放标准。”厉云蓬说。

    “从设计指标上看,这个电厂在技术上是清洁、环保的,各项环保设计指标接近于天然气发电厂,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煤炭火电发电。”霍巨燃说。

蓝图 将建成工业旅游景点

    6月3日傍晚,一抹夕阳红洒落在西南部电厂工地的彩色展板上,西南部电厂的蓝图灼灼发光。这个承担着狙击海南“电荒”重任的能源项目,同时担负着另外一重要使命。

    这个必须确保于明年5月建成投产发电的电厂,不仅仅将极大地缓解海南用电紧张的局面,项目还将被建成工业旅游景点。

    “去年10月30日,罗保铭书记来西南部电厂调研时就强调,要将项目建成集工业旅游、科普教育、能源出口于一体的绿色环保项目。”厉云蓬透露:“项目建成后,游客不仅可以了解火电发展史,亲身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便利,还能体验绿色环保型燃煤电厂的魅力。”

    据介绍,在西南部电厂的下一步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海南省将要求有关方面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执行,另一方面要进行“去工业化”设计,通过绿化美化工程,把电厂建设成一个工业旅游景点。同时加强对电厂及周边各项环境指标的监测和督查工作,并做好公示工作。

    “今后,海南省在推进火电建设时,环保要求比西南部电厂更严格,将建成绿色、环保、美丽的清洁煤电厂。”霍巨燃表示。

来源:海南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