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市场的“寂静之声”

“寂静之声”(The Sound of Silence)不只是西蒙和加丰克尔(Simon & Garfunkel)这支组合的热门老歌,它已经成为缺乏波动性的全球金融市场的主题曲。
不论是外汇、债券、股票还是石油,各类资产价格均是风平浪静。
当前寂静的景象凸显出2007年危机之后央行家对金融市场以及经济的卓越掌控。灾难得以避免,但经济新闻的刺激性也明显降低。
“波动像是市场消化时发出的声音,”瑞银(UBS)波动性问题专家拉闵•纳基萨(Ramin Nakisa)表示,“如果没有隆隆的响声,那是因为没有新信息:没有导致波动性显著增强的冲击,也没有方向性的变化。”
市场平静或许是政策制定者梦寐以求的,但也暗藏危险。波动性确保了市场纪律,尤其是在投资者借钱购买投机性资产方面。目前投资者似乎缺乏节制,令许多央行家感到担忧——即便寂静是央行的行为造成的。
来自央行的资金洪流——美国、日本和英国的央行购买政府债券,欧洲央行(ECB)向银行提供贷款——推动主权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在借款成本普遍暴跌的背景下,即便是苦苦挣扎的公司也能以更低的利率再融资。
“这都要归结为同一个事实:良性的信贷环境,违约率低,”贝莱德(BlackRock)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拉斯•克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h)表示,“即使美联储(Fed)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货币环境仍然十分宽松。”
由于欧洲央行上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借款成本将在更长时间内处于历史低位。“央行购买资产,在‘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中表示将继续购买资产,而且当它们停止购买资产时,利率仍将长期维持在低位。这种情况下,市场发生大幅波动是没有道理的,”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全球利率策略主管劳伦斯•穆特金(Laurence Mutkin)表示。 …… [阅读全文]

中国汽车业的“天鹅绒困境”

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争端导致中日关系紧张时期,华泰汽车(Hawtai Motor)推出的宝利格爱国版SUV(Boliger Patriot)看上去就像用中国国旗整个包裹了起来。2012年9月上市的这款车型在红色车身上点缀有黄色的五角星。
当时,日本政府从本国私营业主手中买下钓鱼岛一些岛屿,引发了中国多地的抗议,期间出现打砸日本车事件。
然而,这种明显希望借力于民族主义激情的做法并没有产生多大效果。根据China Auto Web编纂的数据,总部在北京的华泰汽车去年销量不到2.9万部,在调查的73个汽车品牌中排在第50位。
宝利格爱国版在购买自韩国现代集团(Hyundai)的技术基础上设计而成,并借鉴了保时捷(Porsche)卡宴SUV(Cayenne SUV)的多种设计元素。它在市场上的失败,为那些声称中国汽车业政策已经失败的人提供了进一步的口实。中国汽车业从30年前开始向外国投资开放,但至今仍然没有创立出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这与日本和韩国汽车产业的成功形成了鲜明对比。
按照这种说法,中国大型国有汽车集团被困在了“天鹅绒棺材”里,也就是它们与跨国汽车巨头之间的合资企业。这些国有汽车集团从合资企业中轻而易举地获得了红利,却未能从中学到打造成功品牌的经验知识。
而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通常被称作“五大”——目前也处境艰难。今年一季度,长城(Great Wall)、吉利(Geely)、长安(Chang'an)、奇瑞(Chery)和比亚迪(BYD)的销量同比下跌了10%,相比之下,德国、美国和日本品牌的增长幅度则在15%到20%之间。业绩上的鲜明对比,被伯恩斯坦(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称为“非比寻常的差异”。 …… [阅读全文]

中国电商未来十年格局浮现

京东本周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以市值计算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它的上市也是迄今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IPO。紧接它脚步的,将是马云的阿里巴巴——风投圈里已盛传阿里巴巴将于8月8日在美上市。
至此,我认为,中国电商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格局已逐渐清晰。
PC端电商战争已结束:阿里、京东、唯品会胜出
美国时间5月22日,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收盘价报20.9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0%,市值达约286亿美元。按市值计算,京东仅次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京东上市之路之所以顺畅,是因为美国投资人认为,京东的“正品+物流+IT系统”模式和亚马逊(Amazon)非常相似。鉴于亚马逊在美国长期受到追捧,“中国亚马逊”的故事一听就懂,投资者认购踊跃,认购总额达京东募资额15倍。京东首次公开募股融资17.8亿美金,加上向腾讯私下配股,总募资额超过30亿美金。
IT行业有个“第一第二法则”,即行业前两名加起来,将占到80%以上的市场。这个规律在搜索、社交等主要互联网领域都已被广泛验证。
至此,阿里巴巴、京东,加上排名第三的唯品会,已经构成中国电商的“基本面”。PC平台级的电商战争已经结束。除了少数高利润品类的垂直电商,如聚美优品,剩下的电商,要么难以再做大体量,要么将被巨头整合吃下。
移动电商波诡云谲:京东、腾讯率先登陆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设备席卷全球,移动电商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巨头们快速布局,但打法各有不同。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经济放缓拖累中国零售商

 

中国经济不断放缓,打击腐败的行动,以及网上购物的兴起,日益蚕食中国某些传统零售商的盈利,对鞋店和超市等实体商店的销售造成冲击。
鞋业连锁百丽国际(Belle International)和超市运营商华润创业(China Resources Enterprise)本周报告低迷的盈利时,均将其归咎于经济增长放缓。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化、经济增长常态放缓,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消费意愿不强,”百丽在一份提交给香港交易所(HKEx)的公告中表示。
在中国各地拥有逾两万门店的百丽,是西方运动品牌如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和彪马(Puma)的重要分销商。其鞋类业务的营收在截至2月份的14个月里增长5%,该公司称这一增幅比往年显著降低。
曾同意将乐购(Tesco)中国零售业务并入一家合资公司的华润创业,也在首季度财报中提到中央政府打击挥霍性支出的行动。
“于回顾期内,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持续,零售市场呈现增速放缓态势。”该公司表示,“中央厉行节约,高级商品销售普遍受到影响。”
该公司零售业务的利润同比下跌逾10%,至4.71亿港元(合6100万美元)。
在周一的香港股市,百丽股价下跌2.2%,至每股8.06港元,华润创业下跌2.6%,至每股22.35港元。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政府主导的节约运动,已经拖累了全球各地企业的盈利,特别是在奢侈品行业。今年早些时候,饮料生产商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人头马君度(Rémy Cointreau)和帝亚吉欧(Diageo)在报告令人失望的盈利时,均提到在华销售额下降。 …… [阅读全文]

中国股市与“世界杯魔咒”

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将于本周打响。正所谓四年一届不负君,这不负的不仅是相似的时间、球队和激情,还有投资者的金融行为。世界杯以其全球性的影响力和由此产生的经济、情绪效应,在未来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将扰动全球资本市场。
自1954年以来,全球股市频频遭遇“世界杯魔咒”。美国标普500指数在过往15届世界杯期间,仅有3次上涨,下跌概率达到80%。仅看举办月6月,该指数的平均跌幅为1.62%。尽管样本有限,但也存在较为合理的解释。世界杯期间人们会放慢工作节奏去观看球赛,甚至有些国家会在世界杯热门比赛日放假,方便国民看球。基金经理们也倾向于削减波动率大的头寸,腾出盯盘时间来看球。此外,世界杯的广告效应和各类商机并未激发主办国股市强劲上涨。近五届世界杯主办国的股市在赛事结束一个月后平均上涨1.14%,涨幅有限。
“世界杯魔咒”是否同样困扰中国?
答案正好相反。1990至2010期间的四届世界杯,上证综指的涨幅分别是0.83%, 17.22%,13.44%,-3.08%。上涨概率75%,平均上涨幅度达到7.10%。一个趣味性解释是,由于时差关系,中国球迷基本是在夜间观看赛事直播,而欧美国家球迷多是在白天工作时间看球,看球时间不同对工作的影响也不一。
笔者统计了最近五届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的表现后发现,在白天工作时间直播赛事的国家的股市,在比赛期间下跌3.5%以上,而在夜间观球的国家的股市却在比赛期间平均上涨近0.8%。所谓的“世界杯魔咒”似乎也与观球时间有关。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